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今春车市重大变化 黄金排量由1.8L变1.6L

     小排量车,卖到店空

  “回涨了,回涨了!”。在杭州汽车长廊”艮山东路和“汽车一条街”石祥路,很多经销1.6L以下小排量汽车的4S店,纷纷向上门看车的消费者发出了这样的讯息。

过年后,杭州在售的大部分新车,特别是1.6L排量以下的车价,都纷纷上涨,少则上千,多则上万,有的牢牢盯住厂方指导价,简直一分钱都不让。直到最近,小排量车价才逐渐稳定下来。

  “我们现在骐达逍客轩逸现车都没有,摆放在展厅里面的车都已经被客户订了。”在一家4S店,销售人员这样告诉看车的顾客。他说,就在月初,一天之内,他们就接了9个订单,而且大多数是1.6L或以下车型的。

  在一家4S店,正在看车的韦先生说:“原来打算五一节前买车,但现在‘购置税减半’政策出台,我提前买车了。打算买一辆小排量的车,比如轩逸、速腾啊,既省油,又省钱,何乐而不为?”

  一家广汽丰田4S店的负责人说,春节后至今的一个多月时间,雅力士卖出了五六十辆,好几款车型还卖断了货。卖得这么好,这是过去从没有过的。车卖得好的,车源就紧俏了,雅力士的优惠价减少了5000多元,从最多优惠2万多元反弹到优惠1.5万元。

  在一家销售名爵的4S店内,我们看到,空荡荡的展厅里没有一台车,销售人员说,国家出台汽车振兴计划,调整购置税后,名爵MG3SW销量大增,还带动了MG7和TF的销量。

  据了解,目前杭州车市大多数1.6L排量或以下车型价格上都有不同幅度的优惠减少,卡罗拉从最高优惠1.6万元调整为优惠8000元;凯越从优惠2.3万元减少为优惠1.7万元;伊兰特悦动的让利空间也从7000至8000元调整为2000元。

  据悉,新政策出台后至今,我国大部分城市的小排量汽车价格普遍回涨。在杭州,凯越、锋范、卡罗拉等车型近一个月来的销售增幅普遍在20%以上。

  ……

  政策的引导力量是如此之大。春天杭城车市,正在悄悄经历着渐进而巨大的变化。从去年9月1日国家实施消费税新政,1L以下的乘用车税率从3%降到1%;今年1月1日燃油税新政;到最近,国家出台汽车振兴计划,购置税调整,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型享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即按5%征收。小排量汽车的利好政策一个接着一个。终于在春天,引爆小排车市场,1.6L及以下的小排量车成为了人们购车的首选。

  某4S店总经理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假如一辆车“裸车价”为10万元,则之前购置税就是8547元。现在调整购置税政策,购置税减半后,可节省4274元。4000多元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并不是一笔无关紧要的开支。而这也正是人们选择1.6L及以下车型的重要原因。统计表明,2008年1.6L及以下车型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占到整个轿车销量的六成还多。这意味着,购置税调整,10个买车的人里,6个人将在新政中受益。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汽车新政出台后,过去业界一直争议不断的1.8L黄金排量概念,将被重新定义,今后的黄金排量就是1.6L以下的车型,理由是这个排量区间的车型成为当前市场销售的主力。在今年,这项政策将使消费者新增3%的购车需求。

  1.8L,买是不买?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政策导向作用的进一步发挥,接下去的汽车消费趋势,将进一步向1.6L以下精品小排量车型靠拢。预计到2010年,1.2L—1.4L车型将逐渐成为销售主力,1.6L车型将占到一部分重要份额,而价格相对高一些又缺乏政策惠及的1.8LA级车将会逐渐被淡化。

  1.6L和1.8L是A级车的两个重要排量。目前,1.8L与1.6L车型之间价格、动力差别不是太大,但一纸购置税调整的文件,将两者的命运划分得泾渭分明:一个是10%的税率不变,一个则大降一半。由此带来的销量变化不言而喻,政策的引导力将深深影响汽车厂商,1.4L—1.6L车型将加快上市。据了解,南北大众、上海通用、各日系厂商等均已投入或正在投入该级别车型的销售力量。最近长安福特推出新款嘉年华,MG名爵将在今年推出1.5T的车型,而南北大众也将分别推出一款1.4T的车型。同时,自主品牌也会将重点投入到1.6L车型的研发上,未来的市场将出现更多的1.4L—1.6L排量车型,1L—1.4L车型也将逐渐增多。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表示,将会考虑针对思域增加1.6L排量车型。奇瑞将陆续推出1.1 L至1.3L的五娃系列、A16和1.3L排量的风云二代等精品小排量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等自主汽车品牌企业更是纷纷表示,小排量是其主打车型。长城从上个月开始,几乎月月都有新车上市,将推出1.6L以下乘用车7个品种9款车型。

