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解读规划 全国今年或实现1000万辆目标

  3月20日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正式发布,确定了汽车业发展的8大目标和11项政策,这项以实现汽车产销稳定增长为首要目标的规划中,提出了振兴汽车业的具体政策措施,包括:减征购置税(已实施)、开展“汽车下乡”(已实施)、加快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促进和规范汽车消费信贷、规范和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完善汽车企业重组政策、推广使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等。

  本期专题将从规划中五大热点话题进行解读。

  热点1

  企业重组谁最得益?

  规划中提出一个为期3年的目标: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目前,国内的汽车企业主要有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重汽、吉利、华晨、江淮、哈飞、长丰、福建汽车、昌河、长城、比亚迪等,其中前10家的销量占销售总数的86%左右。据了解,目前已有车企重组正在推进之中,如哈飞和昌河的重组,奇瑞与江淮的重组,北汽与长丰、福汽集团的重组。

  企业重组并不是新的课题,也并不因为搭上了这次汽车产业的调整及振兴规划的“特快专列”而迎刃而解,问题的解决还是要归结到重组目的,那么,在这场即将上演的重组大战中,谁得益最大?

  当然是目前出于第一阵营中的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以及长安汽车,只有排名靠前的,实力才雄厚,同时也处于不被兼并而主动出击的角色。业内专家分析到,由于地方利益难以平衡,所以汽车企业兼并重组以往的推进难度巨大,成功例子也不多。但此次出台的规划中,首次出现推进兼并重组的明确部署: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

  据悉,此轮兼并重组将由工信部牵头,国资委和发改委等六部委参与。今年7月,工信部将出台相关细则,并开始实施兼并重组。

  热点2

  新能源车3年内销量应占5%

  规划还指出,目前必须改造电动汽车生产能力。在3年内要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

  目前,一汽、上汽、东风三大集团以及长安、比亚迪、奇瑞、吉利等部分本土车企,都开始豪赌新能源车项目。

  上海通用公关部公共事务及传播总监李征卉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用未来在华动力总成战略蓝图都将以环保节能为主题,通过不断优化现有发动机技术,大力加强新能源动力技术应用。

  据悉,通用汽车未来几年将通过应用涡轮增压、直喷技术,引进更加高效节能的ECOTEC发动机,更广泛地应用六速自动变速箱,来进一步提升现有传统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并降低排放。同时通用汽车将继续推出更多的混合动力产品,包括轻度混合动力、双模混合动力产品,并计划在2011年将最先进的Volt增程型电动车引入中国。

  而比亚迪汽车则表示,“随着今年规划中对自主品牌新能源支持导向的明朗化,自主品牌企业将会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这也会促使国内新能源车与合资品牌的技术差距逐步缩近。”

  据悉,成立不久的中航汽车具备年产整车70万辆、汽车发动机及变速器100万台的能力,规模为中国汽车集团八强之一。这样一家大型中央直属汽车企业未来如何发展令人关注。

  在揭牌仪式上,中航汽车公司总经理赵桂斌介绍了发展战略:“中航汽车将坚持‘安全、环保、节能、经济、实用’的小排量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定位,坚持自主发展与国际国内合作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成为中国小排量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的领先者。”

  热点3

  小排量购置税政策初见成效

  1月14日,国务院率先通过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从五个方面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其中包括1.6L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以刺激车市繁荣,鼓励自主创新和支持自主品牌发展,廉价小排量汽车正是自主品牌的优势。规划中还提到,要重点支持排量1.5升以下、满足国Ⅳ排放标准的车用直喷汽油机和排量3升以下、升功率达到45千瓦以上柴油机的研制。

  这是第一次明确提出支持1.5升以下低排放汽油机的开发,目前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在这方面表现不错,吉利、奇瑞、长安都有1.5升以下的汽油机产品。但合资企业中,除了长安福特马自达、广州本田的主销乘用车外,其他企业主力车型几乎都在1.6升以上。

  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将发展自主品牌作为企业战略重点,支持汽车生产企业通过自主开发、联合开发、国内外并购等多种方式发展自主品牌。目前,不少合资企业和汽车集团都在试水自主品牌,北汽、一汽、上汽、东风都有了自己的乘用车品牌,而广州本田的理念也成为合资汽车制造商第一个自创的品牌。上海汽车总裁陈虹表示,将努力抢抓购置税减半带来的小排量车结构性机遇、“汽车下乡”带来的区域性市场机遇、政府采购自主品牌上比例的政策性机遇,以及国家投资基础设施可能带来的商用车产品机遇,进一步贴近市场、贴近用户,千方百计挖掘商机。

  热点4

  自主品牌国内市场份额要超40%

  规划提出,在技术开发、政府采购、融资渠道等方面制定相应政策,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将发展自主品牌作为企业战略重点,支持汽车生产企业通过自主开发、联合开发、国内外并购等多种方式发展自主品牌。

  资深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据他的了解,今后在车辆政府采购方面,自主品牌的比例将大幅提高,而且,开发自主品牌车型将更容易得到银行贷款和授信。

  规划中对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提出明确目标: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要超过40%,其中轿车超过30%;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产销量的比例要接近10%。

  而据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两个月,国内乘用车销量达121万辆左右,其中自主品牌占30%的份额,与规划提出的目标相差10%。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和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出口量均大幅下滑了近六成。

  热点5

  今年能过1000万辆坎吗?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1月初该协会举行的今年第一次信息发布会上预测说:“200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应该只有5%左右的增长,上下变化的幅度取决于政府对汽车产业的利好政策,以及措施出台的时间。”他分析,2009年中国GDP的增长目标是8%,工业增加值的正常增速应该为12%,所以汽车产业正常的增长水平也应该维持在12%。但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出现波动,消费者消费愿望呈降低趋势,因此,汽车产销增长5%是合适的数字。如果政府的救市措施能够尽早出台,并且力度很大,汽车产销增幅可能高于5%。他认为这个数字不是保守的预测,甚至偏向乐观。如果董扬的这个预测准确,2009年我国汽车的产销量将依然无法突破1000万辆大关。

  但也有业内人士更加乐观地认为,汽车振兴规划的推出将促进汽车产销量再增长5%左右,受益最大的轿车产销量增速有望达到10%。如果按照这样的增幅,再加上原有的产销增幅,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增幅将超过10%。

  对于今年能否完成1000万辆这一产销目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昨日对本报表示:“有些难度,但也有可能实现”。他认为根据去年产销数据,预计今年乘用车增加约30万辆、微型客车增加30万辆、微型卡车增加几万辆、重卡可能有所下降,这样算来,总量达不到1000万辆也会很接近。

  业内人士认为,《规划》中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到位,是实现1000万辆的保证。“今年车市的希望都是靠政策来拉动的,比如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补贴政策等,为了保证明年车市增速,估计还会出台更多刺激政策。”徐长明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刘林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