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文化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公交车高峰期不让乘客上车 变单位接送车

  

公交车被出租用作某公司<span class='articleLink'></td></tr></table><a href='http://auto.sohu.com/jiaotong/' target=_blank>交通</a></span>车 网友供图
公交车被出租用作某公司交通车 网友供图

  公交为何变成单位“接送车”?

  上下班高峰期进站却不上客 引来网友质疑

  在乘车高峰期苦苦等待20分钟之后,终于等来了自己要乘坐的公交车,谁知却被司机告知该车已被某单位包了作为交通车。近日,一篇《公交车怎能挪作他用》的帖子引起网友的热议,大部分网友认为本来乘公交车就难,更应该保证公交车的数量。也有少数网友称,做交通车也能分散客流。公交车作为市民出行的首要交通工具,究竟该不该出租给公司私用?

  网友PK

  上下班乘车打挤

  应保证车量

  3月19日,网友“鹿大山”在大渝网发帖称,每到早、晚上下班高峰期,本来就乘车难,个别线路的公交车还另作他用,成了单位上下班接送车。

  

  该帖一出,点击率即破万。八成跟帖的网友都表示曾经见过“公交私用”现象,并表示不解。

  “辰松”:现在看到很多公交车到站不停靠,直接开走,里面寥寥坐了几个人,然后这些公交线路很长时间不来车。

  “莽℃天涯”:610,609平时车多得很,一到了上下班的时间就挤得要死,但为啥这么挤呢?还不是拿出去给别的公司当交通车去了,609就常常帮空港工业园区厂里拉人。

  “芭比”:108这种月票车也去做交通车,原本月票车线路就加了中级车,给乘客带来了不少的麻烦,特别是月票朋友,现在高峰时间天天去做交通车,有时候要等40分钟才有车坐。

  作为交通车安全

  能分担客流

  同时,也有少数网友对“包车”现象持理解态度,他们认为,公交车作为交通车后,安全、有序。

  “家家”:作为单位交通车,一方面公交公司有了更多的收入,另一方面也变向的缓解了上下班时间的公交车压力。其实公交车也是城市资源,我们要合理利用资源,用有限的资源创造更多的财富。

  “人生志愿”:交通车其实只是极少数,如果有孩子的家长都应该有所体会,高峰期让孩子一人去挤公交车肯定不放心,如果有交通车接送就放心多了。

  “新梦奇缘”:只要在保证让沿线居民乘车不难的前提下租车,其实租车也的确能缓解沿线的客运压力。应该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

  记者调查

  租车有基数控制

  昨日,记者致电负责两路客运的重庆冠忠(新城)公交公司,该公司负责租车业务的工作人员明确回复可以出租车辆,如果是从两路开往石桥铺,单向每次320元。当记者问及租车是否会影响该线路高峰期运营时,工作人员称在高峰期他们有基数控制,不会受影响。据了解该公司有400辆跑两路的公交车,而一位家住回兴的市民告诉记者,上班高峰期乘坐冠忠(新城)公交公司的公交车依然很挤。

  收入有时比拉客高

  负责沙坪坝运力的某公交公司总调度室一名工作人员同样表示,他们出租公交车要经过合法的包车手续。到底选择哪一路公交车,公司会对内部所有线路公交车进行调配后再做决定,不会抽调大线和热线等线路公交车。租车价格视路线、路况等具体情况而定。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出租公交车的收入有时比正常运营时要高。该公交公司政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包车”有很严格的规定,每条线路的比例不能超过20%。

  新闻面对面

  包车必先保证乘客出行

  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市公交集团政工部郑部长。

  记者:公交车可以随意被单位用作交通车吗?

  郑:包车有相关规定,必须是保证原线路乘客出行的基础上,再抽相应的机动运力去作沿线或周边的社区、工厂的临时交通车。还需要经过严格审批。

  记者:若一条线路有多余运力,为什么不用作其他线路的支援?

  郑:跨线路调度有严格规定。

  记者:市民称平日坐公交很挤,对公交车出租表示不理解。

  郑:若市民发现此方面的违规操作,可以随时拨打16866666进行投诉,他们会在三天内对市民回复。

  专家说法

  乘客利益优先

  重庆市社科院社会学专家王秀模表示,我们平日里说的“公交优先”并不是指公共交通公司优先,它的涵义是指确保公共交通广大乘客的利益优先。若在客运车辆运力有限的情况下,还“包车”给他人则违背了“公交优先”的原则。王秀模称,包车还必须是在满足广大乘客利益的前提之下且有多余运力,最好只限于周末两天。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