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总经理论坛 > 2009总经理论坛最新报道

王成:车辆燃油经济性和低碳燃油政策

  主持人:下面有请王成发言。


  王成:各位嘉宾大家好。一方面我们向国外介绍中国最新的产业政策和交通政策,同时我们也把国外获得广泛认可的先进交通政策引入到中国来。我们在低碳交通方面有几个标准,能源与交通创业部的主任和汽车研究中心率先在中国推动了燃油标准制定的工作,我们目前在中国同时还在推动低碳燃料标准。同时我们和机动车,和国外环保部机动车排污中心合作开发的环境影响评估系统,同时我们在气侯变化方面和能效方面同时也开展了一部分工作,这部分工作可以在我们的网页上可以看到详细的解释。

中国低碳燃料标准与政策,这个标准是在通过制订一个标准体系,鼓励创新低碳燃油技术的利用,这个标准为焦炭燃料提供生命周期内二氧化碳排放分析的方法学,并不建议政府选择最终的政策,只是希望通过建立一个标准使得燃油机生产技术向低碳这个方向去做出努力。我们将在中国进行五条燃料分析,具体的这五条方法学将在今年制定。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中国低碳燃料标准和政策的背景报告,这个报告可以在我们网站上进行下载,我们已经向国家发改委提出申请,在申请两个指导性的国家标准。我们现在在气侯变化方面有一个最新成立了能效与碳预测项目,这个项目将帮助境内企业测量他们能源使用状况和温室气体排放,国内和跨国企业可以输入参数来计算能源消耗并得出温室气体的排放清单,通过这些公开化的信息,企业可以由根据采取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整体的能源优化。

  同时,能源灯项目我们将建立一个国际的工作组和技术委员会,研究中国的节能灯市场和研发。最终将向政府提交一个报告,希望能够得到政府的财政对节能灯方面的支持。下面我主要介绍一下我在低碳交通方面所要做的研究。我们在2002年开始在国内引进燃油低碳标准之后,我们一直在关注国有燃油经济性的实施,欧美、美国在这些方面提出了燃油机的目标,国内2009年1月开始,在生产车已经开始使用乘用车燃油消耗量的限时的第二阶段的标准。第三阶段的标准在将今年五六月份可能公布。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出燃油精准标准,我们统一到欧洲工况来进行这些标准制定。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燃油经济性的标准限制还是比较高,中国同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亚、美国这些相比,中国的燃油经济性的目标,以及目前的水平还是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但是同欧盟、日本相比差距还是很大。比如日本2015年制订的标准现在基本上已经可以达到这个水平了。这个图是对刚才一个图重新的解读,这个是将燃油经济性标准,这个限时转为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如欧盟在2012年达到每公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在130克左右,中国目前的限制的标准每公里160到170克之间,这个差距还是比较大的。这个标准在制订的同时,极大的提高了生产商在提高燃油经济性水平,提高其技术水平,同时也产生另外一个问题,在稍候我会介绍到。我们对乘用车,我们在参与了乘用车燃油经济性标准制定之后,我们一直关注国内的执行水平,我们从2006年开始对国内的汽车的新售车燃油经济性进行评估,2006年评估了27家的数据,销量482万辆,大概占2006年乘用车辆的87%,用这个尽可能解读国内2006年新销车辆的燃油经济性问题。

