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京黄标车批量淘汰在即 企业"兵临城下"

  根据北京市政府去年9月27日颁布的《第十五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的通告》,从今年4月1日起,在五环路以内道路(含)行驶的黄标车将受到相关部门的处罚。

  国内数家知名卡车生产企业、北京400余家物流公司的代表,3月10日参加了北京市交通委和北京市运输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北京“绿色车队”汽车产品推介会。

北京迎来了淘汰黄标车的高峰期。

  ■ 北京加速淘汰黄标车

  虽然北京市鼓励黄标车淘汰的通知已发布近半年,但截至目前,北京黄标车淘汰和“绿色车队”组建的进展依然缓慢。据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北京“绿色车队”的车辆总数为5000辆左右,与北京市政府希望今年9月底达到2万辆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今年头两个月,更换黄标车的客户以散户为主,很多大型物流公司没有大批量更新,绿标车采购还不多。”江淮汽车营销管理部业务经理黄跃对记者说。

  黄跃认为,此前物流公司没有大批更换黄标车,可能是他们对市政府相关支持鼓励政策持观望态度。“这次推介会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举办,政府的政策导向更加明确。通过推介会,政府为卡车生产企业和物流公司搭建了良好的对接平台。”他说,“今天参会的物流企业非常多,说明他们很关心黄标车淘汰问题。未来几个月,北京将迎来黄标车淘汰的高峰。”

  东风商用车相关人士认为,推介会对促进北京加快淘汰黄标车作用巨大。“以前每家企业都有比较固定的客户群体,这次推介会来了数百家物流企业。这种供需直接见面的方式,使企业对用户需求了解得更加深入。”他说,“由于政策对鼓励淘汰黄标车有相应的时间限制,今后,我们要加快速度主动与客户联络。同时,我们相信,通过对政府鼓励政策及卡车企业优惠政策的进一步了解,物流企业会加快黄标车更新的步伐。”

  ■ 卡车企业纷纷推出优惠政策

  在推介会上,中国重汽、北汽福田、东风商用车、江淮汽车等国内骨干卡车生产企业不仅展示了多系列、不同型号的产品,更重要的是,汽车企业代表向运输企业用户直接介绍了针对组建“绿色车队”的优惠政策。

  据了解,卡车企业推出的购车优惠政策主要包括降低销售价格、二手车置换、消费信贷支持、提供专项售后服务等。比如,北汽福田有一项优惠政策,是向购买福田汽车产品的黄标车用户提供3000~15000元/辆的专项让利。二手车置换业务的落实,与二手车的销售渠道密切相关。“我们将积极疏通二手车的流通渠道,充分利用公司的销售网络和二手车交易渠道为置换黄标车的用户服务。”东风商用车公司相关人士说。

  推介会上,记者采访了中国重汽高级专务王文宇。他说:“我们对北京市加快淘汰黄标车和组建‘绿色车队’的举措非常重视,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指导业务部门展开工作。同时,还推出包括二手车置换、消费信贷支持在内的五项服务措施。”

  对企业推出的优惠政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是否能得到贯彻落实的问题,王文宇解释说:“五项优惠政策是中国重汽支持北京组建‘绿色车队’的承诺。既然提出来,我们就会认真执行。比如,消费信贷支持,我们在山东等地已开始实施类似政策,操作方面已相当成熟。今天晚上,我们就要为北京地区的经销商搞一个关于消费信贷支持的讲座。”

  ■ 北京市场具有示范效应

  在全国卡车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北京加快黄标车淘汰,组建“绿色车队”,无疑是给处在困境中的国内卡车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商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卡车企业不仅关注眼前的商机,更重视北京淘汰黄标车,建立“绿色车队”的举措对全国市场的影响。

  “北京组建‘绿色车队’在全国将起到示范作用。每次实施新的环保法规,北京先于其他地区,因此,其他城市今后肯定会有类似组建‘绿色车队’的做法。”王文宇说,“由于具有特殊的市场地位,北京一直是中国重汽的必争之地。如果产品能够在北京市场取得成功,将在全国起到引导消费的作用。”

