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海外汽车产业

吉利未放弃买沃尔沃 中方买家出现奇瑞

  就在海外媒体热炒沃尔沃中国买家之时,沃尔沃在中国的车型投放战略却明显提速,继年初上市S40 2.0L车型之后,3月12日又推出了全新的国产车型S80加长版,另今年还将引进XC60。

  扑朔迷离的中国买家

  继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先后否认有意收购沃尔沃后,近日又有消息传出,奇瑞汽车正参与竞购沃尔沃,且相关计划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而吉利汽车也并未放弃,正在做积极准备。

  “肯定没有发改委批准奇瑞收购沃尔沃的事。”昨日,奇瑞汽车相关高层在接受理财周报采访时明确表示。

  但该人士并未否认奇瑞汽车此前与沃尔沃有过接触。而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去年12月7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奇瑞汽车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进出口银行将为奇瑞提供100亿元的信贷资金协议。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支持奇瑞收购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当此之时,正是福特宣布出售旗下沃尔沃的最敏感之际。

  有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国际豪华汽车品牌的沃尔沃汽车,任何企业收购都可以理解,但被类似吉利奇瑞的国内汽车集团收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原因是国内有些企业收购目前还差火候,炒作嫌疑偏大。

  作为全球性公司,沃尔沃的重心在欧洲,中国的业务比重目前只是很小的一部分,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400多家经销商,对于任何想收购的中国企业来说,都是一个管理上的难题。沃尔沃在欧洲的工厂和供应商管理对中国企业来说也很有难度。而沃尔沃的企业理念与国内一些汽车公司不尽相同,企业文化的差异同样是日后管理的最大障碍。

  理财周报记者认为,欧美汽车巨头纷纷陷入经营困境,一些投行和咨询机构为三大出售资产而牵线搭桥寻找中国买家实属正常,但海外媒体屡传不止的中国买家将抄底某国际汽车品牌的消息,却明显有“托市”嫌疑。

  瞄准奥迪A6的S80

  而就在中国买家传得沸沸扬扬之时,沃尔沃又新推出了一款国产车型S80加长版。

  沃尔沃S80L搭载2.5 T5和3.0 T6两款发动机,共5款车型,价格区间从39.8万至67.86万元。沃尔沃S80L的卖点也非常集中,主要体现在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2976mm超长轴距、盲点信息系统和人车沟通系统的独创安全性配置、横置式双涡流涡轮增压T6发动机、世界级音响和后座集成式娱乐系统等诸多豪华配置上。

  其主要竞争对手锁定在国产的奥迪A6L、宝马5系和奔驰E级。

  沃尔沃汽车中国首席执行官柯力世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沃尔沃仅有一款国产产品S40,其他产品都采用进口方式,如S80、C30、C70、XC90等,如果要加强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实力,势必要加强产品国产化进程。继S40 2.0后,S80L加长版也将很快会成为沃尔沃在华销售的一大支柱产品。S80国产化后,售价比进口车要降下一大截,因此有机会和奥迪A6L、宝马5系Li和奔驰E级等众多竞争对手争夺D级豪华车细分市场。”

  柯力世还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继S40 2.0L、S80L后,进口车型XC60也将在今年年内上市,我们已做了充分的准备来提升沃尔沃的市场份额。”

  “沃尔沃的中国业务不会受收购传闻影响,相反,我们在今年有更大的市场计划来提速发展中国区的业务。”柯力世称。

  而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沃尔沃员工薪资、福利至少高出我国同行业员工6至8倍。按当地法律规定,为保证瑞典工人就业,沃尔沃无论属于哪个国家的企业,生产线不能转出瑞典;为沃尔沃工作的瑞典工人的平均月薪必须在2万瑞典克朗(瑞典克朗目前与人民币基本等值)以上;老板每月要为每名员工支付2万多瑞典克朗的福利金等等。因此,海外买家对于沃尔沃的收购或许很难在短期内完成。

  

(责任编辑:刘林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