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随笔:标致雪铁龙CEO为无端被炒喊冤

  新华网巴黎3月30日电(记者芦龙军)从圣戈班到空客,再到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在不到4年时间里,斯特雷夫辗转了三个法国行业翘楚并担当重任,但最终的命运只有一个——离开。不过离开标致雪铁龙集团,可能是他觉得最窝囊的一次。


  法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公司29日宣布,解除与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斯特雷夫的合同。这一宣布似乎顺理成章,毕竟2008年标致雪铁龙净亏了3.43亿欧元。然而,斯特雷夫次日就对无端被炒大声喊冤。

  法国《回声报》网站30日刊登了一篇斯特雷夫的专访,他对自己的冤屈直言不讳,认为自己与董事会没有任何分歧。斯特雷夫说,媒体刚刚有传闻他将被解职时他曾找到监事会主席蒂埃里·珀若,后者对他说别信谣言、继续工作。

  两年前斯特雷夫来到标致雪铁龙集团时,任命他的正是蒂埃里·珀若。得到了任命人的安慰,斯特雷夫马上转身投入工作,直至29日中午他接到了一个电话。他随即赶回巴黎,30日上午见到了标致家族的代表。这时候摆在他面前的已是既成事实——被炒了鱿鱼。

  斯特雷夫对此表示十分不解,他觉得自己与监事会无论是在战略、经营方法还是业绩方面均无分歧,他留下的是一个经营稳健、可以充分应对危机的企业。令斯特雷夫不可接受的是,自己被辞退的理由是因身体状况无法带好集团。斯特雷夫解释说,去年脑血管手术后他已经完全恢复了工作,只要看看他此后的行程就可以一目了然,中国、日本、德国……

  在被问及是否因为受到孤立而被炒时,斯特雷夫有些不以为然。他表示,自己一直想的是在身后创建一支稳健的团队,他给了团队成员自己的管区和具体的目标,这些成员肯定不会因为他的离去而欣喜。

  他承认自己将集团置于紧张的气氛中,但他认为目前的标致雪铁龙这样的集团需要这种气氛,而在此过程中他可能得罪了五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的人。他也承认,也许,他太注重实际行动,忽略了与标致家族成员的良好沟通。

  至于自己被辞退的补偿问题,斯特雷夫觉得很茫然。他说,对于离开集团的补偿条件根本没有谈过,他甚至连律师都还没请。他强调指出,由于2008年集团亏损不小,他连自己的奖金都放弃了。最后他表现出了一定的绅士风度,称今天一切都已过去、希望争议就此打住,也希望标致雪铁龙集团能够获得成功,继续自己的调整变革之路,在摆脱危机时能够成为一个行业领军者。

  斯特雷夫的高管生涯起于法国建材巨头圣戈班集团。在其职业生涯最初的26年都是在圣戈班度过的。2005年5月,已身为集团副总裁的斯特雷夫因为与集团总裁意见不合而辞职。然而也有传闻说,他是想到更广阔的天地去开拓。

  2006年7月,斯特雷夫进入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集团执行委员会,并就任其旗下全资子公司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尽管斯特雷夫有雄心壮志,但似乎有点生不逢时。空客A380大型客机延期支付给空客带来了莫大麻烦,也令欧航集团内部纷争不断。在上任还不满100天之后,斯特雷夫被迫离开。

  2007年2月,斯特雷夫被任命为标致雪铁龙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当年5月即推出了“Cap2010”重振计划,重点是节省开支和推出新车型,希望2007年能够成为集团恢复增长和盈利的转折点。

  命运再次和斯特雷夫开起了玩笑。2007年夏季,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并进而导致金融危机,欧洲汽车市场开始不断刷新“黑色纪录”。尽管标致雪铁龙集团因注重节能、小排量车和不断推出新车型刺激市场,但汽车销量的快速萎缩还是难以抵挡地如期而至。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危机爆发以来法国大企业高管频繁更迭,从去年阿尔卡特朗讯到今年的德克夏银行、家乐福集团,企业资方常常要靠高管的新面孔来安慰股东、争取摆脱困境。喊冤的斯特雷夫可能也不得不承认,自己实在是有点“生不逢时”。
(责任编辑:眭江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夫 | 蒂埃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