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总经理论坛 > 2009总经理论坛老总发言

李竺杭:比亚迪双模电动车和纯电动车

  李竺杭: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和在座的朋友们交流。从这张幻灯片可以看到,我今天是介绍产品。给大家举几个例子,介绍一下我们付出了哪些努力,当然也要介绍一下我们遇到的一些难题。我要介绍两个系统:双模电动车和纯电动车。


  我觉得我不需要花太多时间讲我们今天的世界面临多严重的能源紧缺,二氧化碳排放了多少,空气污染的情况有多严重,这些大家都知道。这个部分我就跳过去,直接来讲我们的产品。我想给大家回答前面三个问题的答案,就是电动车。在上海这次车展上,我们就展出了我们的三个电动车的车型,一个是纯电动的,另两个是混合动力的。我们在车展上向大家证明,我们的想法是可行的。

  我觉得最近的公众、专业人士、政府官员对电动车都比较着迷,把它当成是一个未来趋势。尤其是这次车展和08年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汽车厂商介绍了他们电动车的概念。08年人们就介绍了电动车的概念,但是到09年人们对电动车的态度更严谨认真了,这说明电动车一定是非常有前景的,可能替代现有的柴油或者汽油动力传动的技术。它是不是一个“金蛋”呢?我觉得是“金蛋”。电动车应该以比我们想象的快一点的速度在市场上普及,得到市场的青睐,有人说2030年能够完全商业化。人们都知道电动车现在在发展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包括技术问题等等。我觉得主要还是电池的问题,看一下电动车电池历史就100年,人们开始生产电动车有100年的工夫了,但是商业化的角度来说一直有障碍,关键就是电池技术没有突破。

  电动车有明显的优势,首先环保,另外使用起来经济实惠,用电动车比较便宜。拥有电动车要比柴油或者汽油发动机的车好很多。未来纯电动车整个车的系统非常简单,要比现在的车等等各角度来说更简单,耐用性也更强。从动力传动来说就是一个自动的变速。就是有电池,有一个动力传动单位,有一个马达,OK了,就这些。所以非常简单,整个车的构造会非常简单。现在关键是电池没有问题,所以我想花点时间跟大家讲点电池技术。

  我想向大家讲讲我们对于电动车电池的看法,看看近期应该怎么发展电池的核心技术。在比亚迪我们开发了几款电池。第一阶段是化学电池,我们搞了铁电池。为什么呢?因为今天在市场上有很多生产企业想在我们行业中推广不同的观点,不同的技术,给电池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但是我觉得对电池来说最重要的是安全性,安全应该是第一位的。因为和汽油动力传动相比来说,电池必须得安全,否则容易伤人,所以安全太重要的。就像手机、电脑都在乎电池的安全性,每年都会有一些召回,减少因手机、电脑由于电池引起的安全威胁。小电池有容易产生这么大的问题,如果要在一个车里放这么大一堆电池,风险太大了。电池没搞好的话,危险太大了。这就是为什么今天我怎么强调电池的安全性都不为过的原因。

  第二个特点就是经济实惠,要人们买得起,成本要有优势。成本目前是我们要普及电动车重要的障碍。现在价格冲破天花板,老百姓买不起,只有名人买得起,这是不行的,我们不希望我们的东西只卖给名人。这种电池应该是性能好、成本实惠、人们买得起的才行。

  第三个特点就是寿命要长,耐用性要强。很多公司在推自己的解决方案,比如说经常更换标准化的电池堆。但是由于过去电池的寿命是比较短的,所以要经常更换,或者频繁地充电。而且充电时间太长也不行。那怎么办呢?必须提高电池的寿命,要让它有充电的多次性,而且有快冲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统一电池的标准。这也是非常地关键。

  还有就是环保,这个不用说了,推广电池车的目的就是要对环保有利。因此电池生产本身也应该是绿色环保的。包括回收等环节都要安排好,要对环保有利。这些是我们在开发电池的时候必须考量的几个标准。我们在设计电动车的时候就要考虑这几个方面。

  具体来说高安全度。铁电池用于电动车的话,我们进行了一些标准测试,甚至非常高难度的测试,让人们明白了我们有非常严格的内部标准,在电池挑选方面和在电池测试方面,我们的标准要比行业标准高。我觉得很少有人能达到电池这么高的安全水平,比亚迪做得很好。关键我们不想以后发生意外事故,像电池爆炸等,否则那个时候整个行业都得跟着一起崩溃,所以电池就是不能起火、不能爆炸,尤其是不能爆炸,爆炸太恐怖了。比如,我们对电池进行点火测试,这种测试应该是最严格的,除此以外标准化测试还包括碰撞,被东西刺破,拿一个金属物刺透它,短路测试、放电测试,还有充电过渡的测试,摔在地上的测试、冲撞测试等等,这些都是最严格的测试标准。即使在非常节能的情况下,也不能让电池失灵或者发生安全问题,任何情况下电池都不能着火,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其实很多人还不太理解,觉得用电池挺安全的,不是这么回事。我想这都是有一些潜在风险,是我们这个行业必须解决的问题。我们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呢?我们要证明我们的电池安全,在撞车实验中要比烧汽油的车更安全才行。

  再从经济性角度说。现在即使在生活的各个领域里,用铁的电池非常多,它是不昂贵的电池生产材料,它和传统的锂离子电池来说有它的经济实用性。未来的锂、铁主要储备还是比较多的,成本比较好控制。另外我们生产工艺也会得到改进,可以降低成本。所以我们还是很看好铁电池的,将使大家可以买得起我们的电动车。

