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高层提出目标 中国要争做电动车业领导者

  基斯•布拉德谢尔

  中国领导人通过了一项计划,其目标是三年之内把中国变成一个混合及全电动汽车的主要生产国,之后再努力成为世界领先的电动汽车与公共汽车生产国。

  中国政府高层提出的这项目标表明,已经为生存苦苦挣扎的底特律三巨头,在新汽车技术领域将面临比今天更加严峻的外国竞争。

  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是利用了自己的劣势。在制造汽油动力车方面,中国一直落后于美国、日本和其他国家。现在,中国希望跨过当前的技术阶段,在下一阶段的汽车技术领域实现飞跃。

  目前,日本是混合动力车市场领导者,如丰田Prius和本田Insight,都是电力和汽油混合动力车。美国在替代能源型汽车方面一直处于落后地位,通用投产的雪佛兰Volt可外接充电式混合动力车计划于明年投放市场,并将使用从韩国LG进口的充电电池。

  中国的目标不只是创造一个世界领先的产业以增加就业岗位和出口量,还希望降低城市污染并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

  但电动汽车几乎无助于净化中国烟雾笼罩的天空并减少其迅速增长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因为中国四分之三的电力来源于煤炭,其产生的灰尘和温室气体比其他燃料都要多。

  据麦肯锡管理咨询公司去年秋天的报告估计,在中国用同样大小的电动车取代汽油动力车,仅能减少19%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不过,把废气排放源从汽车尾气管转移到通常位于郊外的发电厂则会减轻城市的空气污染。

  除制造方面以外,中国13个城市的出租车公司和当地政府部门每购买一辆混合型或全电动汽车就可获得高达8800元的补贴。国家电网已经下令在北京上海天津设立电动车充电站。

  政府对电动车设计研发所给予的补贴也在迅速增加。此外,政府的一个联合工作小组正在计划对购买能源替代型车辆的消费者实行税收减免。

  政府官员和中国汽车业高层人士称,中国希望在2011年年底前将其混合型和全电动汽车的年产量从去年的2100辆提高到50万辆。

  在中国使用电动汽车有几条实际的好处。城市间的驱车行驶在中国非常罕见,并且来往的范围也相当小,此外,由于交通堵塞,行驶速度通常也很慢。因此,全电动车的局限性就不是问题了。(中国最新型的全电动车的最高时速为每小时60英里,充电一次可行驶120英里。)

  首次购车者占中国市场的五分之四,而且这些购车者并没有对动力更大、行驶距离更长的汽油动力车产生使用习惯。

  不过,在中国,电动汽车行业也面临几个障碍。大多数中国人都住在公寓中,并且也不可能在车道上安装充电装置,因此需建造大量的公共充电站。

  中国正在以加速工业化进程和备战奥运会同样的方法来应对上述挑战:投入巨大的物力、财力和人力。

  汽车和电池制造企业“比亚迪”拥有5000名汽车工程师及相同数量的电池工程师,他们大多住在深圳总部的15栋、每栋18层的黄色公寓楼里。年轻的工程师每月的收入包括福利在内也不到600美元。

  天津清源公司总经理吴志新表示,天津清源将于今年秋天投放市场的全电池动力车“赛豹”将采用与现售价1.46万美元的汽油动力车相同的车体,但引擎和油箱将替代为价值1.4万美元的电池组和电动机。

  这意味着其售价将接近翻番,约为3万美元。即便政府向购车者发放最高8800美元的补贴,其价格依然过高。

  吴志新说,大批量生产将使电池组和电动机的价格下降30%-40%,但电动汽车还是比汽油动力车贵。

  不过,该公司有大量的资金来继续进行改进。吴志新在其公司总部接受采访时被一个电话打断,他礼貌地回绝了来电者的提议,并挂断电话。

  他解释说,是一家国有银行的总经理打电话问他是否需要贷款。

  李莉莉 译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