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国务院通过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 救市最新评论

燃油鼓励政策转向 柴油轿车等候绿灯

  一份包括已经实行的减收购置税、汽车下乡在内的共11项振兴措施规划于上周五公开发布,在这份长达5000余字的《规划》中,有一段话虽然只占了区区两行,但并不妨碍有些汽车制造商会将它们读得一清二楚。

  在支持自主创新的调整振兴任务中,《规划》写明,“提高传统乘用车的节能环保和安全技术水平。

重点支持排量1.5升以下、满足国IV排放标准的车用直喷汽油机和排量3升以下、升功率达到45千瓦以上柴油机的研制。”

  在受政府鼓励的乘用车发展方向中,已经很久没有出现“柴油”的字眼儿。

  ●柴油轿车政策转向

  其实,政府早已给出明显的信号。

  “到现在为止并没有一种替代能源占据主流地位,并形成规模化生产,现阶段应该加快柴油车的生产发展步伐,这将降低25%~30%的燃油消耗。”在一次“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说。

  “技术的发展应该是多元化的,而不是追求单一的方向,”作为始终提倡发展柴油技术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韩镭表示,“柴油发动机的燃油利用率相对汽油机高出很多,一直呼声很高,但由于供应存在问题,阻碍了轿车的应用。”

  眼下的经济危机似乎给柴油轿车带来好运。

  国际能源署日前发布报告指出,出口萎缩和国内工厂的关闭,削弱了中国对石油的需求,尤其是柴油成为需求增长最为疲软的油品。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汽油、柴油总库存达8900万桶,为2006年1月开始记录该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

  “以往柴油主要用于运输,经济不景气造成运输量大幅下降,故柴油的滞销程度比汽油严重得多。”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告诉记者。

  同时,因低标号柴油尚且供应不足,缺乏兴趣生产高标号清洁柴油的炼油企业,亦开始巨资更新设备,降低油品杂质。

  “但我对柴油轿车仍不看好,”徐长明担心消费市场对柴油轿车的接受程度和需求或许不那么理想,“不过作为一项中长期的鼓励政策,可能会改变行业的竞争格局。”

  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韩镭的担心则完全不同:“欧洲的柴油轿车早已普及,其技术先进程度很高,中国的自主品牌必须尽快跟上欧洲的水平。”

  ●奇瑞、长城抢先发布柴油车

  与专家相比,中国的本土制造商——长城和奇瑞公司乐观得多,很难分辨两者之间,谁对这一新政更为兴奋,他们都已等不及推出自己研发已久的柴油轿车。

  “一款1.9升的柴油发动机,将首先搭载在东方之子车型上,未来的新款东方之子匹配起来更加容易,瑞虎也同样适用。”奇瑞公司副总经理陆建辉向记者透露,“我们争取在上半年正式发布,无论北京等城市是否对柴油轿车解禁,都不会影响投放计划。因为经过调查我们发现,市场需求不是问题。”

  四年前,奇瑞启动了柴油发动机项目,除了这款匹配中高级车的1.9升产品以外,1.0升小排量柴油机也将于明年投产,二者都可实现欧洲Ⅳ号排放标准,但后者搭载的车型陆建辉并未透露。

  以柴油SUV和皮卡作为企业支柱的长城汽车,其柴油轿车也已箭在弦上。

  “除匹配SUV的2.5升和2.8升柴油机以外,1.5升的也准备好了,”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告诉记者,“按照规划,今年很快将发布搭载这一发动机的炫丽CROSS跨界车型。而在全年计划投放的全部13款车型中,其中至少4款都是柴油动力,部分新车和发动机也将在上海车展展出。”

  虽然产品的计划慢了一拍,可在吉利汽车研究院副院长何伟看来,《规划》中对柴油发动机的升功率指标并不算高,其研发的2.0升和2.4升产品将在未来匹配已经成型的中高级车和SUV。

  当然,还有利于一切机会说服中国政府发展柴油轿车的大众公司。尽管《规划》不过是鼓励本土企业自主研发柴油技术,只要大众得到了他们要求的清洁燃油,相信没有什么能够拖慢其在中国投产TDI发动机的节奏。而在此之前,搭载2.7TDI引擎的奥迪A6L将于下月的上海车展正式发布。

  ●专家解读●

  调整振兴规划八大目标三年实现

  新能源车指标过高恐难达成

  上周五公开发布的11项振兴措施除已经实行的减收购置税、汽车下乡之外,余下的修改消费信贷制度、制定企业重组政策、发展新能源汽车等9项措施,将由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按照《规划》分工,制订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

  其中最快实施的是清理取消限制汽车购置的不合理规定,包括牌照注册数量、车型限制、各种区域市场保护措施、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外地汽车进城收费等不合理规定应在4月1日停止执行。

