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广本抢先一步 09车市锋范和飞度表现良好

  2009年初的车市反弹中,锋范飞度的良好表现让广本大出风头。

  如同逐渐转暖的天气,2009年年初的车市也开始转暖,不同的是,车市的这种变化似乎并不在人们的预料之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单月汽车产销量双双超过80万辆,从去年7月以来这还是第一次;今年1至2月汽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7%,乘用车增长了5.8%。

  在这一波反弹过程中,广汽本田(下称广本)表现相当出色,其销量增长速度超过了平均水平。作为本田与广汽集团的合资公司,广本在公告中称1月、2月分别取得了29%和9.3%的同比增长。

  对小排量车的购置税优惠政策以及经销商的促销是造成反弹的两个主要推动力,尤其是前者。

  中汽协称,优惠政策使得1.6升以下的小型车销量上升了18.8%。经销商也没有像往年那样急于在春节后大幅度削减购车优惠,而是小幅度减少甚至维持春节前的水平。

  广本的表现主要得益于去年底推出的新产品锋范。这款紧凑型轿车上市第一个月便售出超过7000辆。小型车飞度和MPV奥德赛也没有拖后腿,取得了小幅增长,而一直以来的畅销中型车雅阁则依然保持着每月1万辆上下的销售势头。

  广本公关经理王婷在接受《第一财经周刊》采访时表示,锋范处于增长速度最快的紧凑型车细分市场,排量分布也合理,既有1.5升可以享受到购置税优惠,也有1.8升的高端选择。

  受市场前景不明朗、生产线调整等因素影响,通常新车投产后产量会逐渐增加,但广本预计到优惠政策可能会刺激这款车的销售,因此它在1月份和2月份各加班增产3000台,相当于广本两家工厂两天的总产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货源紧张的状况。

  在市场起伏不定的时候,作出正确的判断并及时地调整变得尤为重要。王婷说:“只要是行业内的人,都很清楚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广本并不是在判断上有多大的提前量,而是柔性生产线能够快速反应。”

  位于广州黄埔和增城的两家工厂可以根据需要灵活生产公司的所有四款车型。

  相比之下,另外一些刚向市场推出新车型的制造商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当消费者终于下定决心掏钱埋单的时候,那些“战斗”在第一线的销售员们最了解无车可卖的痛苦了。

  标龙京津是标致品牌在北京的一家4S店,上市不久的小型轿车207被陈列在一进店门的接待台旁边,后面是206、307的展车。销售员王创在接受《第一财经周刊》采访时表示,207没有现车可卖,而其他的型号除个别颜色外都有现车。207的情况也存在于别克新君威的身上。而福特嘉年华是为数不多的有现车的新车型。

  即便是没有推出新产品的制造商也在某种程度上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往年春节后一个月的购车人数会出现明显减少,而今年的异常令制造商和经销商措手不及。制造商不得不临时增加产量,而经销商又重新怀念起库存来。

  王创估计,标龙京津春节后的月销量比春节前提高了20%左右,工作日每天看车的顾客能有十几拨,周末能超过60拨。“这样的情况可不常见。”他说。

  从好的方面看,去年积压的库存在这一轮行情中得到充分释放。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09年1月份,整个行业的库存降低至13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广本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在广州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只能在产量调整、内部管理和销售网络建设等方面做好准备。

  有车可卖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为了让生产出来的车尽快运抵顾客手中,广本根据地区交通条件选择合适的物流方式。例如成都等西部城市,广本采用走高速公路的板车运输取代传统的铁路运输。

  没有确切的数字能够表明板车比铁路节省多少时间,王婷表示板车在速度上肯定好于铁路。当然,成本也有所提高。

  王婷说:“短期看是增加了成本,但以广州本田的物流规模,因地制宜的物流方式长期来看是划算的。在北方地区,我们就会利用天津的港口采取水路运输。”

  对于临时提高了产量的制造商来说, 接下来不希望看到的情况就是市场突然回落。不过,J.D.Power中国区总经理梅松林认为不管市场怎样变化,都不会出现去年下半年大量库存的情况。

  他说:“制造商的生产计划每个月都在调整,下滑也不是什么问题。制造商会先制定一个全年的目标 但今年与去年不同的是,它们不会像去年那样无视市场环境地硬性执行。形势好就上调一点,不好就下调一点。”

  目前关于2009年全年中国汽车业走势的判断版本众多,市场分析机构J.D.Power、环球透视和CSM在去年底普遍悲观地认为全年增长将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上甚至是零增长。

  而中汽协这样的半官方机构则乐观地预测,在政府救市政策的帮助下,年底中国汽车市场有望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梅松林承认分析机构原来的预计可能有些过于悲观,而中汽协的预计则偏乐观,虽然也不是没有实现的可能。

  “影响中国汽车市场的因素很多,所以很难判断,从目前的情况看市场表现的确远远好于预期。”梅松林说,“但最为关键的是接下来一个季度的走势。这个季度的表现或许会给全年定下基调。因为1月份刚刚公布相关政策,要看看它的持续性怎么样。”

  广本对今年的市场走势偏于乐观。姚一鸣认为第二季度会保持增长,整个汽车业增速将保持在8%以上。他还表示广本在3月份可能会增产6000辆。

  这份乐观或许并不是盲目的。去年本田在中国市场增长率大幅缩水的情况下取得了11.2%的增长,广州本田则取得了4%的增长,全年销量首次突破30万辆。

  不管市场整体情况如何糟糕,总会有幸运儿脱颖而出。广州本田当然希望今年取得逆势增长的是自己,至少它现在开了个好头。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