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标致雪铁龙、通用汽车老总该不该负责?

  3月29日,标致雪铁龙和通用汽车公司同时传来消息,两家公司的老总双双被“开”:法国最大汽车厂商标致雪铁龙公司宣布解除与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斯特雷夫的合同,另觅经营高手帮助公司摆脱困境;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辞职则是通用继续获得联邦贷款援助的前提条件之一。
虽然表现形式不太一样,但结果是一样的,就是两个老总都要卷铺盖走人,等于为当下汽车工业面临的困境埋了单。

  现年56岁的瓦格纳1977年加盟通用,1992年成为通用首席财务官,1998年任首席运营官,2000年出任首席执行官,2003年兼任董事长。由于曾经担任过通用的首席财务官。当通用的成本和资金出现危机时,他把宝押在了华尔街。希望资本市场能解决通用的现金流问题。但无情的是,次贷风波的出现使华尔街“泥牛过江,难以自保”,通用的资金问题就变得更一发不可收拾了。其实,在商海沉浮了多年的瓦格纳绝非泛泛之辈,此前有人给他的评价是,“他是一位意志顽强的竞争者,有强烈的求胜欲望,希望把通用带出泥潭。他的雄心壮志只是被一系列不期然的事件打断。”

  曾经担任过100天空中客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的斯特雷夫,两年前由于PSA赢利状况不佳,被请来执掌标致雪铁龙并毅然放弃了曾带领PSA走出困境的佛尔兹。斯特雷夫上任100天后,就迅速地推出了复兴计划:3年内节省结构性开支30%,2010年前推出41款新车型,夺回欧洲市场份额,跻身全球五大车企。他让人耳目一新的改革计划以及雷厉风行的作风,让业界以及掌管PSA集团的标致家族对其充满期望。

  然而,也许是造化弄人。在这两位老总执掌期间,由于金融危机等多种原因,两家公司都出现了亏损。通用去年巨亏309亿美元,为其百年历史上的第二大亏损额,2007财年亏损更是达到了387亿美元。同样是2008年,PSA全球销量跌破300万辆至295.2万辆,同比下滑8.7%,集团共亏损3.43亿欧元。旗下标致和雪铁龙两大品牌销量分别下滑9.7%和7.5%。

  虽然他们也是一肚子委屈,就在3月19日,瓦格纳还说他不会辞职,因为他觉得对通用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他计划继续留任,并一直坚持到公司所有事宜都步入正轨。斯特雷夫则称其政策曾使集团更有能力面对危机,他还举削减成本计划、大幅削减库存和推出数款新车为证。“经济和金融社会都为这些成果喝彩,因此我不理解董事会何以作此决定。”

  但事实是,两家公司都在金融危机中表现不佳,即便有“由于经济环境难以好转”等诸多理由。但商海无情,数据就是硬道理。当公司业绩下滑时,必须有人为此负责。为两位老总感叹之余,想想国内一些长期经营不善汽车企业的老总,真是过得滋润。什么时候,国内汽车的老总也能够真正负责呢?
(责任编辑:李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夫 | 瓦格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