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美国三车企危机:“大”有“大”的难处

  多年来,美国汽车工业在全球汽车市场一直保持着技术及规模领先优势。即使日本车企借石油危机渗透美国市场并对美国汽车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美“三大”地位无人能撼。而去年发生的金融风暴,成为压倒“三大”最后的一根稻草,长期隐匿美国车企内部的痼疾终于发作。

3月29日,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下,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瓦格纳递交了辞呈,通用和克莱斯勒或将面临破产,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将重新划分。

  事件回放

  由于2008年的金融风暴波及实体经济,身处经济危机腹地的美国三大汽车企业在去年年末陷入有史以来最艰难的境地。相关的财务报告显示,通用汽车2008年继续巨亏309亿美元;福特在2008年出现连续第三年亏损,亏损额达146亿美元;刚刚结束与戴姆勒婚约的克莱斯勒更是难逃亏损的命运。

  经过一系列的停产、大幅裁员、出售旗下资产的自救行动,依旧无法改变资金状况的通用和克莱斯勒两大车企不得不向美国政府伸手求援。

  在遭遇美国会否决了汽车救援方案之后,为了获得美国财政部的救助资金,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于2009年2月17日分别向美国财政部提交了重组振兴计划。为此,奥巴马政府专门建立一个汽车业重振工作小组,以进一步负责对通用和克莱斯勒两大巨头的重组计划进行评估和监督。但最终,两家企业的重组计划还是在3月30日被白宫否定。

  3月30日,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称,拒绝向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提供进一步的长期联邦援救资金,称这两家公司需要与工会、债权人及其他各方达成更多的让步协议,才能批准向这两家公司提供扶持。这意味着,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向政府伸手求援的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两家企业此前分别向美国财政部提交的重振计划被否决。

  奥巴马表示,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必须在不成为“联邦政府的被监护人”的情况下生存下去,希望通用汽车的债权人、股东和员工做出更多牺牲,并给予了这两家公司最后一个有限的机会来进行“根本上的重组”。

  据悉,奥巴马政府给予通用汽车60天限期,要求其通过进一步的重组方案;而克莱斯勒则必须在30天内与意大利菲亚特公司达成合作伙伴关系以获取更多扶持,否则上述两家公司将面临破产。另外,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下,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瓦格纳递交了辞呈,通用随后宣布已指定弗理兹?韩德胜接替瓦格纳的工作,成为新任董事长和CEO。

  奥巴马称,如果政府扶持这两家汽车巨头的计划以失败告终,则政府将做好任由这两家公司滑入结构性破产的准备。他表示,结构性破产将使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能更加容易地清除旧有债务,并以规模较小的业务范围、较窄的面貌重新开始运营。

  记者随后从通用汽车中国投资公司了解到,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瓦格纳已经正式离职。通用汽车方面表示,尽管面临上述情形,但通用汽车作为主要的汽车制造商,将继续根据政府规划进行重组,并努力使自己成为更具竞争力的公司。据悉,通用会根据政府的相关要求,研究并制定下一步的计划和措施,以调整战略和公司发展规划。而在克莱斯勒方面发给记者的公开声明中,克莱斯勒CEO纳德利表示:“今天对克莱斯勒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克莱斯勒、菲亚特和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三方达成的全球联盟框架协议得到了美国财政部的认可。克莱斯勒将进一步尽快为达成与菲亚特的合作而努力。”

  专家点评之一:企业越大经营成本越高

  记者注意到,从去年开始的金融风暴,却让全球主流汽车企业首先感觉到生存危机,特别是美国三大车企所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更在业内引起强烈的震动。

  当各方人士热议美三大衰落的缘由时,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教授张利庠博士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企业发展到一定高度的时候,面临的各种问题会更多。特别是作为技术含量高、产业链长、辐射范围广的汽车制造行业,规模越大,企业面临的情况也会越来越复杂。”他并进一步指出,企业的规模越大,其获得的规模效应也就越大,从正常发展的角度来说,企业的各项指数也会提高,这相应地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企业发展的规模越大,其各种成本支出也相应增加,最明显的就是管理成本;二是企业的规模越大,其责任也就越大,受政府的影响也更大,特别是要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呼应国家发展战略等。

  谈到美国三大车企的运营成本,资深汽车产业分析师贾新光也认为,由于高福利待遇等原因,致使美国三大近几年来一直处于不振甚至亏损的状态。据悉,2008年福特和克莱斯勒为工会退休工人承担的退休健康医疗金分别为310亿美元和190亿美元,而通用的此项支出竟高达680亿美元;仅医疗保险这一项,就使底特律品牌的汽车在价格上比丰田在美国制造的每辆汽车贵1000~1500美元。贾新光还分析到,美三大一直所追求的大车身、高动力的设计思路,造成产品结构不合理,在现在能源、环境危机的影响下,已经不能被市场认可而逐渐被其他小型车所取代,因此也导致了美国车型产品的市场份额不断萎缩。

