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最新汽车产销数据:一季度售267.88万辆

  中国汽车产销量今年一季度以来虽然再创历史新高,但并没有带动企业利润的增加,而出口形势更加严峻,企业海外订单大幅下降。

  国内:市场结构性增长

  4月13日,中汽协公布的3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我国汽车销量完成110.97万辆,环比增长34.10%,同比分别增长5.01%,达到了历年同期最好水平。

同时,一季度汽车总销量达到267.88万辆,再次超越美国,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

  对此,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认为,上述数据虽表明国家刺激经济的政策作用继续见效,汽车市场已开始逐步回暖,但经营效益并未好转。这是由于汽车市场目前主要还是结构性增长有关系,受到国家鼓励小排量汽车的政策影响,其中有45%的车型受惠,但另外55%的车型仍在下滑中。

  中汽协数据显示,拉动汽车产销增长贡献度最大的三个车型分别是交叉型乘用车、货车和轿车。交叉型乘用车也是受政策惠及的最主要车型,单月环比和同比连续三个月保持增长,一季度同比增长34.78%,高于行业增速26.97个百分点。一季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达到141.14万辆,同比增长21.93%,高于乘用车行业增速14.12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达到70.72%,比上年同期高出8.19个百分点。目前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出现了全线价格回调,去年年末和今年年初的经销商降价优惠目前已经难觅踪影。

  但是政策没有惠及的其他车型情况则不容乐观,MPV一季度销量4.67万辆,同比下降15.47%;半挂牵引车、客车和货车非完整车辆降幅较为明显,半挂牵引车销售降70%。同比来看,9类细分车型共有5类车型出现下跌,4类车型出现上涨。

  1-2月规模以上汽车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3204.13亿元,同比下降9.42%,利润总额为98.79亿元,同比下降50%,降幅明显。中汽协会统计的19家重点企业集团1-2月的经济效益情况也说明了这一点,且降幅超过了行业平均。

  广发证券相关分析师表示,因为在结构性增长中,主要是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与交叉型乘用车这两个受政策刺激的车型增长较快,而它们都属于利润微薄的产品,单价和利润都比较低。

  “所谓的效益下滑有两种,一种就是亏损,还有一种就是利润增速的下降。我们希望利益增速高于销售额增速,这就说明附加值高。但现在汽车行业就出现了不太理想的形态,就是利润增速的下滑,但不是马上进入全面亏损阶段。”中访协副秘书长姚杰认为,和其它行业相比,汽车行业没大量裁员又没有大量缩减经销商,产销还处在比较平稳的状态。

  出口: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而与国内汽车产销相比,中国汽车出口却出现了持续的明显回落。发端于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已经波及到新兴市场,上述两个市场的需求减弱对我国零部件及整车出口造成重大阻力,导致企业订单大幅下降,甚至无单可接。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一季度汽车出口6.10万辆,同比下降62.06%,前五名出口企业出口均出现大幅下降。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出口汽车4万辆,价值6.3亿美元,分别同比下降61.7%和49.8%。其中2月份单月出口量为2007年以来月度出口最低点。

  我国汽车零件出口增势也明显放缓。自今年1月1日起,我国提高553种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多项汽车零部件类产品被包含其中,但是政策的积极因素并没能挽救汽车等机电类产品出口下滑态势。有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对美欧日汽车零件出口分别下降36.4%、35.9%和50%。新兴市场目前需求萎缩的形势也不容乐观。

  “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南部非洲都受到影响,主要是当地没有订单,同时人民币升值造成产品竞争力减弱。”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商玉贵说,“长城汽车一季度的出口数量为1万多辆,同比下滑了40%以上。”

  俄罗斯设置的高关税等贸易保护壁垒,几乎影响了国内所有的汽车整车出口企业,长城、奇瑞吉利、华晨等重要汽车出口企业,几乎面临着不得不放弃这个曾经的最大的出口国市场。事实上,据海关总署统计,自今年1月份起,阿根廷、美国、俄罗斯先后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汽车发动机与差速器等产品做出反倾销或者反补贴裁定。

  上月底,华晨汽车再次遭到全德汽车俱乐部(ADAC)给出“零星”的碰撞测试结果,但华晨骏捷同时参与实验的奥地利、荷兰和瑞士三国的碰撞试验机构却给出了“三星”的评价结果。这不难看出,面对中国汽车的出口,ADAC此类机构甚至也不自觉地充当了“贸易保护主义”排头兵的角色。

  越来越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增加了汽车出口的难度,商务部作为主管出口贸易的部门,一直在不断出台措施鼓励出口,但是受到金融危机进一步蔓延,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影响,这些政策至今收效甚微。商务部国家机电产品办公室支陆逊处长说,有些鼓励措施都来不及发挥作用,比如像一些汇率变化的问题。

  商玉贵介绍,南非的整车进口关税是4%,所以向类似这些税率较低的国家进行整车出口对企业是最有利的,但是由于人民币的升值导致汇率变化,中国产品在当地已经没有竞争力,而如果当地建厂,已经来不及了。

  而关于汽车零部件出口,由于我国大部分相关企业研发能力薄弱,产品缺乏竞争力,更新换代迟缓等因素,这才是制约其出口的长期问题。

  

(责任编辑:刘林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