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09上海车展之洋眼看车 > 洋眼看车展

美联社:全球车商在上海车展躲避萧瑟寒冬

保时捷全新首发车型20日在上海车展亮相
保时捷全新首发车型20日在上海车展亮相

  据美联社4月20日报道,上海车展已经成了全世界汽车制造商们竞逐中国市场,拯救各自销量的决战场所。现在,全世界的汽车制造商们将在中国的商业首都上海的车展上推出13款全球首发车型。这一车展是这个全球唯一保持增长的汽车市场最重要的车站。从比亚迪这样的运动型新贵汽车公司,到保时捷这样的奢侈轿车制造商,不约而同把目光投向中国,希望能够在这里躲避其他地方的萧瑟寒冬。

  中国市场吸引全球目光

  由奇瑞汽车和美国量子公司联合成立的奇瑞-量子在中国本土致力于开发高档轿车。

公司的首席财务官保罗-高宣称:“新发布的车型,尤其是那些国际巨头的车型,将被开辟出的单独区域展示。”他认为:“现在,许多汽车制造商把中国市场放在最优先的位置。”

  保时捷汽车在周日晚上发布了PANAMERA跑车,这是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首次进军奢侈轿车单元。保时捷认为,在中国实现轿车全球首发的决定,说明了这个国家的汽车市场重要性的提升。保时捷汽车宣布,今年其在亚洲的销量将两倍于2007-2008财年,达到7600辆。

  保时捷行政总裁魏德金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一个清晰的信号,我们对这些市场很重视。我们对这些市场未来的经济潜力充满信心。”

  由于2008年下半年的一系列减税或为购买小型轿车降低交易费用等的刺激计划带动下,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汽车销售市场迅速恢复了销量。今年3月份,中国的汽车销量创纪录地达到了110万辆。

  各制造商加大对中国投入

  和该公司的CAYENNE SUV一样,保时捷这款新的四门跑车PANAMERA也将在德国莱比锡的工厂生产。它将在2009年9月推向欧洲、南美和亚洲部分地区,10月进入北美和澳大利亚,在2010年早期进入中国。

  通用(中国)总裁及总经理甘文维说,通用决定把2014年前在中国的销售计划额度提高两倍,即每年要超过200万辆。在该公司的战略里,这五年里将发布或改装超过30款新车型。

  中国是陷入困境的通用汽车公司的救命绳索。通用今年3月在中国共卖出了137004辆汽车,拉动今年早期销量24.6个百分点。减税以及其他政府政策鼓励了小型车、节能高效汽车的销售。合资公司上海通用五菱汽车公司的销量已经上升38%,达到90784辆轿车。

  中国市场要求汽车制造商改变战略

  现在和过去十年已经大不相同了。1980年代,由德国大众汽车和上海汽车工业集团联合推出的大众桑塔纳轿车风靡一时,现在也依旧保留在上海的出租车队伍里。那时候,基本没有选择。而现在,为了竞争,中国本土和国外的汽车公司都必须投资所有的类型,从首次购车者需要的类型,到高利润的奢侈型号。对中国本土汽车来说,这也是为了和外国品牌竞争。

  理特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中国)的总经理托马斯在汽车工业方面有深入的研究,他认为轿车生厂商们要根据日益增加的中国特定顾客群而调整自己的战略。“只需要做出部分改变即可。现在的中国消费者已经更加专业了,但是美国的设计师们更习惯于设计一个日本风格或欧洲风格的车型。”

  中国市场还足够大

  人们蜂拥而至这个市场的背后,是美国和其他地区恶劣的销售状况。世界汽车销售的中心地区,毫无疑问已经转向了中国和其他崛起中的市场。

  保罗-高说,由于去年在看到减缓的销售势头后,许多制造商减少了产能。但是现在销量的上升,就让那些制造商解除了警戒。这是许多制造商某段时间祈祷着的幸福的苦恼。根据年报披露,去年美国市场的销量狂跌近40%。但是,“从某种程度上说,现在已经供不应求了。合资公司依赖于零部件的进口,而许多世界一流的供货商却濒临破产。”

  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们在富足的西方和日本市场,依旧无法成功地对外国竞争对手形成威胁。但是他们正努力在小型车市场上争取和外资的平等地位。他们本土制造商的角色能够给他们带来成本管理上的优势。在这许多厂家中,民营企业吉利汽车已经走在了前面。该公司的总部领近上海,它现在正因为在欧洲市场上的打拼经历而不断提升自己的轿车性能。

  注重初次购车者的贡献

  托马斯说:“这里有一大群潜在的初次购车者,他们需要一辆车,所以他们一定会买车。”与此同时,国际巨头们也正开发更合适的产品,并组建强大的销售网站。中国如此巨大的版图和分散的区域市场,是他们最主要的挑战。

  即便现在销售额的3/4是由初次购车者贡献的,但是依旧有几千万潜在的车主们并不是分布在传统的汽车中心如上海、北京和广州。面对这个国家13亿的人口,制造商们需要新的战略布局。托马斯认为:“对大部分制造上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进入三线或四线城市。这是一个战场,它将决定未来两到三年内中国市场的增长。”(翻译:简飞)

  本翻译稿供搜狐汽车独家使用,转载必究。

(责任编辑:陈国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