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从新拉古那开始 雷诺或将择机在华合资

  通过新拉古那在中国树立品牌知名度,然后再引进其他车型以提升销量,当品牌和销量上去后,雷诺将会择机在中国合资生产。

  “新拉古那的定位是Casual Luxury,即‘休闲豪华车’,竞争对手锁定为奔驰C-Class、宝马3系及奥迪A4。”2009年2月26日新拉古那上市会上,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雷诺进口车事业部总经理陈国章的话让在场记者疑窦顿生。


  的确,风格迥异的新拉古那很难让人将之与上面三款竞争车型相提并论。不过,这种明显“错位”倒是让人印象深刻,这似乎正是2008年12月刚刚履新的陈国章所需要的。

  事后,陈国章对《汽车商业评论》如是解释,雷诺在欧洲定位是“家庭型”品牌,产品以小排量为主。但是,新拉古那作为雷诺品牌旗舰车型,其安全性已达到欧洲碰撞测试五星标准,质量在欧洲同级别车型里排名第三,已具备传统高端品牌味道。“新拉古那是走优雅、美观、艺术方向,与竞争车型是非常不一样的,这种非常不一样就是我们的过人之处。

  当天的上市会在富于艺术氛围的北京798“桥艺术空间”举行,伴随着美少女的悠扬长笛声,雷诺第三代拉古那全新亮相。当陈国章向现场50余家国内媒体宣布,新拉古那即日起正式登陆中国,建议零售价为29.8万元,全场在片刻静默后爆发出热烈掌声。此价格比之前网上猜测的31.8万元低了2万元。整个上市发布简洁、低调,与新拉古那优雅、内敛、动感、时尚的诉求十分贴切。

  新拉古那是雷诺投资10亿欧元、用时32个月研发的全新车型,掀背式设计及NCAP5星碰撞成绩是上一代传承的惟一两大特点。

  与上一代相比,新拉古那主要提升了动力及变速器,高达170马力的2.0T 16汽门发动机取代了上一代的2.0L发动机,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取代了上一代的4速变速器。

  同时,新拉古那除了拥有定速巡航、倒车雷达、自动感应雨刷及大灯、8向电动调节带加热真皮座椅外,更大亮点在于随动氙气大灯、卡片钥匙、一键式启动,以及首次用于同级别量产车的电子手刹。全景天窗及掀背式设计也是一大卖点。

  陈国章告诉《汽车商业评论》,新拉古那的消费群体主要瞄准归国留学生及时尚女性,定位为个性化小众车型,今年在中国目标销量为2000至3000辆,虽略显保守,但相对于老款拉古那2008年300多辆的销量来说,他给自己施加的压力已然不小。

  龙抬头欲望

  进口雷诺在中国主要销售4款车型——风景、拉古娜、梅甘娜、梅甘娜CC。2007年销量仅为2300辆,2008年销量则更低。雷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及品牌知名度有待提升。

  对此,陈国章也不得不承认:“2009年雷诺在中国的计划销量在雷诺全球30%的海外市场份额中只占很小一部分。”

  这种局面是陈国章极力想要改变的。他表示,过去,雷诺在中国给人服务差、配件贵的印象。从新拉古那开始,雷诺不仅要提升服务内容,而且要提升服务质量,同时要降低零配件价格,让用户真正得到实惠。

  陈国章上任伊始便着手对中国的4S店进行整顿改造,计划从今年6月起对老店进行内部装修。网络建设是雷诺中国今年工作的重点,此举的目的一是提升雷诺的品牌形象,二是为了将欧洲的新规划导入中国。雷诺在中国现有31家销售店,另外已接到了6家新4S店申请。

  同时,按照2009年雷诺RTP客户拥有体验计划,新拉古那的保修期从过去的2年6万公里提升到现在的3年10万公里,多一年保修可以让用户节省2000元用车成本。此外,RTP还包括提供3年24小时道路救援、3年旅途中断支援服务,以及目前市场上高端豪华车才拥有的用户体验。

  对于雷诺的新举措,参加发布会的北京北汽众兴汽车贸易公司董事长岳臣告诉《汽车商业评论》,重新装修及延长保修期都将由经销商埋单,无疑增加了经销商的成本负担。不过,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提升雷诺的品牌形象及客户忠诚度,进而扩大雷诺的市场占有率。

  按照陈国章的目标,2009年是雷诺在中国发力的开端,继新拉古那之后,雷诺Koleos将于4月份上海车展前夕正式登陆中国。作为雷诺引进的首款SUV车型,其竞争对手锁定为本田CR-V及即将国产的丰田RAV4。未来3年,雷诺还将择机引进14款新车型,包括新风景、Twingo、SUV,以及小排量车型,以适应中国市场需求。

  新拉古那上市当天恰值中国农历的“二月二龙抬头”。 不管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雷诺低调的背后似乎隐含着在中国“龙抬头”的欲望。

  搁浅的合资

  有着110年历史的雷诺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晚,却几经波折错失良机,是全球少数几家目前未在中国生产汽车的跨国汽车制造商之一。

  早在1993年,雷诺与三江航天集团在湖北孝感斥资9800万美元组建三江雷诺汽车公司,生产“塔菲克”(Trafic) 轻型面包车。但由于销售不佳于2002年停产,期间仅生产塔菲克4000多辆。

  2004年,雷诺前任CEO路易·施伟泽到北京与东风高层再次展开合资谈判,并签订初步合作协议,但由于工厂选址问题无法达成共识而一拖再拖。

  2008年中,又有消息称从2010年开始,雷诺将恢复在华生产汽车,位于湖北孝感市的三江雷诺公司将重新启动。雷诺计划投资15亿元用于一项代码为W72的新的迷你巴士项目,初始年产量将达到4万辆。但此计划甫一推出便遭遇全球经济危机而暂时搁浅。

  对于雷诺与东风合资问题,曾参与东风、日产、雷诺“金三角”合资计划的陈国章口风很紧:“自2001年东风日产合资项目启动后,雷诺的引进国产就是计划之一,只是时机未到,所以计划延后了。”不过,他向《汽车商业评论》透露:“目前东风依然是重点考虑的合资对象”。

  出生香港的陈国章1991年进入东京日产总部。后被派往美国通用进修,并学习MBA课程。2000年回到日产总部任COO,参与风神汽车项目,并创建日产中国进口车销售网络,随后作为市场销售部负责人参与“金三角”计划。

  在中村克己负责“金三角”后半期的一年半时间中,陈国章成为中村的得力助手,负责售后及市场规划,合资后负责商用车。中村离开中国后,他也回到北美,暂时负责日产豪华品牌英菲尼迪北美区工作,等待新的任职安排。他原计划去东风日产,因为中村出任雷诺执行副总裁,他来到了雷诺中国。

  “通过新拉古那在中国树立品牌知名度,然后再引进其他车型以提升销量,当品牌和销量上去后,将会择机在中国合资生产。”陈国章告诉《汽车商业评论》。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