  由于推出了诸多优惠政策,很多卡车企业在北京市场销车的利润并不高。“在北京地区,江淮汽车目前营销工作的重点是进一步开拓市场,而不是追求高利润。如果江淮的国Ⅲ产品能在北京市场获得用户认可,对提升江淮品牌形象将起到重要作用。”黄跃说。

  借北京建立“绿色车队”之机拓展市场 江淮汽车有备而来

  在北京市现有的350万辆汽车中,黄标车数量约为35.7万辆。虽然只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10%,但黄标车污染物的排放量却达到全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的50%。因此,加快淘汰老旧黄标车,成为北京治理大气污染的关键举措之一。

  北京市交通委与北京运管局日前在京举办了一次“绿色车队”汽车产品推介会。江淮汽车在推介会上展示了多款绿标车,显示出欲借北京市加快淘汰黄标车、组建“绿色车队”的商机进一步开拓北京市场的决心。

  ■ 注重技术先行 推进排放升级

  作为国内骨干轻卡生产企业,江淮拥有45年的造车经验。为确保产品技术领先,江淮在业内建立了国家级技术中心,并在意大利、日本设立了两个海外研发中心,以保持产品技术与世界同步。以江淮4DA1系列国Ⅲ发动机为例,该发动机是江淮汽车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4JB1发动机技术基础上,通过优化供油和进气系统,采用博世电控高压共轨技术开发而成。4DA1系列国Ⅲ发动机是江淮汽车数十年技术积累的成果。

  2003年,江淮汽车参照欧Ⅲ标准,开始着手研发国Ⅲ产品,成为国内最早研发国Ⅲ产品的汽车企业之一。在积极开发国Ⅲ产品的同时,江淮汽车技术专家还参加了节能与减排相关国家标准的制定。在2008年7月1日国内全面实施国Ⅲ排放标准时,江淮汽车是业内屈指可数的拥有全系列国Ⅲ产品的厂家之一。

  2008年6月,江淮汽车发布了《江淮轻卡环保责任绿皮书》,在国内全面实施国Ⅲ排放标准之际,率先在轻卡行业作出承诺。

  江淮汽车的努力得到众多轻卡用户的肯定。2008年5月,126辆江淮国Ⅲ轻卡交付北京朝批商贸。此后,旺旺集团采购江淮帅铃国Ⅲ轻卡2600辆,总价值超过2亿元,创下国内轻卡行业成交金额之最和国Ⅲ轻卡成交量之最。

  ■ 制定优惠政策 取得“双赢”效果

  北京率先以巨额财政补贴快速淘汰黄标车的措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对国内其他城市起到了示范作用。去年9月,北京市政府有关加快淘汰黄标车的通告发布后,广州上海、杭州等城市相继派出考察团来京取经,准备学习借鉴北京淘汰老、旧车辆的办法。目前,杭州已出台了相关治理措施,广州、深圳、南京等地也准备对黄标车实施限行。随着北京更新、淘汰黄标车相关政策的出台,今后全国其他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和大城市,也会陆续开展此项工作。

  随着黄标车的逐步淘汰,北京商用车市场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这是北京市场吸纳品质更佳产品的一次机会。北京淘汰黄标车,将会带来15万辆左右的市场需求。在淘汰黄标车的过程中,如果汽车企业能够先行一步,抓住旧车置换带来的商机,给予消费者一定的优惠补贴或政策倾斜,必将在北京地区卡车市场激烈的竞争中争得先机。

  面对难得的市场机遇,江淮汽车近日借北京建立“绿色车队”之机,向消费者作出承诺:对北京地区购买江淮绿标车的用户,在今年全国统一终端售价基础上,给予每辆车2000~8000元的补贴;对北京地区购买江淮格尔发重卡绿标车的用户,在2008年终端售价的基础上,给予每辆车2000~10000元的特惠;为服务北京市场,保障北京货运市场的正常运转,在北京成立价值3000万元的配件中转库,所有配件一律按公司指导价下调20%供应;成立“北京绿色车队专项服务小组”,加大售后服务力度。

  江淮等汽车企业针对北京市建立“绿色车队”推出的一系列优惠措施,既可推动北京淘汰黄标车的进程,也可扩大汽车企业的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必将是双赢的结果。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标车 | 黄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