  面对市场变化,多数汽车厂家很有可能作出两种选择,要么适当下调1.8L车型市场售价,要么压缩1.8L车型比例。

  目前,国内1.6L及以下乘用车车型数量达到1000多款,占到整个乘用车市场的三分之一多。如吉利金刚、熊猫、POLO、宝来、速腾、凯越、伊兰特悦动、卡罗拉、标致307、马自达3、奇瑞A3等,均为车市的主流消费品牌或车型。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三四月份的传统销售淡季,“新政”还将发挥出“救市”功能,并再次带动这些车型的热销。

  反观1.8L,购置税调整后,与1.6L排量最为接近但不在此次减免税范围内的这个标准的车型,其销量突然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如瑞虎,现在购买1.6L车型的消费者特别多,而此前购买瑞虎1.8L的消费者要明显多于1.6L。某吉利经销商说,去年底,1.8L的远景卖得很火,而车辆购置税调整之后,消费者立马180度大转弯,1.8L远景销量突然下滑,而1.5L的金刚一度脱销。而在拥有1.8L和1.5L两种排量的广本锋范上,政策的杠杆效应也明显体现,最近对锋范1.5L感兴趣的消费者明显增多。

  对于消费者来说,今后还买不买1.8L了?业内专家认为,相比1.6L,1.8L还是有可圈可点之处的。首先,与1.6L车型相比,1.8L具备动力优势,适合追求速度的车主。其次,目前市场上的1.8L车型发动机技术都非常先进,例如思域、荣威等车型。最后,1.8L价格也有优势,很多车型的价格已经非常接近1.6L。此次国家政策出台后,为了增加市场竞争力,估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厂商还会适当调整1.8L价格。

  其实,在杭州市场,目前针对1.8L车型,商家已经开始了各种优惠活动,有的不但价格让利,甚至还打出了“买1.8L也能享受1.6L的购置税政策”等。有好几家4S店启动了“买车送购置税”的促销活动,购买1.8L和2.0L的车型,车商帮你交5%的购置税,实际上也等于让消费者享受到了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的优惠。记者走访发现,有些1.8L、2.0L的优惠幅度甚至超过了购置税优惠幅度。有家经销店推出了三大优惠政策,包括全免车辆购置税、送GPS导航仪等。

  中高档车,风光依旧

  从汽车新政实施以来的情况看,杭州车市的中高档车显然影响不大,2.0L以上车型风光依旧,销量平稳。

  “此次购置税调整,难以触动大排量车消费者。”杭州城西某日本豪车品牌4S店负责人如是说。他认为,对于消费能力较高的人群来说,此次购置税调整对其作用应该是微乎其微的。一方面,小排量的减免力度不算太大;另一方面,没有对1.6L以上尤其是大排量汽车的购置税作出改变。影响涉及的范围,将主要集中在2.0L及以下排量区间的车型。以小排量销售为主的企业将有收获,以中级车销售为主的企业将面临排量策略的调整,而以高级车销售为主的企业受影响不大。购买2.0L以上车型,特别是那些豪华车及商务车型的消费者,其特点是注重通过性,注重产品的功能体现,包括机动能力及舒适性,或强调商务用途,对价格的敏感性很小,因此,购置税政策难以影响这部分消费者。此前出台的对3.0L及其以上排量车型征收大排量车消费税倒是影响了部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不过,减收购置税政策还是对厂商产生了一定影响。看到小排量车市场一片红火,一些不能享受国家扶持政策的大排量车也开始行动起来,采取种种优惠措施,试图激起消费者反应。杭州某进口汽车商在国家推出购置税政策后不到一周,就推出了“免购置税”活动。宝马等豪华车型宣布推出贴补购置税等多种优惠购车方案,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近日宣布,宝马1系、3系和5系均有100%或50%的购置税支持。以一辆宝马120i价格为28.8万元计算,购置税补贴相当于降价约2.4万元。据此计算,有的车型优惠幅度达到了5万元。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