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驱动探索比亚迪结盟大众发展电动车

2009年06月02日07: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晓林

  比亚迪汽车日前宣布,其董事会主席王传福和大众汽车公司董事会主席MartinWinterkorn于上周签订了一份关于共同发展电动汽车的合作备忘录。双方意向在汽车电力驱动探索方面结为合作伙伴。

  比亚迪方面表示,应大众集团邀请,比亚迪代表团赴大众总部访问,其间双方达成了合作协议。而此时距离上海车展期间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公开表示与比亚迪在电池领域合作的意向仅一个多月的时间。

  大众汽车研发部主管UlrichHackenberg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尤其在中国市场上,像比亚迪这样的潜在合作伙伴可以为大众汽车迅速扩大业务规模提供支持。而此前王传福也曾表示,比亚迪正在与一家美国汽车制造商以及两家欧洲汽车制造商就提供锂电池进行磋商。

  据悉,双方的合作将主要集中在以锂电池驱动的电动汽车领域。作为国内电动车研发的领军者,目前比亚迪镍镉电池、镍氢电池和锂电池销量分别居全球第一、第二和第三位。比亚迪最新年报显示,2008年比亚迪二次充电电池及其他业务占营业额比例达23%。在电动车研发领域,比亚迪于2008年12月底推出了全球首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双模电动车F3DM,并将于今年年底推出纯电动车e6。在大众之前,比亚迪在电动车领域的野心已经吸引了投资人巴菲特,其旗下的BerkshireHathaway公司于去年9月出价2.3亿美元购买了比亚迪10%的股份。

  比亚迪方面表示,与巴菲特的合作使得比亚迪可以借力其电力供应网络,使其电动车顺畅地进入美国市场。而此协议的签署则保证比亚迪可借助大众在欧洲的销售网络进入全球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大众的快速结盟再次证明了自主品牌在危机中捕获机会的能力。今年初,吉利金融危机之机,低价收购了澳洲DSI公司,从而从根本上解决了自动变速箱的研发、制造等很多长期困扰吉利发展的瓶颈问题,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自动变速箱生产研发能力的自主车企。业内分析指出,趁全球汽车业低迷之机,自主品牌另辟蹊径,走低成本扩张之路,以自己的优势吸引合作或趁势弥补短板,远比大举参与海外整车企业的跨国收购要来得实际,既降低了风险,又提高了效率,在增强了跨国影响力的同时,也曲线打开了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李浩)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