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削库存降成本 2009中国企业的生存之道

  起自2008年下半年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使中国的实体经济也受到严重冲击,很多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更是陷入运营困境。我所看到的当前形势不容乐观:融资紧张,资产负债日益严重;大多数工厂都在削减产量,部分厂家甚至已处于停产状态;汽车行业的供应链也在价格压力下不堪一击。

2009年,许多中国汽车企业将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这场风暴过后,谁将成为最后能生存下来的企业?

  要想生存,汽车制造企业今年的首要大事是:爱惜现金,削减库存,减少成本。

  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制造商和供应商将期望通过借贷方式来渡过难关或寻求扩张,但他们应该看到,贷款方也将更为谨慎,并且会采用更加严格的借贷标准来控制风险。当然,政府的刺激政策会逐渐调整这一趋势。随着银行贷款和其他传统的资金来源变得紧缺或者昂贵,寻求替代的流动资本来支付薪酬、利息或者支付供应商货款等等,正在或者将很快成为一个问题。对于中国制造商来说,现金流将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关键。中国有句话“现金为王”,无论是兼并还是常规性发展,都要力求现金流正常运转。危急之下,资金更是企业求生存或是求发展诸多条件中的重中之重。在现金为王的时代,传统的借贷手段消失,怎样获得现金流?必须找到其他办法。

  在中国,库存管理和控制往往被看作是改善业绩的最重要一环,随着资产负债压力的增加,这一重要一环更是被许多中国制造商所关注。从平均情况来看,中国公司在库存周转率方面远落后于其他工业国家的同行。与韩、日、美欧的企业相比,中国制造业企业“在改善库存管理”方面做得不够。一般情况下,周转率越高的企业,经营状况越好。贝肯商务咨询所研究的中国公司的平均库存周转率为3(库存周转率=年销售额/库存)。周转率数据统计结果显示,中国企业的周转率仅有3.1,而韩国是13.4,日本是9.7,美欧企业是12。库存量隐瞒了差的经营业绩。从平均情况来看,大部分中国公司都有相当大的可能性和空间来改善其库存的管理及控制。

  我曾经在很多中国企业的车间里参观,发现废品比例很高。大多数中国企业更欢迎TQM理念,即整体质量管理,关注客户满意度,而西方的精益生产(根据市场需要定产)理念还没有深入中国企业的生产意识中去。在减少废弃率方面,中国汽车企业也落后于竞争对手。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中国汽车企业不可能再依赖出口销售增长和低廉劳动力成本,来抵消生产运作和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不足。中国许多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现状,可以用一句中国俗话“打肿脸充胖子”来形容,他们还在过度膨胀规模,拼命扩大生产,但生产出来的产品却并非为市场所需。如果这种现象得不到改观,中国的零部件企业将难逃破产的命运。

  “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现在着火了,四个和尚就要合力救火!”对中国汽车企业来说,追上销量的差距并不难,难的是缩短销量以外的差距。在这个全球性的危机中,确实有很多不利因素,但中国的内需市场这么大,如果采取合适的策略,中国汽车企业应该能较快走出危机。他们的供应链若能成功提高效率并且降低成本,他们就有可能成功地保持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