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专家解读振兴规划 外地车进城收费取消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办公厅20日公布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未来三年我国汽车产业的八大目标八大重点任务,以及实现上述目标和任务的12项政策措施。参与《规划》研究制定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2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规划》具有五大鲜明特色,为未来三年我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政策保障。

  换新车提高补贴标准

  1.减征乘用车购置税。自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

  2.开展“汽车下乡”。在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50亿元资金,自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对农民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的,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3.加快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调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财政补贴政策,加大补贴支持力度,提高补贴标准,加快淘汰老旧汽车。2009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总额由2008年的6亿元增加到10亿元。

  取消外地汽车进城收费

  4.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清理取消现行限制汽车购置的不合理规定,包括牌照注册数量、车型限制、各种区域市场保护措施、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外地汽车进城收费,以及其他直接或间接影响汽车购置的措施,并于2009年3月底前将清理情况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对确需继续保留的限购规定,自2009年4月1日至12月31日应暂停执行,不能暂停执行的,应于2009年3月10日之前报国务院批准。

  新公务车自主品牌超50%

  5.政府公务用车向自主品牌倾斜。调整政府公务用车配备标准,使有关排量和价格的规定更有利于采购节能环保和自主品牌产品。从2009年开始,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对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汽车,实施政府优先采购。

  支持建立汽车金融公司

  6.促进和规范汽车消费信贷。修改和完善汽车消费信贷制度,抓紧制订汽车消费信贷管理条例,使资信调查、信贷办理、车辆抵押、贷款担保、违约处置等汽车消费信贷全过程实现规范化、法制化。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内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建立汽车金融公司。

  城市要规范停车收费

  7.规范和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建立二手车鉴定评估国家标准和临时产权登记制度,调整二手车交易的增值税征收方式。

  8.加快城市道路交通体系建设。发展现代化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高综合管理效率和现代化水平。实施交通畅通工程,鼓励加快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建设。各城市人民政府要采取积极措施推动停车场建设,规范停车收费。交通换乘枢纽应建设大型停车场所。

  中央投资新增100亿资金

  9.完善汽车企业重组政策。制定支持汽车企业重组的政策措施,支持汽车生产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整合产品资源,开发新产品;新建汽车生产企业和异地设立分厂,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

  10.加大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资力度。今后三年在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100亿元作为技术进步、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汽车生产企业进行产品升级,节能、环保、安全等关键技术水平;开发填补国内空白的关键总成产品;建设汽车及零部件共性技术研制和检测平台;发展新能源汽车及专用零部件。

  建立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11.推广使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启动国家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由中央财政安排资金给予补贴;建立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加快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公用充电设施建设。

  12.落实和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抓紧制订道路机动车辆管理条例,完善机动车辆管理法规体系。制订新能源汽车关键总成的准入标准。

  ■专家解读

  解决汽车产业内外部问题

  黄永和说,《规划》提出的十一项政策措施分别解决拉动内需、外部环境和汽车产业本身发展问题。前四项是解决当前拉动内需的政策措施,包括减征购置税、汽车下乡、加快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清理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这四项实际上是保增长的重要措施。

  中间三项措施是解决汽车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问题。包括促进和规范汽车消费信贷,规范和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加快城市道路交通体系建设。

  而后四项则是解决汽车产业本身的问题。以结构调整为主,完善汽车产业重组政策,加大技术进步和投资力度,推广使用新能源也是产品结构的问题,最后一项是落实和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

  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

  黄永和指出,我国在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和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方面,目前处于领先地位。纯电动汽车是国际公认的新能源汽车最佳解决方案,但是纯电动汽车的推广如果没有充电基础设施的支持,是无法发展的。充电基础设施完善之前,充电式汽车加混合动力汽车和普通混合动力汽车,都是过渡性的产品,下一步的重点是纯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战略主要任务是推动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关键零部件产业化,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推动企业结构优化升级

  黄永和说,《规划》提出三年内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企业集团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这句话实际上指的是提高市场集中度。到2011年前10家企业的市场集中度应该达到90%以上,并不是说强行将几家没有进入前十名的企业给兼并掉。

  黄永和还说,汽车下乡既可以拉动农村内需,又有利于自主品牌发展。汽车下乡的实施细则,由财政部牵头已经制定完毕并下发执行。据有关方面测算,汽车下乡专项计划,年内有可能拉动100万辆轻型货车和微型客车的消费。

  自主品牌国内市场份额要超40%

  黄永和指出,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取得很大进步,但正如《规划》所指出的那样,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自主品牌轿车发展乏力。《规划》提出要实施自主品牌战略,着力培育自主品牌,扩大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比例。《规划》提出,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要超过40%,其中轿车超过30%。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产销量的比例接近10%。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