  此外,4月将出台汽车消费信贷管理条例,使资信调查、贷款担保、违约处置等汽车消费信贷全过程实现规范化、法制化。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内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建立汽车金融公司,并支持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等。

  7月将组织制订促进汽车工业生产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12月推出新能源汽车基础建设规划,建立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加快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公用充电设施建设。

  这份旨在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的规划,制定了明确的目标,且看起来切实可行——2009年汽车产销量力争超过1000万辆,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0%;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其中轿车超过30%;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产销量的比例接近10%。

  但也有专家认为,其中部分指标需要调整。

  如振兴规划目标中规定,“到2011年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40%以上。”2008年该比例为37.1%,由于减收小排量车购置税政策的刺激,今年1月已经超出规划指标达到45.1%。

  而规划中“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这一目标恐难以实现。

  “2008年的国内销量占乘用车的比例不到万分之二,而且美国这类车的销量也只占2%以下,即便定为1%,这个指标也不算低。”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称。此外,针对明年可能按照排量征收购置税的说法,崔东树表示,政策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稳定,以便企业制定产品结构调整方案。文/信晓霁

  排名前10以外车企不会判“死刑”

  14家减到10家并非强行兼并

  “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规划》的这一目标被误读后,似乎排名前10位以外的汽车生产企业已被宣判了“死刑”。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说并非如此。

  据新华社援引黄永和的话称,“《规划》提出三年内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企业集团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这句话实际上指的是提高市场集中度。到2011年前10家企业的市场集中度应该达到90%以上,并不是说强行将几家没有进入前10名的企业给兼并掉。”

  黄永和说,加速汽车企业重组,促进汽车骨干企业的强强联合和兼并重组是优化产业结构,特别是优化产业组织结构,提高国际竞争力的一项重要的措施。多年来,由于体制、政策等多种原因,我国汽车行业的联合重组非常缓慢,从2000年到现在,只有两家进行了重组,也就是上汽和南汽成功重组。

  汽车零部件方面同样支持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提高国内外汽车市场配套的份额。为此,政府将制定支持汽车零部件企业重组的具体措施,支持其通过兼并重组整合产品资源,开发新产品,同时鼓励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联合开发制造新产品和关键总成。文/信晓霁

  ●记者发现●

  专家认定“自主”须挂中国车标

  政府采购自主品牌《规划》中“隐身”

  与早在2月9日就已下发至各政府有关部门和生产企业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相比,上周由国务院办公厅向公众披露的《规划》正文,令自主品牌企业深感意外。

  ●倾斜自主品牌办法“隐身”

  原本12条政策措施减少到11条,前者写有的“2009年6月将修订政府公务用车采购办法,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这一规定,在新《规划》正文中没有出现,而这正是本土企业最为期待的。上述文字被替换为更加含糊的描述——“在技术开发、政府采购、融资渠道等方面制定相应政策,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将发展自主品牌作为企业战略重点。”

  “我们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是希望能够明确政府采购的比例。”奇瑞汽车发言人金弋波称。

  “现在我国商务部正在指责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抗议其违反了WTO规则,”国家信息中心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告诉记者,“这个时期比较敏感,政府不希望《规划》给美国带来说辞。”

  而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看来,这个措施在情在理。“用政府采购的方式扶持本国企业,这在各个国家都是通行的,并不违背WTO的普惠制原则。”董扬说。

  “虽然《规划》并没有作为一个明确的办法提出来,我们希望在执行层面可以按照最初的设想支持自主品牌。”奇瑞金弋波表示。

  ●认定自主须挂中国车标

  事实上,对如何界定自主品牌的争论也仍未停止。

  据知情人士透露,政府采购必须以公开招标的形式进行,并对参与竞标的车型依据明确的标准打分。由于国家没有认定自主品牌的评定标准,外资企业认为民族企业制造的汽车也同样采购进口或合资企业的零部件,在他们看来,只要在中国本土生产的车都应视为自主品牌。

  “虽说存在争议,但如何判断是否自主品牌还是非常容易的,”奇瑞公司显然无法接受这种说法,金弋波表示,“品牌是否属于中国企业,这很好界定,我们一直认为品牌是具有独占性的,而合资企业的品牌并不唯一属于中国。”

  就这一争议,参与《规划》研究制定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给出了一个答案。据新华社援引黄永和的说法称,认定自主品牌应该具备四个条件:一是由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包括中外合资企业,在中国取得的商标专用权,也就是注册商标;合资企业在中国注册的汽车品牌,也是自主品牌;二是必须是国内企业,也就是商标注册人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拥有商标专用权;三是国内汽车生产企业要拥有该品牌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工业产权、产品改进和认可权以及产品的技术转让权;四是必须作为消费者识别的主要标志,必须在汽车外部显著位置如车头和车尾加以标注。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镭 | 徐长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