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小学校车安全标准已获准 每座必配安全带

  本报讯 (记者 杜海)小学生的逃生自救能力远不及成年人,用公交车、中巴车等普通客车,甚至微型客车做小学生校车,是否安全?昨日,记者从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获悉,由该院牵头起草的《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和《专用小学生校车座椅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已通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有望年内实施。

  这部国家强制标准由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起草,国内11家客车企业参与研讨,历时2年才出台。

  所有座位要配安全带

  作为新规的第一起草人,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零部件室主任李弢介绍,通常意义上,校车分为专用校车和非专用校车,目前学校普遍使用的是公交车、中巴车等非专用校车。而新标准针对的是运送10人以上6至12岁小学生的专用校车,“小学生专用校车每个座位应配安全带”。

  同时,校车应在车厢前部、中部或后部靠近通道处,安装1至2个照管人员的座位,并粘贴永久性标识。新标准还严格规定,校车塑料类内饰材料烟密度等级(SDR)不高于75,一旦失火可减少浓烟对孩子的伤害。

  至少设两个应急出口

  新标规定,小学生校车根据乘座数量不同,设置相应的逃生出口(见表)。

  此外,校车还要在车辆中部的车顶、车底设置撤离舱口。乘客数小于33人的,前围和后围应至少有一个出口,否则应设置一个撤离舱口。乘客数33至75人的,至少设置一个撤离舱口。乘客数75人以上的,至少设置2个撤离舱口。

  同时,校车还必须在车辆右侧或后围设置乘客门。车长10米以内的校车,至少设一个乘客门。车长在10至13.7米的,最少设2个乘客门。

  座椅间距不小于55厘米

  为保证乘坐时舒适安全,小学生校车座椅的座间距应不小于55厘米,扶手和把手不应有伤害孩子的危险,扶手表面应防滑,以便于小学生抓紧。

  同时,校车后视镜还要保证驾驶员能看清后风窗玻璃后下方地面上长3.6m、宽2.5m的范围,且正常驾驶时能观察到车内情况。

  据了解,新标准已于去年12月通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目前正在进行为期3个月的公示。如无意外,年内有望实施,届时客车企业生产的专用校车都需符合新标准。

  专用小学生校车

  应急出口数量

  乘客数 最少出口数量

  10~12人 2个

  13~24人 3个

  25~45人 4个

  46~68人 5个

  69~90人 6个

  91~113人 7个

  >113人 8个

  

(责任编辑:肖声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