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维修

空调不制冷屡修未果 12万买辆“桑拿车”

  近日,消费者于小姐拨打本报维权热线,向记者诉说她的新车因为天窗盖板脱落和空调不制冷,而在维修中产生的一些烦心事。

  案例回放>>>

  2008年1月,于小姐花了12万余元购买了一款新车。

但仅行驶了两个月,天窗盖板就脱落了,“当时我在正常行车,突然天窗盖板从头上掉落,吓得我方向盘一丢,差点酿成交通事故。”随后于小姐将车开到了维修站,维修人员当即给于小姐更换了一个“电动传动装置盖板”。但不足两个月,天窗盖板竟然再次脱落,无奈之下,于小姐只得再次去维修站进行第二次更换。

  时值7月底,于小姐突然发现空调不制冷了,开车好像蒸桑拿。维修人员为其添加了冷却液并更换了空调压力传感器,故障解决。没想到两周后新空调再次不制冷,维修人员检测后仍然认定是开关故障,并再次给于小姐更换了传感器。但是距第二次空调维修不到一个月后,同样的故障再次出现……

  空调故障屡修未果,使得于小姐对车辆又爱又恨,并对这家维修站维修人员的技术产生怀疑。于小姐随即向这家维修站提出更换空调并延长整车质保两年的赔偿要求。而商家方面则表示,只能为于小姐的空调系统单项延长质保一年,并赠送两次免费保养和工时费VIP卡。由于双方无法就车辆维修赔偿达成一致意见,目前于小姐爱车空调系统故障仍未修复。

  焦点1:空调系统该换还是该修?

  在维修过程中,车主于小姐提出:“由于维修人员技术不精,遂要求更换空调系统。”对此,专家认为,解决空调故障宜修不宜换,“空调压力开关是诱发空调系统不制冷的主要故障之一,若要更换空调系统势必要打开中控台仪表板和其他部位零件,而更换过程并非由原厂流水线操作,容易使其他零部件产生间隙,影响整车性能。”资深维修专家张志平表示,于小姐的新车空调系统在一家维修站经过两次维修却不能排除故障,于小姐有权要求厂方派遣技术专家对该车进行维修。

  焦点2:空调故障何时修复好?

  于小姐认为天气开始变冷,使用空调时间减少,即使对空调进行维修,也无法了解其是否已完全修复,空调故障可到明年天热时再维修。对此,张志平称,车辆出现故障应及时由专业人士进行维修;若车辆某一系统故障长期得不到修理,容易使故障程度加重,从而增加维修难度与维修费用,并可能对车辆其他零部件的使用寿命造成影响。

  焦点3:零部件故障可延长整车质保?

  天窗盖板和空调故障的多次维修未果,使得于小姐对该款车型的产品质量产生怀疑,于小姐提出要求延长整车质保两年。

  对此,上海瑞泽律师事务所律师卢峰告诉记者,于小姐向经销商提出的“整车质保延长两年”的请求在法律上并不支持;物分为主物和从物,就汽车产品而言整车就是主物,空调系统则为从物,消费者不能因为从物的质量问题而要求对主物主张维权;在技术允许的情况下,于小姐可针对空调问题向经销商提出更换或延长质保的请求。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志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