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瓦格纳罢职影响深远 通用中国面临改组

  或许可以像瓦格纳一样,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通用中国的员工可以养养花、遛遛狗,看看夕阳红。

  3月30日,美国奥巴马政府否决了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的重组计划,使这两家面临困境的汽车制造商更接近于破产,前全球第一大汽车公司通用汽车CEO瓦格纳更被要求辞职。

  瓦格纳在辞职信中坦承,自己是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下辞去通用汽车CEO一职的。

  虽然通用中国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称,这一令人沮丧的消息,对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战略不会产生任何影响。但明眼人都可以看出,与那些为即将开幕的上海车展忙碌的其他公司相比,几乎无所事事的通用中国与美国那些既无活力也未倒闭的僵尸银行处于同一种状态。

  美政府勒令辞职

  在去伦敦参加G20峰会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他的政府汽车工作小组做出了一个出乎许多人意料的决定,认为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都没能提出重组和生存下去的可行计划。

  鉴于这个结论,政府汽车工作小组否决了这两家公司的重组计划。不过,该小组在作出决定的同时并没有斩尽杀绝。对克莱斯勒的政策是将向其提供30天的资金,以让它可以与意大利汽车生产商菲亚特达成一项可行的安排。对通用汽车则承诺提供足够其维持60多天运营的资金,但一个重要交换条件就是瓦格纳放弃从2000年起就担任的通用汽车CEO一职。

  除迫使瓦格纳辞职外,工作小组还表示,通用汽车将替换大部分董事,资深董事克里萨接替瓦格纳代理董事长一职。首席营运长韩德胜接替瓦格纳任CEO。

  在此之前,瓦格纳显然已经意识到自己在通用汽车恐怕来日无多。时代周报在20多天前就从相关方面获悉,瓦格纳早早就确定不会参加本届上海车展

  在通用汽车的布局中,中国市场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上百万辆的销量不仅支撑着其全球汽车霸主的地位,也是其重要的利润来源。因此像许多跨国公司的CEO一样,到中国参加上海车展或北京车展是其重要的工作内容。

  去年北京车展期间,瓦格纳还对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未来十年中,全球汽车新兴市场50%的增长将主要来自中国,而新兴市场的增长又将占据全球市场的80%。中国有全球最好的增长机遇,通用汽车对此非常重视。”瓦格纳说。

  退出上海车展

  不过,瓦格纳被迫下课缺席上海车展并不是通用中国唯一的失落。就在奥巴马的汽车工作小组做出对通用汽车此项决定前,通用中国就已经对外宣布,在中国市场由通用中国负责运营的欧宝品牌也将缺席本届上海国际车展。

  在发布欧宝退出上海车展声明后,通用中国公关总在监栾江红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说,上海车展是一个非常好的新车发布平台,但由于欧宝品牌在上海车展前后一段期间都没有新车发布计划,因此欧宝品牌决定不参加本届上海车展,这并不意味会对欧宝品牌有任何影响。

  但更深层的原因恐怕不仅如此,身处困境的通用汽车在已经决定出售欧宝的情况下,继续花大力气推广欧宝品牌显然不是一个精明的决定。

  事实上,由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上海和北京两大车展成为跨国公司的必争之地,近几年,瓦格纳也只因为北京车展临时改期,缺席了2006年的那一届。

  以往的上海和北京车展,通用中国与上海通用均以联合参展均摊费用的形式携旗下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萨博和欧宝五大品牌参展,在2008年北京国际车展上,欧宝更是以两款亚洲首发和全系车型的整齐阵容参展。

  时代周报获悉,在即将召开的上海车展上,通用中国仅在名义上与上海通用联合参展,不仅唯一负责运营的欧宝品牌缺席,上海车展的参展费用也由上海通用全部承担。而取代瓦格纳参展的分别是凯迪拉克、别克和雪佛兰的品牌总监。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通用汽车在华战略重心今后将围绕这三个品牌进行,通用中国现有架构或将被改组。

  重心转向上海通用

  不过,这种说法并没有得到通用中国的官方认可。栾江红说:“瓦格纳是否参加上海车展仅与他的时间安排有关,与欧宝品牌是否参加上海车展无关,瓦格纳能否参加上海车展、通用公司具体将有哪位高管参加上海车展,目前仍没有确定。”当时,瓦格纳还没有宣布辞去通用汽车CEO职务。

  其实,自2007年美国通用出现巨额亏损以来,欧宝的研发工作和在全球市场的销量已经受到严重影响,这也使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不得不依靠上海通用支撑通用品牌的正常运营。

  来自北美、欧洲以及亚洲市场的颓势已经令通用汽车无力去支撑新车研发需要的庞大资金投入,作为通用全球三大研发中心之一的欧宝也成为受波及最严重的品牌。

  相反,上海通用已经逐渐成为通用汽车众多项目中盈利表现最好的部分,这也使通用汽车将研发重心逐渐转向到中国。

  目前,通用汽车与上汽合资成立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的合作几乎涵盖了产品外形、安全和动力系统的大部分核心技术。通用汽车的核心研发工作正在一步一步转向中国市场。在市场运作上,通用中国与上海通用更是有着巨大的差距。作为通用中国唯一负责的品牌,欧宝并未同中国汽车市场同步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2005年欧宝在中国市场销售2800辆左右,2006年达到4300辆,并提出争取在2010年销量过万的目标。但2007年,欧宝在中国市场开始走下坡路,全国37家经销商仅完成销量3718辆,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08年欧宝品牌车型仅进口1556辆。

  而原由通用中国负责的萨博及凯迪拉克多款进口车销售权因销量不佳先后转由上海通用运作后,则出现了明显的改观。

  2005年,通用中国负责的萨博仅销售265辆,上海通用接手成为全国总经销后,实现37%的销量增长。

  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中国是通用要力保的市场,这在通用从上到下都是统一的思想,因此瓦格纳的离任不会对中国市场有什么负面影响。目前来说,有技术过硬的产品,才是通用中国最需要的。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格纳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