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驾驶技术

不可单单依赖汽车 安全意识要扎根脑海中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汽车安全系统越来越完善,技术越来越先进,汽车变得越来越安全了。但为什么每年仍有大量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呢?是不是因为人们越来越依赖于汽车的被动安全,反而忽视了自身的主动安全意识呢?

  ■国内:驾驶者怕麻烦 安全意识淡漠

  当前驾驶人员的安全意识到底如何,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车主。

  对于驾车为什么不系安全带,出租车司机王先生说:“系安全带不舒服,所以就把安全带扯出来虚挂着,就为了应付交警检查。”私家车主李先生说:“系安全带比较麻烦,车的安全配置本身比较全,所以觉得系安全带没有什么必要。”对于酒后驾车问题,私企老板胡先生说:“这都是迫不得已,只要喝得不多,还是可以把车开回家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驾驶员和乘客,对系安全带采取一种无所谓的态度,觉得系不系都行,过多地依赖于汽车的被动安全。而对于酒后驾车,则是一种漠然与纵容的态度。

  ■国外:车主酒后找代驾 疲劳先休息

  相对于我国驾驶员普遍安全意识不高的现象,国外的情况又是怎样呢?

  对于驾车系安全带的问题,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学生SarahHampton在接受采访时说:“在美国,开车不系安全带是违法的,而且开车系安全带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生命,所以我开车一定会系安全带。”对于酒后驾车的问题,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的LucasBowles对记者说:“我是不会酒后驾车的,酒后我一般都会打电话让朋友来接,或者打车回家,因为我可不想让警察给我一张高额罚单,还要给我做个酒后驾车的记录。”在美国曾经从事过长途运输工作的IvanTaylor告诉记者,在美国从事长途运输工作,每天是要按照规定休息的,如果不按规定休息,疲劳驾驶将会面临高额罚单。

  ■交警:脑中有意识 安全得保障

  科技的进步,汽车的安全装备越来越多了,各种各样的高科技设备在我们今天的汽车安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如果驾驶者头脑中缺乏安全意识,再完美的汽车安全设施都不一定能保障驾乘者的安全。“每个驾驶员都应从小处做起,从细节做起,上车前检查车辆手续、车况,行车系安全带,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绝不酒后、疲劳驾车,养成良好的驾车习惯。”西安新城交警大队交警王宇阳说:“只有大脑中有了安全意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才能真正得到保障。”实习记者 贺鑫

  科技捍卫生命

  最新汽车主动安全技术赏析

  要买车就要买最安全的车,要保障汽车安全的最有效措施是如何避免事故而不是事故发生后的弥补,“所以,以预防事故为目标的主动安全技术也就成了各汽车厂家研究的重点。”长安大学汽车学院蹇小平教授介绍了近年来亮相的几种新的主动安全技术,让我们共同感受科技的魅力。

  ■主动防撞技术:不再担心在城市追尾

  汽车主动安全的主要目的是消除事故隐患,在事故发生之前避免其发生,主动防撞技术是汽车主动安全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包括主动防追尾安全技术和侧面碰撞预防技术。其原理是采用雷达、红外线等多种方式来监测车辆周围的道路交通状况,一旦发现有两车相撞的危险时,就会给驾驶员发出提醒信号,或者自动采取制动、转向等措施来避免碰撞。

  点评:主动防追尾安全技术可以避免在市内交通拥挤时的低速碰撞和追尾事故,它能预知和判断碰撞可能性,特别是在驾驶者来不及采取制动措施,系统将促使自动制动器降低碰撞速度,减轻伤害。侧面碰撞预防技术是在汽车车身的侧面装上传感器,当邻道有车时,如果驾驶员开始变道,就会以图像和声音发出警示的同时,通过分别控制每个车轮的制动器产生的车辆回转力,帮助驾驶员驾驶车辆不接近邻道车辆。

  ■夜视辅助系统:就像白天开车

  夜间行车时,由于车灯照明范围的限制,驾驶员很难发现路边或者前面较远处的行人,特别是在对面车辆强光的照射下,驾驶员的视线模糊,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夜视辅助系统采用了创新性的红外技术,在前车窗内部安装的红外摄像机,可记录前方道路的反射影像,并将影像在仪表板中显示出来,因此,无论是行人、骑车人、停下的车辆还是其他障碍物在夜视系统下均清晰可见。

  点评:由于夜视系统对路边的行人进行辨识,需要一个处理过程,因此车辆的行驶速度和天气条件成为制约该系统正常发挥的因素,目前该系统只能在车速15~60km/h范围内工作,如果车速太快就来不及对捕捉到的图形进行处理。另外,在某些情况下,大雨天,雨刷器工作将对系统造成干扰,使其无法对行人进行辨识。

  ■驾驶警觉控制系统:大声提醒驾驶员

  驾驶警觉控制系统由一个位于挡风玻璃和内视镜之间的照相机、一些传感器以及一个控制器组成。照相机用于测量汽车与车道标志线的距离,传感器记录下汽车的运行状况,这些信息将被传送到控制器,并由其来评估驾驶员是否处于失控驾驶的危险状态。一旦危险级别被评估为很高,驾驶员将收到声音信号的提示,提醒驾驶员休息一下。

  点评:该系统能够根据车的行驶情况,判断驾驶者的驾驶是否适合、安全。不过,这个系统是对汽车的运行状况进行监控,而非对驾驶员进行监控。

  ■车道偏离警示系统:跨越原车道警示

  车道偏离警示系统通过在中控台上的一个按钮被激活,如果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跨越原来的车道,但没有转向的操作(如打转向灯),该系统会发出轻微的警示音。该系统也是通过一台摄像机检测车辆在车道线之间的位置,当车速超过60km/h,该系统被激活;当车速超过65km/h,系统便开始进行干预。

  点评:该系统和驾驶警觉控制系统的原理一样,都是依靠摄像头来监测车身与路面标线。当系统并未检测到驾驶员发出的转变意图(如打转向灯),但车身已超越两侧标线时,系统也会判定车辆已偏离车道,并发出声响警告。    

(责任编辑:李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