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媒体评论

寻找车市新支点·车市新变局

  国家颇具力度的提振车市政策出台后,中国车市立即先于世界其他市场感受到回暖的春意。一季度国内汽车销量终于一改去年7月以来的下行趋势,出现小幅上扬,“小阳春”让业界感到欢欣鼓舞。

  从行业整体产销数据来看,这一轮利好主要来自于受政策惠及的1.6L以下排量小型车的强劲拉动,但繁荣的数据仍然无法掩盖整个汽车行业经济效益低迷、小排量车消费环境严峻等更为深层次的行业隐患。

  车市出现结构性复苏

  “我们山东某经销商的库存仅剩下5辆,近几年都从来没有卖得这样利落过。”昌河汽车市场部工作人员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家一直为销量上不去而发愁的微车生产企业,如今也开始为店里没车可卖而着急。事实上,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奇瑞汽车、吉利汽车等国内以小型车为主的汽车制造企业,从今年1月份开始,就已经陆陆续续遇到车不够卖的“反常”情况,“我们已经三班倒,但还是供不上市场。”长安汽车集团轿车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

  市场上小车旺销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中得到相应体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关于国内汽车行业第一季度运行数据显示,1~3月份,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同比和环比均出现增长,由于这部分乘用车占据了乘用车七成的市场份额,因此对整个乘用车市场出现回暖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上涨的销量背后,行业经济效益和重点企业集团的主要指标却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的情况。据中汽协统计,1~2月规模以上汽车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3204.13亿元,同比下降9.42%,利润总额为98.79亿元,同比下降50%,降幅明显。中汽协统计的19家重点企业集团1~2月的经济效益情况也说明了这一点,且降幅超过了行业平均。

  小型车企业虽然车卖得好,但却依旧盈利能力不强。而另一方面,政策受惠以外乘用车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占比达三成的中高排量乘用车增长率和市场份额持续下降,1~2月1.6L~2.0L的乘用车销售同比下降了17.32%,市场份额下降5.28%,“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乘用车以及汽车总量的产销数量规模和增长水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对此表示担忧。

  政策力度有待加强

  “从2005年开始,国家看起来是宣传鼓励小排量汽车的发展,但在消费体系制度改革方面实际上一直没有有效的措施,很多措施没有鼓励到却实际在抑制小排量汽车的发展。”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告诉CBN记者。

  正如崔东树所言,的确从2005年开始,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制定鼓励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发展的产业政策,很多城市陆续取消了多年来对小排量汽车的“禁限”行为。接下来的几年,政府几乎每年都有鼓励节能减排的小排量汽车发展的政策出台。

  陆续出台的“促小”政策似乎让小排量汽车在市场竞争中与其他车型一样拥有了足够的“权利”,但从市场反应来看,事实却并非如此。

  数据显示,2004年1.3L以下小排量轿车市场占有率为18.6%,2005年这个数字为12.6%,2006年降至8.6%,2007年下滑至8.3%,而2008年在轿车厂家销量的平均排量比2007年的1.68L又上升了11%的情况下,1.3L以下车型市场份额仍在下降。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王自亮告诉记者:“这对小排量汽车肯定是一个政策利好,是一个可喜的变化,但国内小排量汽车真正发展起来还需要一系列的政策扶持。”

  在国务院新推出的汽车业三年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11年1.5L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40%以上,1.0L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15%以上。但国内不少小型车制造商却仍然感觉相关支持政策有待更加细化且能够有效落实。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认为,这样的目标达成需要政策持续、细致的导向和关怀,并在技术要求以及税收等方面与地方政策联动。

  而原长安集团董事长、现南方汽车总经理尹家绪今年已经是第七次在两会上呼吁国家政策支持小排量汽车的发展。

  一方面是国家不断鼓励使用低油耗节能环保型汽车、降低小排量乘用车消费税税率、提高大排量乘用车消费税税率,最近更是将1.6L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调减至半,而另一方面却仍是王凤英、尹家绪们大力呼吁小排量汽车的发展和小排量轿车连年销量下滑的事实。

  业内人士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一环是国家对小排量车的鼓励政策仍存在有效落实等现实问题,从而不能有效形成对小排量汽车的需求刺激。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