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南辰观察:民营车企如何逆势而上?

  在即将举办的上海国际车展上,作为自主品牌阵营中不可小觑的一股力量,力帆吉利等民营汽车企业将集体发力,展示在危机中“逆势而上,迎难而上,创新而上”的成果。

  记者了解到,本次上海国际车展,吉利汽车将携20多款即将投产或正在研发的新车参展。

而据力帆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廖雄辉向记者介绍,力帆汽车也将在上海车展上推出一款外形比较靓丽的新车力帆320,这款A0级轿车吸收了目前欧洲流行的一些复古韵味,是力帆历经3年时间精心打造的。此前,力帆首款自主研发的SUV也在全球代理商大会上亮相,加上力帆520、620,产品线雏形已经显现。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近日向记者介绍,面对危机,力帆的发展思路也在调整。“以前我们和很多企业一样追求做大做强,现在看要抛弃这套东西,我们只能做优做精。”

  尹明善介绍,以前力帆在摩托车行业靠做大做强取得了成功,但此一时,彼一时。1997年前国内基本是什么东西都供不应求,什么东西都可以卖掉,所以力帆这样的民营企业能很快长大。但是1998年之后,产品过剩,竞争越来越激烈。因此,力帆今后在企业发展战略上要学本田,在企业制度方面要学福特

  尹明善认为,力帆这样的民营汽车企业要坚决走本田之路,要做优做精,争取单车利润最高。在企业股份结构方面,力帆要走福特之路。“福特的股权制度很合理。我以前是100%控股,可为什么非要100%?掌握80%的股份我也是董事长,所以要搞股权制度改革。”尹明善介绍,目前美国国际集团(AIG)成了力帆的第二大股东,力帆靠卖出部分股份在金融危机到来时拿到了7.5亿元的宝贵现金。

  在汽车出口方面,尹明善介绍,力帆去年出口轿车近两万辆,在国内车企中排名第三。在今年三月举行的首届力帆全球代理商大会上,力帆与多国代理商达成合作协议,收获了近2亿美元的订单。力帆在海外的第五家工厂也将于今年8月投产。

  在技术创新方面,力帆非常注重发动机等核心技术的掌握。尹明善介绍,力帆是搞发动机出身的,搞了17年的发动机,是多年来中国摩托车发动机产量、销量、品种、专利的第一名。在汽车核心技术上,力帆320上就搭载了力帆自行研发的LF479Q3 1.3L发动机。当然,力帆不搞闭门造车,也通过买技术掌握核心。“我们现在正在跟一家公司谈,把涡轮增压技术也买过来。”尹明善说。记者了解到,截至2008年底,力帆已经拥有授权专利4448项。

  吉利也采用收购的方式掌握核心技术。不久前,吉利汽车成功收购了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此前,外界一直风传吉利要“吃掉”沃尔沃。在记者看来,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下,目前国内汽车企业吃掉国外整车企业的风险太高,不是很现实。但是,吉利吃掉国外核心零部件企业的思路却另辟蹊径,不但有利于自主品牌掌握核心技术,不再受制于人,也符合跨国并购需要双赢的原则。

  谈到汽车、摩托车下乡给力帆带来的机遇,尹明善介绍,目前力帆的摩托车销售网点有6600多家,这是一笔财富。记者认为,力帆可以充分利用手中的摩托车销售网络资源,助力汽车下乡的营销和售后服务,这将给力帆带来差异化竞争力,使其营销网络的下沉扎根更深,也会给农民消费者带来方便和实惠。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明善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