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高端车国产进程提速 沃尔沃布阵策略应变

  正当中国买家竞购沃尔沃的传闻尘嚣甚上时,沃尔沃暗自加快了推国产新车的进程。3月12日,以加长版宝马5系和奥迪A6L为竞争对手的国产沃尔沃S80L宣布正式上市,整个项目的推进十分迅速。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成为全球市场增长的中心,各豪车品牌为了增加市场竞争力,也纷纷将高端车型国产化,沃尔沃也是希望通过旗舰车型S80的国产来加速本土化发展策略的推进。

”沃尔沃汽车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着急上马国产S80L与福特急售沃尔沃有关。目前,国产沃尔沃轿车都在长安福特的重庆工厂内生产,但沃尔沃中国区CEO柯力世认为,S80国产是以前就制订好的,与目前经济形势无关。

  “现成的平台和生产线不仅为沃尔沃S80L国产化扫清了技术障碍,也在很大程度上分摊了该车在国产化初期的高昂成本,但一旦福特抛售沃尔沃成功,而接盘者又不是长安,沃尔沃国产还会面临变数。”汽车分析师说。

  国产化战略

  “为了提高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沃尔沃国产化是一个非常坚定的战略方向。”沃尔沃汽车中国首席执行官柯力世说。

  不过S40在国产化后的销量增长似乎并不明显,这与沃尔沃本土化策略不够彻底,营销网点布局缺乏科学性和战略性有关。

  去年8月份,沃尔沃在中国成立销售公司,废除实行了5年的区域总代理制,全面负责沃尔沃的销售和营销业务。此外,长安沃尔沃授权的销售商基本都获得了进口车销售权,这样一来,不仅减少了销售中的不必要环节,节约了销售成本,还获得了原本属于区域总代理的利润,强化了沃尔沃对整个中国区域的统一管理。

  柯力世不愿公布对国产S80L的销售预期,他谨慎地表示,2008年,进口S80的销量是3500辆,但国产版S80L是加长版,配置也进行了升级,再加上之前对营销渠道的种种梳理,国产S80L的销量将远远高于进口S80。

  柯力世透露,今后沃尔沃还会有更多的国产化项目跟长安合作。不过他强调,尽管是和福特品牌车型共平台,但国产沃尔沃车型上绝大部分的零部件仍是沃尔沃所特有的,真正实现共享的只是一小部分,“这是出于豪华车品质保证的需要”。

  为了避免国产化有可能带来的质量风险,柯力世表示,沃尔沃还特设了一条最后的质量控制防线,这是沃尔沃专用的质量控制线,包括S80L在内的所有国产沃尔沃下线后都必须经过这条生产质量控制线的检验。

  尽管外界出售传闻不断,不过沃尔沃仍试图通过引进国产新车和提速中国业务来巩固消费者的信心。记者从沃尔沃方面获悉,国产S80L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做了很多设计上的改进,除了加长车身外,在供应商的选择及车型配置上都做了充分的前期调研,为保证每一辆国产S80L都满足沃尔沃全球统一的豪华车品质标准,沃尔沃汽车还从瑞典派遣了大批工程师常驻中国。

  柯力世认为,沃尔沃的中国业务并不会受到出售传闻的影响,“我们今年有更大的市场计划来提速在中国的业务,其中包括陆续投放S402.0L、国产S80L和进口XC60等新产品。”

  向来以“安全标杆”著称的沃尔沃也准备继续将安全牌打到底。在此次国产的S80L上有关安全的配置就包括了头颈部保护系统、侧撞保护系统、加长14厘米的侧气帘、4种钢材的笼式车身、人车沟通系统、盲点信息系统及智能驾驶信息系统等。

  中国业务提速

  尽管目前沃尔沃的业务中心仍在欧洲,其在华业务比重仍只占全球的很小一部分,但中国豪车市场所爆发出来的潜力已经远远超过了其它成熟市场。

  沃尔沃的竞争对手也已基本都把宝押在了中国市场。根据奥迪发布的2008年财务报告,中国已成为奥迪的全球最大市场,也正因如此,奥迪才能在绝大部分汽车厂商都忙着减产裁员的2008年,赢得销量和利润的双丰收。

  宝马也加速了其中国计划,并陆续在中国市场上布下重兵。目前,中国已是宝马在亚洲的第二大市场。

  虽然沃尔沃在国际上的品牌地位不输于奥迪和宝马,但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却远低于上述两位竞争对手。显然,沃尔沃已经意识到了中国版块的重要性,并希望能够借国产化这块敲门砖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

  目前,国内的豪华车市场几乎被德系车所垄断,凭借着加长后的宽大车身和气派空间,奥迪A6L和加长版宝马5系几乎占据了同级别车市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沃尔沃试图通过国产S80L改变这种局面。

  柯力世表示,S80L是一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需求打造的全新车型,也是沃尔沃生产的最豪华的车型,车身加长充分满足了中国精英对豪华车的个性化需求,同时,其豪华的配备也充分表明了沃尔沃在安全和设计方面的领先地位。

  据悉,国产S80L轴距比进口S80加长了140毫米,更为符合中国消费者对后排空间的高要求,大大提升了舒适感和豪华感,其车身宽和高的尺寸数据也均超过同级竞争对手。

  “S80L在重庆工厂投产,一方面表达了沃尔沃继续在中国扩大市场份额的决心,另一方面也是重庆工厂作为福特全球平台战略试点基地的重要性体现。”某长安福特高层表示。

  不过也有质疑者认为,当前并非沃尔沃国产的最佳时机,“S40国产后,销量并没有比进口时提升太多,而与S80L共平台的新蒙迪欧致胜2008年销量还不足4万辆,S-MAX也仅有4000多辆,分摊成本的效果也有限”。

  根据业内人士测算,4万辆销售规模是豪化车实行国产化的临界点,如果规模不到4万辆就贸然进行国产,赢利的可能性很小。数据显示,沃尔沃目前的年销量仅为万余辆。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柯力世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