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摸着石头过河——访安凯客车党委书记汪先锋

  安凯客车党委书记汪先锋认为,全球没有一个国家选定某一种新能源作为最终发展方向,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汽车商业评论》:安凯是否有研发新能源汽车的计划,具体如何?

  汪先锋:我们从2001年开始研发新能源客车,2003年获得了纯电动客车国家公告,是国内首家申请纯电动客车公告的企业。

截至2008年年底,安凯已申请包括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客车在内的5个新能源车型国家公告。

  目前我们正在建设新能源客车生产线,预计到2011年年底建成,我们的目标是2012年产销达3000辆。

  每年在新能源汽车上的研发投入有多大?占整个研发投入的比例是多少?您认为新能源技术的主要方向是什么?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

  安凯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逐年递增,2009年预计投入1500万元,占整个研发投入的3%。我们的研发当前以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客车为主,从长远看肯定会转到燃料电池上。

  目前存在的最重要问题就是产业链没有规模化,导致研发和制造成本过高。

  安凯研发的新能源客车目前已在哪些线路上投入运营?效果如何?

  安凯新能源客车已销售到北京上海株洲等城市,主要客户是北京公交、株洲公交、上海公交、微软中国和国家电网等。我们的纯电动豪华客车已批量出售给上海市政府和微软中国研发中心,总数量达32辆。从实际运营效果看,安凯混合动力客车比普通客车油耗低20%;纯电动客车的性能也能满足日常运营需求。

  您认为国家应该出台何政策来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企业应该如何做?

  早在2007年,国家就颁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准则》,它要求:新能源汽车开发企业至少掌握新能源汽车车载能源系统、驱动系统及控制系统三者之一的核心技术;应具备与所生产新能源汽车整车、系统及关键总成相适应的试制能力;同时,进入正式生产阶段的产品还应满足生产一致性要求。


  只要有一项不符合要求,就视为不通过。这个政策出台的初衷就是鼓励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掌握核心技术,但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

  由于新能源技术仍在发展阶段,所以全球没有一个国家选定某一种新能源作为最终发展方向,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但不管是混合动力技术、纯电动技术还是燃料电池技术,它们的发展并不相互阻碍,而是相互促进,尤其是混合动力技术和纯电动技术的核心都是电池技术,所以电池技术的进步将促进这两种技术的共同发展。

  国家已相继出台了促进新能源技术研发和推广新能源应有的相关政策,在现实情况下,国家最需要做的是加快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如加气站和充电站等设施。对于企业,应该抓住历史机遇,踏实做好研发工作,努力制造性能更加优异、品质更加稳定的新能源客车。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凯 | 汪先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