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展会新闻

铃木汽车欲借政策东风翻身

  国内小型车逆势热销让几乎所有小车制造企业热血沸腾,但在日本微型汽车领域连续30年始终保持销量冠军地位的铃木汽车,却在中国市场依然保持沉默。

  在印度成为微车“老大”的铃木汽车,在中国一直未见突破式发展,随着汽车振兴规划的出炉,会成为以小车见长的铃木汽车新的契机吗?

  车型亟待丰富

  作为日本老牌汽车企业,铃木汽车凭借“Alto”、“Wagon R”等车型,一直独霸日本国内微型汽车销售首位。

然而在中国市场这个全球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汽车市场,铃木却始终找不到感觉。

  去年,铃木汽车在中国市场销售124123辆,同比增长15%,其中大部分来自长安铃木,战略车新天语SX4和雨燕的热销几乎支撑了铃木在中国的大部分业绩。

  铃木汽车是较早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外国汽车企业之一,与长安汽车和昌河汽车分别成立合资公司也已经有16和15个年头,可是本身车型并不丰富的铃木汽车并没有让南北两个合作伙伴迅速崛起,反而因为车型单一,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在一些车型上成为竞争对手。

  虽然几年前长安铃木曾创造出奥拓和羚羊销量过10万辆的短暂辉煌,但目前企业的增长速度却低于同行。昌河铃木过去主要做小型面包车和微型卡车,后来引入了北斗星和利亚纳等车型,开始转向轿车行业,但昌河铃木在轿车这个广阔的市场也未能取得更大份额。

  铃木汽车曾计划到2010年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50万辆,但从目前铃木在中国的发展来看,在今年没有新车投放的情况下,完成这一目标恐怕比较困难。

  对此,曾任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益塚富士男表示,从铃木方面来说,两个合资企业发展较慢,可能与铃木过去给他们提供的新车型较少有关,现在铃木也在为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增长不快而苦恼。

  目前,除了在中国投放新款进口车,铃木已经开始注重对合资公司的技术和资金的投入,向昌河铃木进行增资,在江西九江新建的发动机工厂已经完成。铃木承诺每年都向两家合资企业各提供至少一款新车型,并且平等地向两家公司注入力量,这个计划给了两家合资公司不小的信心。

  本届上海车展上,长安铃木全新的奥托将亮相,在汽车振兴规划对于小型车的青睐开始抬头之后,铃木汽车会不会赶上这轮政策春风?

  找回失去的黄金时代

  不过,让铃木烦恼的事情同样开始袭来,其中铃木全球最大的海外市场印度开始出现大幅度的下滑,这将是铃木汽车当下最大的麻烦。

  至少对长安铃木来说,印度市场受到冲击意味着铃木汽车必须要在全球寻找到新的增长点。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2003~2008年,中国汽车合资公司以30%的速度高速增长时,铃木没有跑赢大市。长安铃木的销量增速还是慢了。日本铃木目前在全球销量约为260万辆,但是在已经跻身全球第三大市场的中国,铃木在中国的销量不足20万辆。面对一个通用、大众、本田、丰田都已经达到和即将达到50万辆的巨大市场,铃木显然不够。

  这也难怪,至少在中国,铃木在印度行之有效的微车战略对市场的推进越来越慢,小型车一直以来是市场的边缘地带,无论是铃木还是丰田大发,以及其他主力品牌的小型车都得不到市场的充分认可,Wagon R在日本的月销量平均达到1.5万辆以上,国内的销量不足其五分之一,在中国市场上呼风唤雨的飞度在日本的销量也接近1.2万辆/月,但是中国市场上飞度仍然不足6000辆,POLO、YARIS、马自达2以及C2等经典小车,在中国也无法成为主流。

  不过,由于国家汽车振兴规划的出炉,自主品牌无疑是此次振兴规划的最大获益者。不过,值得玩味的是,由于主力车型几乎全部集中在中小型车,所以,和自主品牌一起,铃木汽车也顺带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我们搭上了振兴规划的顺风车。”铃木自己的人也在庆幸。对于铃木来说,由于振兴规划的出炉,将会对中国车市以前重视大型车、忽视小型车的消费结构进行调整,这无论是对于自主品牌还是铃木这类以小车见长的企业来说,都将是前所未有的机会。

  对于铃木和长安铃木来说,已经错过的“黄金六年”,会在下一个六年中补回来吗?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