  再来说说电池的寿命问题。从电池寿命来说,2000次充电的电池是80%的充满电的容量,不是说不能用了,只不过是性能退步了。这相当于开10万公里,我们要保证我们的电池要开10万公里,一个电池的寿命应该可以开这些。

  从环保来说,这个电池堆的材料本身不应该是含有毒性的,不应该是有污染的,而且是可回收的。当电池寿命结束,这个电池可以回收,可以把所有电池材料回收回来,锂等材料循环利用,用于下面的电池生产,等等。如果能做到这一点的话,那就太完美了,要比其它电池整个使用寿命管理要更合理。

  我们讲了一些有关产品的东西,讲了近期的一些活动,我们将推进“双模式”的电动车,就是增程式的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从中期来看我们主要推那种电池堆加上电动马达。当车速快的非常高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引擎发挥作用。我们在07、08年的时候推出三款双模电动车,这里没有全部的图,双模电动车充满电以后可以跑100公里。如果是市区的话一般来说可以靠电池开60-70公里,一般来讲出行或者上班的上班族也就是开60公里左右。而充电也比较简单,不需要非常复杂的充电设备,在家里或者在停车场都可以充电。当然充电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了,一个是便利性,还有一个是成本。

  究竟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大家可能有所困惑。先要有充电设施再推电动车,还是先推电动车,再进行充电设施?这的确很困惑。短期是双模电动车有一定发展,随着充电设施的发展,也会带动纯电动车的发展,可以为它铺下坚实的基础。对于我们来说目前推双模电动车只是短期目标,中长期目标仍旧要推纯电动。不管在产学研还是从政府的角度上来说,对于纯电动车的需求还是非常大的,这主要是能源问题和排放问题,现在让大家都绷紧了神经。我们认真研究之后,对于纯电动车还是报有很大的期望。

  这里略微介绍一下双模电动车的概念。可以在家里充电,目前在以色列有一家公司已经建设了800个充电站,从这里可以看出一个国家,或者对于投资者来说其实也是有相当大的热情去推动混合动力车或者是纯电动车的。如果在市场导入期有比较大力的支持,市场的发展速度则会加快。在这方面我想谈谈创投所扮演的角色,特别是在充电站的建设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风险投资公司开始介入。其实在充电站的建设上比加油站的建设简单一些,因为电到底还是比较容易从电网取电的。所以理论上来说充电站的建设会来的方便,创投投入的成功率也会更高一些。

  这张图比较的是美国、欧洲以及中国,每天开车的驾驶里程,从中可以看到90%-95%的开车族,每天也就是100公里左右。因此这意味着如果是市区驾驶的话,则完全电动就可以实现了。而且在瑞典,已经有很多加热站,为电动车提供热源。这样的思路我觉得是相当可行的,应该说在短期就可以在其他地区推广。当然这也需要政府能够提供优惠的政策,在欧盟,有一些政府对于电动车不收税,或者不收VAT,这样优惠的政策可以更快的推广电动车或者混合动力车,能够使得纯电动车以后能够更快地实行量产。

  这是我们的E6车型,今年年底前将会投产。我们在动力系统上既可以实现两轮驱动或四轮驱动,电机的功率是150千瓦,扭矩是150,这是非常好的扭矩水平了。续航里程在市区的路况是400公里,如果理想的话500公里。一般讲到电动车,大家都会想到非常小型的。我们的思路不一样,电动车也可以是高性能车,和载货比较大的车型,都可能是相似的。

  从能源消耗角度上来说,我们粗算的是每百公里就是16-20度电。电源可以来自不同的电源,包括核能或者风能,而且大家也可以充分地去用峰谷记价的机制,使得成本进一步下降。在充电上可以通过峰谷错开方式减少使用成本。这显然对于整个社会来说都是很有帮助的。因为可以在用电上实现白天和夜间的平衡,也可以使得整体能源的使用更为高效。如果以后路上跑的电动车越来越多,这时候电网上的电利用率会大大提高,特别是夜间利用率大大提高。在欧洲甚至有一些电网,晚上如果用电的话是不收费的。所以显然在用电效率方面电动车也是一个积极的角色。

  现在介绍一下充电桩的设计,对于我们的双模车来说可以在家里头充电,7个小时充满,如果快冲的话,则必须使用充电桩。它其实也是一种商业模式,可以通过计费的方式提供服务,既可以在停车场,也可以在公共场所提供充电服务。这样的服务定位比较容易实现,只需要和政府达成一致,同时获得一定的资金,就可以开展充电服务。对于纯电动车来说必须要推广快冲,因为如果充电时间过长的话,也是一种损失。像美国的Better Place公司,他们甚至推出了更换电池组的快速服务,不需要充电,立刻给更换电池组。当然这样的方式也有局限。我们还是推广固定电池组加充电桩的匹配。充电桩如果效率高的话,大约10分钟就能够达到50%-80%充满的状态。对于一般的用户来说,这样的速度完全是可以接受的。

  我们在深圳有实地建设的充电桩,整体的建设成本不高。总而言之,充电设施的建设非常重要,我们给市场能够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既有电池组的技术,也有充电技术,可以为实现提供一揽子的解决方案,而且我觉得我们现在已经万事俱备了。刚才说了充电站,这就是深圳我们自己厂区的充电站。

  刚才我介绍了一下公司的产品,并不是说要推广我们产品本身,而是为了展示比亚迪在电动车方面的技术储备。在市场上已经有了一些电动车,而我也非常希望整个产业界能够不断地推电动车,这样的话才能够做大做强。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