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用车档案

天暖话题 汽车空调冷风对吹车主差点送命

  连日来气温持续升高,不少车主早早地用起了冷空调。近日,一位姓柳的女车主向“爱车114”栏目记者反映,有一天中午她在车内吹冷气打盹,却忽然感觉胸口堵得慌,还差点昏过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记者也发现,不少车主在使用空调时存在很多误区,那么,使用冷空调时该重点注意些什么呢?成都华星西蒙维修、技术服务专家刘劲松结合相关个案进行了解答。

  个案1

  打开冷气睡缺氧还胸闷

  提醒:正确使用内循环

  说起吹冷空调的事,车主柳女士现在仍后怕不已。前天中午,阳光十分强烈,加上吃完饭后人犯困。她决定先到车内打个盹。一进车,她就开起了冷空调,为了增加空气流动,还开起了内循环。在迷糊中,她忽然觉得有什么堵住了胸口,一时喘不过气来,四肢酸软无力。她第一反应是,可能是废气中毒了!于是挣扎着打开车门冲了出去,不然,可能有生命危险。

  行家点睛:问题出在没有用好内循环上。因为使用冷气需要关闭车窗,但时间长了,车厢内空气会变得越来越混浊,甚至缺氧。柳女士就是因为长时间使用内循环,导致车内缺氧。正确的做法是,先用外循环,温度降低后,再切换至内循环,然后每隔一段时间切换一下内、外循环。特别是停车的时候最好切换到外循环功能。不过,在车内睡觉,容易睡过头、着凉感冒,吸进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建议最好别在车内睡觉,尤其是开着空调睡。

  个案2

  空调没问题就是冷得慢

  提醒:注意出风口方向

  柴小姐最近买了一辆很可爱的小车,开空调时喜欢将出风口朝上拨,怕吹到脸上不舒服,但她发现空调制冷效果很不理想,要开很久才能制冷。到4S店去查了好几次,也没发现有任何问题。

  行家点睛:根据柴小姐的描述,可以判断空调本身应该没问题。唯一可能的是,柴小姐使用出风口不当。根据冷空气下沉、热空气上升的原理,如果开冷气将出风口向上拨,将影响制冷效果。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开冷气时将出风口向上,开暖气时将出风口向下。

  个案3

  加了制冷剂温度咋不降?

  提醒:掌握好制冷剂的量

  随着气温的升高,很多车主开始重视保养空调。除了常规的冷凝器检查,他们特别注重给爱车添加制冷剂。陈先生就是这样做的。为了度过炎热气候,他老早就买了制冷剂,给车子加得满满的。但前两天用起来时,好像还没有去年的效果好。是不是因为加多了呢?他抽掉一部分后,制冷效果还是不行。为此,他很纳闷。

  行家点睛:加制冷剂不能想当然,因为在空调系统中制冷剂所占容积的比例是有一定要求的。如果所占比例太多,反而会影响其散热量,即制冷量大、散热量多;反之,制冷量少、散热量则少。同理,若在维修时过多地加入冷却机油,也会使制冷系统的散热量下降。还有制冷剂与冷冻机油内含杂质过多、微堵也会导致制冷不足。因此,选择合格的制冷剂很关健,千万不要选择那些“三无”产品。

  [温馨小提示]

  这样保养汽车空调

  成都华星西蒙维修、技术服务专家刘劲松认为,保养空调,正确的方法很重要。一是注意经常清洗冷凝器,避免造成散热不好;二是经常清洁花粉过滤器,避免过多的灰尘和异味进入车内;三是定期检查制冷管路是否连接牢固,避免制冷剂泄漏,造成空调工作不正常;四是定期检查压缩机皮带张紧度及是否老化导致压缩机不能正常运转。

  

(责任编辑:田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