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海外汽车产业

德意志银行在华兜售萨博 分析师不看好抄底

  德意志银行向国内车企递来了通用旗下品牌萨博项目的收购意向,尽管投行开出的收购路线看上去接近完美,但是汽车业在设备之外更牵涉大量“人的问题”,隐藏在资本以外的整合问题让分析师难以对“抄底”看好。

  本报讯 (文、表 记者 刘俊)继高盛后,又一家投行德意志银行向国内车企递来了通用旗下品牌萨博项目的收购意向。

  投行称萨博最快7月能成交

2008款萨博9-3 Biopower
[9-3 敞篷 63.5万][图片][新闻][社区][经销商报价]

  昨日,记者留意到,根据投行给中国车企开出的工作计划,萨博买卖交易最快能在7月完成。在这样一个最理想时间表中,预留了4个月的时间让国内车企完成估值、尽职调查,包括到瑞典会见萨博的管理层,最终敲定收购协议。

  据外电报道,花期、摩根大通也在国内积极实施沃尔沃并购项目。

  吉利长安奇瑞等中国车企一直被指有意参与海外汽车资产竞购,尽管前期这些企业对传言矢口否认,不过随着海外报道升温,态度渐变模糊。

吉利被指已聘请英国洛希尔公司作为并购顾问。出席两会的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说,虽然考虑包括并购在内的发展选项,但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奇瑞也称,“不排除收购一个目前处于困难中的欧洲汽车品牌”。

  和国内买家的“烟幕弹”相比,海外车企也作出反应。金融时报称,在2月沃尔沃的经理人已经在伦敦向潜在投资者作了解说。

  “资金不是问题,倒是一些和人有关的因素值得关注。”和外界担心中国车企缺钱不同,招商证券汽车业分析师汪刘胜分析,从社会结构来说瑞典是典型福利型社会,面临巨大经营成本压力。

  或难处理棘手的劳工问题

  从商业逻辑上说,如果中国车企收购了瑞典车企,为降低成本难免要推动人员重整和产能、研发向国内转移。资深汽车研究员贾新光反问:“这样的建议,能获得瑞典及其工会通过吗?”

  沃尔沃去年已大举裁员近25%,连首席执行官Stephen Odell都认为到了底线。至于萨博,其工厂所在的Trollhaettan有三成人口从事汽车或重工业,这将是一个难以忽略的因素。

  任何海外资产收购,也和当地政府态度有密切关系,从瑞典当局的态度看萨博项目显然较沃尔沃面临更大悬疑。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表示,车企抄底面临多方面风险,生产整合、文化整合都是难点。汪刘胜则认为,金融危机仅仅让海外汽车资产问题暴露了一部分,更多经营性问题未浮出水面。“从目前看,抄底失败的可能很大。” 

  新闻链接

  发改委:汽车价格将温和走低

  本报讯 昨日,发改委官方网站上的一份简要报告称,2月国内汽车价格总体保持稳定,预计后期价格将会温和走低。报告是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依据2月份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监测汽车市场价格作出的。这份报告说,国产汽车价格基本稳定,比上月略涨0.06%,与去年同期价格持平。

  其中,轿车和SUV的价格分别比1月上涨0.60%和0.52%,同比分别下降3.39%和1.97%。对于2月市场车价环比轻微上扬,平安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王德安昨日对记者说,厂商2008年底压缩库存导致今年头两个月的库存准备不足,有些车型经销商都没货,又让终端价格稳中有升。                 (记者 刘俊)

  一月二手车交易跌15%

  本报讯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近的统计,今年1月我国各地二手车交易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交易量和交易额度增幅呈现下滑趋势。

  当月二手车交易量为18.02万辆,同比下降14.96%。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此评价说,“二手车市场呈现筑底走势”,又寄望汽车下乡政策能再度让市场火一把,称1月二手客车及货车交易比例小幅上涨,以及10年以上二手车交易量涨1.71%正是受益于此。对于1月交易量再跌,业内认为在意料之内,涉及整体宏观经济环境因素,1月新车的销售也同比跌14.35%,与二手车降幅几近一致。

  不过,也有从业者归咎于“增值税征收新规”。这份由财政部、国税总局发出的《关于全国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若干问题的通知》中表示,“纳税人销售旧货,按照简易办法依照4%征收率减半征收增值税”。

  (记者 刘俊、崔群) 

(责任编辑:眭江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