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媒体评论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把脉中国汽车业

  “3月汽车市场销售同比增长22.4%,环比增长26.7%。一季度汽车业表现对国家整体经济回暖起到重大作用。因为汽车关联150多个行业,拉动力最强,包括钢铁、化工、纺织和玻璃等。”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4月19日在2009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上的讲话引起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不仅是在上海车展,姚景源一直是媒体竞相采访的对象。不仅因为国家经济运行的各项数据他都了然于心,并能将枯燥的数据化成生动的故事。还因为他为汽车产业,乃至中国经济运行的趋势线路勾画轮廓。

  为什么姚景源能有这样的深厚“魅力”?

  翻开他的履历,不仅阅历丰富,而且在最基层的前沿市场总有他的足迹。姚景源曾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工作。此后,历任国家经委干部培训中心副处长,商业部政策研究室副处长,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安徽省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等职务。

  他长期从事宏观经济运行和预测分析、中长期发展战略及资本市场发展动态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对现实经济问题给予极大的关注。关注第一线市场,深入基层成为他分析灵感之源。他坦言,不久前走访市场,惊讶地发现今年3月黑龙江汽车市场的销售同比增长了96%。

  如何理解这种增长?姚景源认为要从中国经济运行的大局来透视。

  “2008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占GDP的60%以上,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活动的60%和世界经济融合在一起,所以不可能在金融风暴中独善其身。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工业企业利润下降,遇到了改革开放30年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姚景源说:“中国一季度GDP增长6.1%,同时期美欧是负增长。货币总投资45800亿元,说明我国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针成效初显。”

  姚景源认为,“3月份工业增长与去年10月份接近,说明中国工业最困难的4个月(去年11、12月、今年前两月)已经过去。39个工业大类种,33个增速明显或降幅减小;21个省工业增长回升,降幅减小。和汽车有关的交通项目投资增长43.6%,新开工项目增加87.7%,表明经济增长后劲足。这一系列数据表明中国经济下滑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展望未来,姚景源认为,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见底,下一步中国经济的复苏,还要看汽车工业的贡献。当务之急是落实各项政策,将当前好的苗头稳定下来,成为趋势。

  下一步中国汽车行业的运行情况将如何?从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检测中心联合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首期中国汽车行业景气监测结果,可以窥得一斑。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综合指数为98.4,同比下降3.3,环比下降0.7,显示出行业景气在2009年第一季度降幅有所遏制,行业景气开始出现回暖迹象。2009年一季度中国汽车行业百名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5,高于100,表明汽车生产厂家对汽车市场持乐观态度。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