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爱车保养

入夏前三四年以上车须给空调做“体检”

  这几天,气温持续升高,让大家提前感受到了夏天的威力。在4S店,记者看到络绎不绝前来检修、保养空调的车主。在夏天来临之前,针对空调的保养与使用,记者采访了几位有经验的汽车专家,为广大车主提供一些专业性的意见。

  ◎如此保养很重要◎

  ■更换空调滤清器

  长城汽车源康4S技术主管严彬告诉记者,一部分车主往往是等到空调效果不好时,才想起去4S店检修清洗空调,这是不对的。汽车空调在入夏前必须经过检修和保养,尤其是车龄在三四年以上的汽车。空调保养首先是更换空调滤清器,因为西安春天比较干燥,沙尘较多,再加上柳絮飘飞,这些都会沾在滤清器上,容易滋生细菌,使空调产生霉味,因此最好在入夏前提前更换一次。

  ■定期清洗冷凝器

  另外,为了保证整个空调系统的制冷效果,要定期清洗冷凝器,防止油污、泥土及其他杂物附在冷凝器上。清洗时注意不要把冷凝器散热片碰倒,更不能损伤管子。此外,空气滤网也应定期清洗,以免车内的灰尘、杂物吸附在空气滤网上而阻碍空气流通,造成制冷量不足。当树叶等杂物堆积在空调进气口位置时,要及时打开发动机盖清除这些杂物,避免其堵塞进气口和冷凝器,影响制冷效果。

  ◎如此做法不太对◎

  ■从不将空调开到最大风量

  柒卡汽车改装俱乐部负责人许治告诉记者,很多车主在使用空调时都进入了误区。比方说,有的车主可能是为了省油,也可能是不喜欢空调开到最大时的噪音,因此很少或从不将空调开到最大风量,这其实是不对的。许治说,空调使用时会吸进很多灰尘,定期开大风能将空调风道内表面的浮尘吹出来,这是保持空调清洁的一种简单方法。

  ■熄火之后才关空调

  有的车主常常在熄火之后才想起关闭空调,或者干脆就是忘了关空调。对此许治表示,这样对汽车发动机实际上是有害的,因为这样在车辆下次启动时,发动机会带着空调的负荷启动,这样的高负荷会损伤发动机,启动马达、电瓶也容易受损。因此每次停车后应先关闭空调再熄火。同样的道理,应该在车辆启动两三分钟、发动机已经得到润滑后,再打开空调。

  ■冷媒越多越好

  很多车主在入夏前都会记得添加冷媒,这是一个好习惯。在进入夏季之前需要检查冷媒压力,如果有泄漏的话就要补充所缺的量。许治说,冷媒也不是越多越好,冷媒不足时制冷效果固然会下降,冷媒过多时同样会对发动机和压缩机造成负担,这样制冷效果也好不到哪去。且在空调工作时还可能发出“吱吱”的噪音。

  ◎如此使用效果好◎

  ■先放热气再开空调

  在气温较高时,很多车主习惯一进车内就打开空调的内循环,认为这样可以让车厢内温度下降得快一点。严彬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因为车内的温度比车外温度高,打开内循环反而效果不好。刚进入车内的时候,应该先开窗通风,并开启外循环,把热气都排出去。等车厢内温度下降之后,再换成内循环。

  ■开冷气时将出风口向上

  有的车主在使用空调时,不注意调整空调吹风的方向,这不利于发挥空调的最佳效果。根据冷空气下沉、热空气上升的原理,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开冷气时将出风口向上,开暖气时将出风口向下。

  ■温度调低了 风速也要调大

  严彬表示,对同样一辆车来讲,空调制冷模式的不同会导致很大的效果差异。比方说将空调温度调至最低,却没有将风速开到最大,这样空调效果自然不佳;或者将风向调至风挡玻璃除雾,这样风挡玻璃较高的温度就抵消了空调的效果,还有的在使用中一直采用外循环模式,这样制冷效果和速度都会有影响。

  ◎如此改装需谨慎◎

  空调改装或缩短发动机寿命

  小排量车的空调在夏天的表现往往不尽如人意,于是,不少车主就想着法子“改装”空调。而据汽修专家介绍,有的方法可以使空调的效果好一点,但不少方法却是弊大于利。

  空调是依靠发动机带动的,因此,有的车主在开了空调后感觉到车子开起来没劲。有的车主因此在空调效果不好时降低一挡行驶,事实上,这样无助于空调制冷。

  有的车主动起改装的脑筋,如给车辆换一个大水箱、加大空调管路、提高风扇转速、加大冷凝、加装喷水装置等。据专家介绍,这样改装的确能够使空调效果更好,但由于车上所有装备都是成系统的,设计时各个部件也都是相匹配的,一旦其中一部分部件做了更改,会对其他系统产生影响。如果用改装来加大冷却强度,就会增加发动机的负荷,可能缩短发动机的寿命。

  ◎如此操作可试试◎

  自己更换空调滤芯

  定期清洗空调滤芯是保持车内空气清新的关键。一般国产家用轿车的空调滤芯为15元~70元/个。作为车主,只要细心研究爱车,一些简单的清洗和安装工作可以自己DIY来完成。

  ■空调滤芯每月清洗一次

  据了解,空调滤芯使用寿命是3万公里或一年,如果经常对空调滤芯进行清理,能够延长空调滤芯的使用寿命。修车师傅建议一个月清洗一次,尤其是频繁使用空调的夏季。如果车辆已经使用超过2万公里以上,建议更换空调滤芯。

  ■空调滤芯的位置

  不同的车型空调滤芯位置有所不同,主要有两种:1.一些空调滤芯在车的前挡风玻璃下面,被一个导流水槽盖住。在更换滤芯时,先把发动机盖掀开,取下固定流水槽的卡子,拆下流水槽,就可以看见空调滤芯了。2.大部分家用轿车的空调滤芯位于副驾驶席前挡风下的储物盒,拆卸起来极为方便,只需要将储物盒取下,就会看见里面的空调滤芯。

  ■DIY更换的步骤

  清洗提示:空调的滤芯非常容易沾上许多多粉尘,用皮老虎、高压气枪之类的吹去浮尘即可,千万不要用水清洗,否则很容易就废了。

  更换提示:使用了一段时间后,空调滤芯内的活性炭过滤功能会减退,因此可以去汽配市场上买适配的空调滤芯进行更换。

  演示车型:雅阁

  步骤一:打开杂物箱,拉下右侧的小挂钩即可。

  步骤二:捏住杂物箱两侧往里一挤,就可以将它摘下来。

  步骤三:这就是空调滤芯格,松开两侧的卡子就可以把它拖出来了。

  步骤四:拉出滤格,装上新的滤芯,装回杂物箱便大功告成。

  
(责任编辑:戴贤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