  专家点评之二:企业越大一把手承担的责任越重

  在金融危机导致的这场汽车产业格局突变的形势下,有一个现象引起人们的关注:汽车巨头的高层管理者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引发了一系列的人事大变革。

  最先受此影响的是丰田汽车公司。早在今年1月,丰田汽车便因2008年利润预计下滑即更换了掌门人,任命行政副总裁、丰田汽车创始人的孙子丰田章男为公司下一任总裁。此次美国政府在否决通用的重组计划时,便率先逼迫通用CEO瓦格纳辞职。而就在瓦格纳递交辞呈的头一天,同为世界主要汽车制造商的PSA标致雪铁龙监事会也于3月29日发表声明,以“监事会一致判定公司面临的格外艰困环境必须要对管理层进行改革”为由,将标致雪铁龙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斯特雷夫请出了公司。

  对此,张利庠博士认为,企业发展到较大规模后,不仅仅是企业本身,企业的管理者也面临着更大的责任。

  专家点评之三:企业越大政府的干预性越强

  根据海外媒体的评论,奥巴马政府对美三大、特别是对通用公司严厉的措施,是美国二战以来从未出现的如此深入的政府干预企业的行为。对此,国泰君安的资深汽车产业分析师张欣指出,美国政府的意图在于通过三大的重组,全面解决之前的历史遗留问题,从美国汽车产业的情况来看,由于企业规模过大、效率过低,这种调整已经到了非政府进行干预不可的地步了。

  张欣进一步分析认为,“经济危机导致美国银行业危机,而此前一直依赖于银行资金的美三大车企相继出现资金短缺,此时只能寄望于政府提供资金支持。美国政府要出手救援汽车产业,三大必须按照政府的相关要求进行整改。政府作为资金的提供者,参与并要求企业进行重组整改,这事说来也合情顺理。”

  长期关注汽车产业发展的某公关公司分析师张奋勇表示:“从奥巴马政府当前的举动来看,美国对汽车产业的思考已经全新开始。”他分析认为,从之前美国国会否定实施汽车拯救法案,到现在奥巴马政府否定通用、克莱斯勒的重组计划,说明美国当前在传统汽车规划上已经开始有所转移。随着美国汽车逐渐呈现的衰落趋势,传统造车业已经不再是美国当前的重点产业,特别是美国三大车企的原有产品已经越来越不符合当前汽车发展形势的需要。“在通用和克莱斯勒提交的重组计划中,这一点让汽车业重振工作小组看不到未来促进产业的优势所在。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是当前美国政府必然要做的事情,而美国政府未来在汽车产业规划上更是要求保留并发展新能源技术等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

  随着美国政府加大对两大车企的直接干预,分析人士认为,这或将成为汽车界老大通用汽车破产宿命结局的定音锤,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或将重新划分。

  专家点评之四:中国车企同样面临高成本问题

  在美国政府大刀阔斧地对汽车产业进行改革的同时,我国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也正在积极地实施中。专家们认为,本次美国汽车工业的调整及通用、克莱斯勒的遭遇,对中国的汽车产业给予了警示。

  张奋勇指出,美国三大车企内部主要存在的问题即是车企支付的成本高昂(主要是人工成本),造成汽车产业整体成本过高;但从我国当前的情况来看,我国汽车产业中也存在整体成本过高的趋势,这不是车企支付的人工成本,而是整个产业基数过于分散而造成的高昂成本,也不利于整个汽车产业发展。他认为,及时对汽车产业进行引导并促进企业间并购重组是我国汽车产业当前面临的一大任务,因此在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等规划。

  另外,张利庠博士表示,在企业发展的规模上,国内的汽车企业还不具备美三大的规模和能力,因此不必担心遇到美三大车企面临的严重问题。“但国内的汽车企业高管承担的责任与瓦格纳相同。”张利庠博士说。

  就政府主导促进汽车企业并购重组的利弊,张欣认为:“美国政府当前的做法是直接干预两大车企,但从我国的情况来看,汽车产业的市场竞争化程度还不够,还没有达到政府非出面干预不可的地步。”他认为我国汽车企业面临的情况与美国车企有本质的区别:首先是美国汽车企业不能倒闭,所以政府要急救;但中国的情况恰恰相反,市场允许一些企业倒闭,只有倒闭被淘汰掉了,才能做到优胜劣汰。其次是美国车企面临严重的资金困难,主要在于美国银行资金匮乏;但中国的情况不一样,中国的企业能够得到银行的支持,甚至一些倒闭的企业地方政府还要用资金去扶持。他特别强调:“我们的政府还需要让企业间的竞争更加市场化,并在很多方面引导促进竞争才行。”

  

(责任编辑:祖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瓦格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