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吉利汽车资本扩张 收购澳洲DSI变速器厂

  澳大利亚当地时间3月27日,吉利汽车掌门人李书福在新南威尔士州正式签约,将自动变速箱生产商国际动力系统(Drive-train Systems International 简称“DSI”)收入囊中。

  这是面对负债过高等疑问的吉利集团第二次海外出手。此前,吉利成功收购英国锰铜控股(MBH)。李书福笑称:“在全世界媒体热议吉利收购Volvo传闻时,我在一个月之内快速锁定并收购了DSI。”

  吉利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吉利还将继续兼并收购的脚步,国内、国际的零部件企业都在视野之内。

  暗度陈仓

  正当全世界媒体都在热议李书福收购Volvo的时候,这位汽车狂人正往返于中国和澳大利亚间频频考察。3月27日,吉利100%全额收购DSI,并称“全球第二大的汽车变速箱厂DSI从此成为吉利旗下全资子品牌”。

  吉利没有透露此次收购的金额。据接近吉利高层人士透露,迫于澳洲方面400多名员工追讨欠薪以及萧条环境下经营上的压力,这次DSI的要价并不高。

  DSI是一家中国零部件厂商知之甚少的公司。不过根据DSI债权人会议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12月,DSI净资产大约2700万美元,目前尚欠员工和债权人大约7200万美元。今年2月,DSI进入破产管理程序,普华永道紧急为其寻找合适的买家,吉利收到了邀请。

  据吉利集团新闻发言人王自亮介绍,DSI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自动变速器专业公司,是全球仅有的两家独立于汽车整车企业之外的自动变速器公司之一,具有年产18万台自动变速器的生产能力。该公司已有80多年历史,世界著名自动变速器零部件公司博格华纳曾经全资拥有过该公司30年。

  吉利称,作为福特、克莱斯勒、韩国双龙以及印度Mahindra和俄罗斯TagAZ等公司的动力传动系统供应商,DSI拥有4速、6速前后驱动及全驱动大扭矩自动变速器等世界领先技术。不过,这一说法目前尚无法得到其它方面的信息支持。

  “我们十分看重DSI在变速箱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强大的研发能力。”王自亮说。通过收购DSI,吉利在原有小扭矩自动变速器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线,强化了吉利自动变速器的研发与生产能力。

  汽车业专家贾新光认为,澳大利亚虽然整车不强,但在零部件生产方面十分发达,大量出口海外市场。在国际市场仍默默无闻的自主品牌吉利,通过这次收购,在变速箱领域一跃成为国际最先进的企业,不但在技术水平上得到突破,在品牌提升方面也获益良多。

  吉利方面表示,基于出口全球的考虑,吉利将继续保留DSI品牌和该公司运营的独立性,但是会给DSI提供一套适合全球发展的新战略。首先恢复对福特的供货,然后把DSI的产品和技术引入中国。同时为DSI在中国寻求低成本采购零部件的途径,并为DSI的新产品研发提供资金支持。

  扩张资本

  据吉利内部接近高层的人士透露,李书福曾笑谈 “收购Volvo的事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而他也乐得在这场烟雾的掩护下,与真正的并购对象接触和谈判。实际上,收购这样的制造商早在李书福的考虑中。

  李书福此前曾表示:“吉利要发展壮大,就是要在汽车新技术领域与国际接轨,在汽车传统动力领域赶超国际水平。”他说,吉利真正感兴趣的是一些拥有独特技术的零部件企业。

  吉利为何频频出手海外?出身仰融旧部、在国际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吉利首席财务官尹大庆表示,吉利以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进入国际市场,进行海外并购的动因,一是中国企业有低成本优势,二是通过海外并购获得技术和网络资源,另外还可以规避贸易壁垒和汇率风险。

  因而,对于此次抄底变速箱厂,尹大庆的态度是“必须100%一举全资收购,完善吉利的自主核心零部件体系,从而大幅提升产品品质。”

  这是吉利扩张计划的一部分。根据吉利制定的200万辆的目标,李书福将在未来5年内推出5大核心技术平台,15个产品平台,41款新车。目前吉利在国内共计落成8个生产基地,但上海湘潭台州等基地都还处于亏损状态。

  对此,贾新光曾表示质疑:“像捷达、富康一年生产30万辆车就花了100多亿,吉利到2015年要生产200万辆车,得花多少亿?现在的急速扩张真的不差钱吗?”

  在这样的情况下,吉利海外扩张的钱从哪里来,也为各方关注。去年,吉利还斥资5亿美元在墨西哥建成年产30万辆的汽车组装厂。

  日前,李书福曾如此解释资金来源问题:“我们银行贷款达到30多亿,资本市场拿来20多亿,再加上对配套商70亿的应付款,钱就是这么来的。”

  不过银行贷款30亿元加上供货商应付账款70亿元,相对于目前净资产逾百亿的吉利而言,负债率已超过90%。

  李书福早就在为并购做准备。3月8日,英国《泰晤士报》曾报道,吉利汽车聘请英国著名投资银行洛希尔公司(NMRothschild)担任其顾问,以负责可能发生的并购活动的运作,并寻找私募基金提供财务支持。

  当时媒体断言这一举动是吉利为竞购Volvo作准备。其实,这是李书福着手为收购DSI融资。

  随后,吉利与包括凯雷在内的投资基金接洽,谋求获得融资支持。这笔融资,是为了偿付吉利2006年发行的1亿美元5年期可转股债券。

  3月16日,吉利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将斥资3.66亿港元提早赎回可换股债券,并称此次回购不会影响其财政收况,为这次吉利的海外收购打下了财务“伏笔”。

  接近此次收购的人士认为,吉利很有可能通过国际投行提供的过桥资本和国内银行贷款,支付收购所需资金。而后,收购行为导致证券市场股价飙升,吉利就可及时套现,回笼资金,充裕企业的现金流。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 王自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