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海马产品断档陷入困局 押宝A0级车绝境谋生

  被马自达抛弃后,连续两年无全新车型上市的海马汽车,日渐滑向中国汽车市场的边缘,两款主力车型海马3 和福美来 2008年销量均大幅下挫。

  今年,随着全新生产平台的投入使用,海马汽车也将进入竞争日趋激烈的A0级市场,但在为数不多的车型上进行小幅改款来赢得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的情况下,海马汽车能否走出困境?

  产品断档陷入困局

  虽然上市不足3个月,但海马欢动 颓势已现。

来自海马汽车经销商的报价显示,这款被海马汽车寄予很高期望的两厢轿车,终端市场已经出现了高达5000元的降价,这打破了海马汽车为其确定的自主品牌高端两厢车的定位。

  作为旗下第一款1.8升的两厢车,海马汽车在2008年12月推出海马欢动时将竞争对手锁定为福克斯世嘉 等合资品牌。

  其定价也向合资品牌看齐,与其他自主品牌相比,海马欢动的价格也要高出许多,除同两厢版1.8升奇瑞 A3的价格接近外,三厢车吉利远景 、奇瑞A5 和1.6升两厢车华晨骏捷 的售价都较海马欢动低1万元左右。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海马汽车希望通过新车效应增加利润率,以尽快走出困境的一个举措,但遗憾的是这一高定价策略没有被市场接受。

  数据显示,在结束了与日本马自达的合作后,由于缺乏有竞争力的新车型,海马汽车的销量在2008年出现了较大下滑。福美来全年销售85427辆,同比下降25.1%;普力马 销量下滑13%,销售7030辆;下滑幅度最大的是海马3,全年销售3491辆,同2007年上市7个月就销售8901辆的数据相比,下滑幅度达到60.8%。

  2009年1月,在中国车市出现报复性反弹时,海马主流车型的销量仍无法实现回暖,福美来实现销售3600辆,海马3销量仅为360辆,离退市仅差一步之遥。

  欲实现15%增长

  时代周报记者获悉,为了扭转这一不利局面,海马汽车正在加快新车的投放步伐,其内部代号为M2的A0级车和代号H2的MPV车型将成为海马汽车2009年的主推产品。同时,郑州生产基地也将有一款内部代号Z1的微面车型上市,福仕达将成为海马郑州基地车型的新品牌。

  海马汽车市场部部长汤斯对时代周报记者说,由于目前还无法判断2009年中国车市的整体走势,因此海马汽车在2009年的销量目标仍无法对外公开。但是,在欢动等现有车型的基础上,加上2009年即将发布的几款车型,海马汽车有望在2009年实现15%的销量增长。

  自2007年6月以后,海马汽车已经有近两年时间没有全新平台和全新设计的车型上市。

  海马欢动是海马汽车在海马3平台上推出的一款改款车型,在此之前,海马汽车曾以海马3为基础进行小改款,以海马3运动版为名推出市场。

  在海马汽车另一主要的生产平台上,福美来在经历第二代改款上市后,推出了福美来心动版(后改名为“海福星 ”),后又推出海福星幸福版,以低端的动力总成配备和更低的价格进入市场。

  不过由于技术研发问题,新车量产计划一再推迟。在2008年4月举行的北京车展期间,海马汽车的产品规划就已经公开了部分车型的上市节奏,但多款车型的计划都在2008年无法实现。这其中包括,海马首款微面车型福仕达原计划于2008年9月量产,内部代号H2的MPV车型计划在2008年第四季度量产,计划在2008年年内上市的海马两厢版(即“欢动”)也曾一度传出延后上市的消息。

  押宝A0级新车

  汽车分析师向寒松表示,同马自达合作期间留下的技术和生产平台将在很长时间内继续影响海马汽车的发展方向。海马汽车需要更多的时间进行技术吸收和创新,以衍生车型参与市场竞争也是无奈之举。

  根据海马汽车披露的2009年车型计划,内部代号H2的MPV车型属于在普力马平台上设计生产的新车型,代号为M2的A0级车型将采用新的生产平台。

  汤斯表示,M2属于A0级车型,同现有的福美来、海马3系列车型在底盘、轴距、车身尺寸等方面存在很多不同,因此,M2所处的是海马全新研发的生产平台。

  在自主品牌中,除了吉利、奇瑞等靠自力更生发展起来的“纯粹自主品牌”,还有上汽、南汽用资本运作的手段获取产品知识产权的第二条路,广汽、北汽等在合资企业做自主品牌也属于这条道路。

  同马自达分手后,海马汽车不再拥有来自外方的技术支持,这使海马汽车不得不寻找新的出路。

  目前,居于自主品牌领先地位的奇瑞汽车已具备年产整车65万辆、发动机65万台和变速箱40万套的生产能力。旗下现有奇瑞、开瑞、瑞麒、威麟四个子品牌,覆盖家轿、微车、商用车和高端品牌领域;拥有年产30万辆整车、30万台发动机、变速器生产能力的吉利汽车,现已经拥有吉利自由舰 、吉利金刚 等八大系列30多个品种整车产品;比亚迪通过对新能源汽车领域超前的研发,已经获得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同时,F0 、F3 、F6 等家用轿车和前沿性DM双模电动汽车已经奠定了比亚迪的发展基础。

  相比之下,海马汽车的发展速度已经远远落后。海马目前仅在海口基地拥有三条根据马自达3 23技术改造的生产线,郑州生产基地的微面车型和新能源汽车目前也仍在准备中,这使海马汽车在日趋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险象环生。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