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北京市牵头 北汽控股或联手民企收购德尔福

  目的是将德尔福短期内移植北京,改变北京汽车空心化局面

  本报记者 丛刚 北京报道

  据来自相关渠道的消息,日前,一个由北京市政府牵头组成的并购团队已经与德尔福正式接触,就德尔福准备剥离的非核心业务:包括制动、悬架等展开收购谈判。

  德尔福在破产保护下已经经营了三年,北京市希望谈判收购上述资产,推动北京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升级。据参与此次并购德尔福的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国资背景的北汽控股、北京海纳川,以及天宝集团等部分民资零部件企业都参与谈判。如果条件合适,不排除整体并购德尔福的可能。

  北京市对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规划要求是,希望零部件产业能够定位在高端,做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汽车零部件。借助海外的金融危机,实现短期之内移植到北京,做强做大北京汽车零部件产业。

  知情人士表示,做大北京汽车零部件产业,北汽控股的平台及资源有限,所以北京政府希望有实力的一些零部件企业也参与到北京汽车零部件的整体布局中来。

  联合收购德尔福

  3月16日,德尔福中国公司沟通及公共事务相关人士表示,德尔福非核心业务进行出售并不是新闻,这些业务将会采取关、停、并、转的方式处理,主要发展核心业务符合德尔福的长期利益。

  德尔福目前的核心业务包括,电子与安全、动力总成、热交换、售后服务、电子电器架构以及管理海外业务的投资公司。除此之外的非核心业务包括,制动、悬架、底盘及转向系统等。

  “德尔福的任何一块资产对我们都是有用的,其技术优势要比我们领先15年。”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为了能够和首都北京的地位相符合,北京提出了引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少污染、低能耗的零部件产品的布局,并不是所有的汽车零部件都在引进的范围之内。

  2008年8月26日,北汽控股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发起设立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框架协议书,双方投资的股本总计10亿元人民币。其中北汽控股以旗下优质零部件企业的股权和其他资产约6亿元入资,北京国资公司以现金4亿元入资。

  北京海纳川公司定位于,北京汽车零部件产业的统一规划和发展平台。因为北京市在想要发展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并没有太多的平台和资源,必须走联合民企的路线。

  北汽以及海纳川联合包括天宝集团等坐落在北京的民营零部件企业,其主要目的是将德尔福移植到北京。收购方式可能是:在北京市政府牵头下,联合各个公司对德尔福进行整体收购,然后各公司分别购得制动、悬架等资产后,再移植到北京进行生产。

  “但是这种操作并没有进入实质性阶段。”上述知情人士强调,“很多企业都在与德尔福接触,最终能不能够成功还不知道。”

  改变北京汽车空心化局面

  零部件产业一直是北京汽车的软肋,在北汽控股旗下的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和北汽福田等各整车厂快速发展的同时,北京汽车零部件产业并没有跟上主机厂的脚步。

  目前北京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几乎处于配套的最低端,大部分是低技术含量的产品,甚至都难以进入北汽控股旗下整车厂的配套环节。例如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的配套基本全部掌握在外方手里,北汽福田所有的核心零部件基本上都不是自己的。

  奥运会之后,北京也提出了打造首都经济的概念。中共北京市委十届五次会议对工业战线提出的目标任务是打造千亿级企业,在首钢搬迁到河北曹妃甸之后,首都经济的下一个千亿元“航母”只有依靠北汽控股来完成。

  与此同时,北京还希望首钢能够介入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规划中,此前有消息称天宝集团将与首钢合作,准备组建新公司进入零部件下游产业。但据了解,目前双方仍是接触阶段。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副总经理张明,是北京汽车零部件规划方案起草人之一。他认为,北京汽车零部件确实需要找一个像德尔福这样的公司,因为在零部件产业上,一汽、上汽和东风都有自己的主供零部件体系,北京却没有强大的技术支持,需要发展自己的零部件产业来和北京汽车工业的地位匹配。

  在移植国外的先进技术后,北京汽车零部件工业希望能够满足北京当地整车厂的供货需要,尤其是重点扶持具备与整车厂同步开发能力的零部件企业,打破外资垄断供货的格局,提升汽车工业的“实心化”进程。

  按照目前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要求,只有做大规模才有可能进入国家重点鼓励和扶持的行列,所以北汽控股也希望通过并购来实现做大规模的目标。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