  这个图为2006年国内主要生产企业的平均燃油消耗,从图中可以看到或内的奇瑞哈飞这样的车的燃油消耗是比较低的。国外豪华车的燃油消耗量比较高。我们对2007年的解读,整合了33家的车,销量最终覆盖553万辆,约占2007年国内销量的88%,我们最终计算结果平均消耗量为8.04升油耗。这个结果比2007年略高。产生这个结果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国内小型车微型车的萎缩,随着国内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小型车,微型车生产企业逐渐向较大型车转移,以奇瑞为例,在2006年的平均油耗水平是最低的,但是到2007年随着它的小型车生产比重下降,然后大型车生产比重逐渐升高,他的燃油经济性的消耗也开始升高。同时我们在2007年我们对进口车队进行了一下评估,我们整合了奥迪、宝马、保时捷、大众等知名度较高的几家车的数据,覆盖了8.4万辆的车,进口车的平均油耗为10.99升,这个水平比国内平均水平略高36%。到2008年进口车的销量进一步进行井喷,我们现在认为进口车在国内车队的销量当中已经不能不计算,这些计算到燃油车经济性消耗当中,会将国内的燃油车经济性消耗提高5%左右。这个图可以看到2007年进口车的燃油应该性限制的达标情况,虽然在2007年没有实现第二阶段的限制,但是结果并不是特别理想。

  我们最终的结论是因为微型车及小型车的市场萎缩,最终导致乘用车的大量生产。效果可能比2007年还要再差一些,因为微型车和小型车市场进一步萎缩。同时我们目前燃油经济性的限制没有将乘用车纳入到限制范围,这个不是政策上的漏洞,但是接下来我们将会考虑这个。

  下面我介绍一下环境影响汽车评估体系,我们同国家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合作开发了国内第一个机动车环境影响评估体系。这个体系我们现在的名字叫做环境影响评估体系。这个评估体系的数据库对尾气排放,二氧化碳排放,以及燃油消耗量有他们自己一整套的数据。这个数据包括了乘用车的数据,这个基本上是国内唯一的一家。然后我们这套评估体系为企业提供了准确的方法确定不同乘用车的总体环境的影响。国外不同国家对汽车的环境影响有不同的评估体系,但是其侧重点各自不同,以英国为例,其评估体系主要是考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日本主要考虑燃油经济性及尾气排放,瑞典标准不仅考虑燃油经济性,考虑二氧化碳、尾气和噪音的排放。我们的环境影响体系给每辆车从零到10的绿色得分,通过环境影响指数来进行计算。对于不会影响任何环境损害的完美绿色汽车,我们相应绿色得分是10分,在我们的评估体系当中最高得分大概6.8分到7分左右,分别是小型车和混合动力汽车。我们环境影响的计算考虑四种变量,分别是机动车的尾气排放,燃料类型,燃油经济性以及车辆基准质量,主要考虑车辆生产阶段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我们的这套体系考虑车辆整个生命周期内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不仅包括车辆的使用,而且对车辆的生产、分配,燃油的生产过程当中所造成的环境影响也有所涉及。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车辆的使用,燃油的生产及使用,以及车辆制造当中分别造成的环境影响,包括对人体的健康影响,以及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这个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较大型车以及SUV的绿色得分比较低,而混合动力汽车的绿色得分比较高。在2008年我们独立建立了环境影响体系在线评估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在线查询市场上销售的所有乘用车的绿色得分,包括进口车。我们这种查询提供厂商查询,提供品牌查询,排量查询。同时我们根据小型车,中大型车,豪华型车,SUV分类展示的十款车型,作为我们推荐车型向消费者推荐。

  从这个图中可以看到这个是我们的网站的主页,同时我们将发布英文网站。从这个图中可以看到通过生产制造商商标排量,以及这个车的具体油耗,可以看到这个具体得分。07年的我们给出一个平均得分,解答、桑塔纳等国内畅销车型的绿色得分,这个可以表达他的环境影响水平,绿色得分非常高的是比亚迪的小型车,还有混合动力车型。同时我们发布十款指导车型,通过在线目前的数据库大概覆盖1800余款乘用车的绿色得分,我们将在近期大概会再增加五百多款的车型的绿色得分,我们及时更新所有的得分,我们希望这个平台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乘用车绿色得分以及环境影响的平台,这个评估体系可以用做促进绿色制造和购买有效的工具,我们希望包括政府以及消费者,以及生产商共同合作来共同推动中国绿色汽车的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