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美国汽车业:躲得了初一 躲不过十五

  如果从长期看,说美国的汽车业全军覆没,并非危言耸听。汽车制造技术已经在全球普及,除了日本、德国、法国等老牌竞争对手,中国这个后起之秀更不可小觑。美国把劳动力、土地等资源用于生产汽车,有巨大的机会成本,不如转到服务业。

放弃汽车业,美国经济才会重新凝聚活力。金融危机只是延缓了这个过程,却不会改变这个趋势。

  奥巴马政府意外地否决了通用与克莱斯勒的重整方案,认为两大汽车公司的重组方案拖沓且行不通,根本没有能力偿还政府给他们的134亿美元贷款,而政府也不能再继续浪费纳税人的钱,为他们提供额外援助。对于现金流不断枯竭的两大汽车巨头来说,如果不能获得新的资金流入,只能等待破产。

  那么,美国政府是否会真的让通用和克莱斯勒,甚至比他们好不了多少的福特破产,让美国汽车业消失呢?应该说,暂时不会,至少在金融危机的当口不会。但是长期而言,汽车业真有可能在美国消失。

  汽车是美国人的发明,若按我们的说法,汽车该是美国的“民族产业”,而且曾是美国人的骄傲。在美国本土,三大汽车公司的雇员大约有50万人,间接的就业人口可能多达1000万人。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今年2月新增失业人数为65万,累计失业人数达到440万,失业率达到8.1%,是25年来的最高纪录。一般认为,10%的失业率是美国能容忍的最高限,现在已经有7个州的失业率达到了10%,其中受汽车业萧条的影响,密歇根州失业率达到12%,假如通用和克莱斯勒倒闭,会立即再增100万失业人口,美国的失业率很可能达到或者超过最高限。

  要是在经济和就业形势比较好的时候,政府即使放弃救助,让汽车厂关门,也无关大局,可是,现在是非常时期,奥巴马不能不投鼠忌器,虽然发出了让通用和克莱斯勒破产的信号,在很大程度上,不过是做做秀,以回应对其“浪费纳税人的血汗钱,养活没有效率企业”的批评之声,而通用和克莱斯勒却可能因祸得福,得以继续生存。

  可是奥巴马也不会轻易让通用和克莱斯勒过关。毕竟美国财政面临巨大压力,他不希望汽车公司成为扶不起的“阿斗”,担心汽车业成为吸纳救援资金的无底洞,妨碍美国整体经济的复苏。因此,他以行动迟缓为由逼迫瓦格纳辞去通用首席执行官职务,并发出不惜让公司破产的狠话,让两家公司增加危机感和紧迫感,做出点让纳税人满意的行动,也好让政府继续注资少受指摘。

  多年来,美国的汽车业问题丛生,与我们的传统大型国企有些类似,比如大量的退休人员需要从企业领取养老金和医疗保险,机构臃肿,运营成本高等等。上次国会讨论汽车救援方案时,三巨头的领导层豪华出席就是一例。更严重的是,汽车业长期缺乏创新动力和活力。比如,美国车耗油高,世界出名,单单这一点就抵消了其他方面的优势,丰田公司正是靠长期致力于开发省油汽车逐步壮大,渐渐取代通用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公司的。

  奥巴马上任伊始就倡导新能源汽车,对于这个信号,汽车三巨头已经有所领悟,都推出了各自的混合动力车。这可以看成是对奥巴马良苦用心和政府救援的一种反馈,给了白宫一个台阶。

  两家的命运可能会有差异,克莱斯勒也许更危险一些,因为通用的产品比克莱斯勒更“过关”、更丰富,其重组方案也被认为更有戏,而克莱斯勒的问题要糟糕得多。华盛顿专门处理救助汽车业的小组认为,克莱斯勒已经不具备独立经营的能力,必须与意大利的菲亚特合并,让后者出资重组,才有可能继续生存。更重要的是,通用有25万员工,克莱斯勒仅有约6万人。美国很多人认为大个子的不能倒,而小个子的则无所谓。所以,奥巴马给了通用60天,而克莱斯勒只有30天的时间去考虑何去何从。正如当初不救助雷曼兄弟而救助AIG一样,如果面临的政治压力过大,美国政府断指存腕,甩掉克莱斯勒完全可能。历史上,克莱斯勒两次面临破产,都是政府出手相救,这一次是否还有此幸运,只能看他的造化了。

  以上是短期来看的情形。如果从长期看,说美国的汽车业全军覆没,并非危言耸听。虽然汽车业是美国的传统产业,曾经创造过骄人历史,但是,汽车制造技术已经在全球普及,除了日本、德国、法国等老牌的竞争对手,中国这个后起之秀更不可小觑。汽车业今天已不是什么高科技产业,即使是所谓的新能源汽车,也是如此。美国把劳动力、土地等资源用于生产汽车,有巨大的机会成本,是一种浪费,不如转到服务业,对美国更有利。对美国人来说,因为人工成本太高,传统的制造业早就没有什么竞争力可言,只有以高科技为代表的,最大投入资源为人的创造力的产业,如金融业,才是美国唯一具有比较优势的地方。

  美国已经有不少人,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都认为,美国的汽车业将会消失。虽然会有痛苦,但是,这是不可避免的趋势。正如美国人当初放弃了计算器、牛仔裤和笔记本电脑一样,才有了微软、辉瑞制药、谷歌等新的产业巨霸一样。放弃汽车业,美国经济才会重新凝聚活力。金融危机只是延缓了这个过程,却不会改变这个趋势本身。(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