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2009上海车展浦江论坛

中国汽车整体研发水平已超韩国 缺高水平零部件

  未来20年是打拼品牌的20年

  【雷雨成】:未来20年,我认为汽车工业就是打品牌的20年。大量投资要往品牌上做,什么叫品牌?就是你的品牌知名度,产品的品质和品牌要同步。

  【朱西产】:比如现在要设计出一个像桑塔纳、捷达这样的车,我想雷总的公司就认为很容易了。

  【雷雨成】:我们做得比他们好得多。

  【朱西产】:但是现在问题是,谁能打造出这么一个车来月销量达到20万,这就很难了。

  【雷雨成】:对,除非你降价,卖一辆赔两万,这谁也受不了。我们要从技术等方面综合解决,最近我们在研究一个超级平台技术,想把汽车车身和零件最大限度平台化,目的是在实现高品质的同时降低制造成本,使民族汽车工业能在未来竞争中,至少品牌差两万,成本也能降下来,我能生存。生存是在保证未来发展的基础上,在这块我们做了不少的研究。反过来我们汽车企业现在也要转变思路,我们是不是把大量的钱都投在生产线上?实际是有问题的。现在有些企业弄点钱,一下50亿在生产线上,是提高了品质,但是你在产量上不去的时候,每辆车的开销会变成三万四万。现在普遍国内汽车厂商在赚吆喝,卖一台车赔四五万。什么时候达到一个顶点?也许两年,也许五年,这就面临着走向危险的边缘。

  我们中国企业要和国际品牌竞争,必须要想办法,在保证品质的情况下降低成本,这是两难的。从技术上要努力,从经营管理上要努力。举一个例子,我们很多厂拿一个车型就搞15万台的生产线,实际上一个车型达不到15万台。一个15万辆的生产线要准备投六个车型,如果没有六个车型就不要一次性投15万辆。丰田最早起家的时候,六万平米一个厂房能做40万台。现在我们国内规划的概念是40万台车要有40万平米的厂房,当然厂房面积上去了,设备也要跟着走,投入大产出的模式。如果走大投入大产出,只有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丰田可以,因为它有品牌能支撑这个价位。由于它有品牌,一个产品能够销足够大的量。有一个估计数据,去年超过5万辆的车只有20.8%,如果按发达国家算的话,超过10万辆的只有6%,按照合资企业的算法,低于10万辆是不可能赚钱的,就是年产量单一品种。如果这么算的话,只有6万辆才能赚钱,那就是靠老车型养新车型。

  另外是不是小而全,一个整车厂自己研发中心投入很多设备,而且每家研发中心设备利用率都惊人的低,尤其是大型设备,利用率很低,有时候一年才用一两次。同济大学的实验室也空着,不太用,花了钱利用率低。这些钱能不能给媒体打点广告,给老百姓多点返利。我们现在的企业,做品牌的不能做制造,做制造的不能做品牌。做品牌的不能做制造,为什么?专业化成本,大批量成本低。自己制造,量很低,成本很高,反倒品牌做不好。最后由于你成本高,你死掉了。所以现在全世界的大品牌不做制造,OEM,全部采购模式。

  中国汽车工业的出路就是低成本投入

  【雷雨成】:我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出路就是低成本投入,把所有的投入,包括车身、零部件制造分给专业的分包厂。一个生产线下去,两万辆都没有,一年几百辆几千辆。现在有一大半的车型销量不超过两万辆。在中国车型这么多,竞争残酷,今年新上市的车型超过80款,把老车型算上一共800款车。有一本书《长尾理论》,多元化产品以后,如果开发成本不降低、制造成本不降低、销售成本不降低,长尾这部分占一半市场你不赚钱,你只能做根部的大热门,那就巨大的广告投入、生产线投入,意味着风险极大,19.8%的机率你能成功,那比赌博还低。

  我们怎么走一条新路,这是现在所有的汽车工业都要思考的问题。不能小而全,开发能利用大学的利用大学,能利用大学的研发队伍利用大学的,能利用研究所的利用研究所的,能利用设计公司的利用设计公司的。像制造方面,能外包的外包,在零部件制造企业,全国的制造原料有多少浪费、剩余,你这边再做那不是浪费吗?但是现在企业的想法所有的都自己做,那么多的资金,资金的效率怎么样,设备折旧算上去以后成本还低吗?一下就高了,所以为什么卖一台车赔一台车,现在成为全国所有汽车厂的问题。合资企业问题更大,投入更大,出去这个车型一旦卖不好了,一个车型就能把合资企业弄死,它的投入更厉害。所以它也需要低成本和本地化开发、采购成本降低等等,他也得研究这些。

  所以我们觉得中国本地企业也好、合资企业也好,必须研究未来的竞争态势,未来的最终成功者必须是在同样品质上,我的成本和你有很大距离。换句话说,我省这个钱打广告,每台车省一万打广告,一年20万辆车是多少钱?20亿打广告,那样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完全不一样了。现在80%的车还是经济型轿车,实际市场中20%是宝马车。无论如何,吉利的车是代替不了的。宝马具有100年的历史,大家都知道它是一个知名品牌,我们不可能取代它。经济型轿车的性能、技术发展很快,没有人说能在技术上绝对领先,所以技术的同质化、质量的同质化、制造的同质化,最后的结果低成本是唯一生存之路,这对传统行业来说。

  比如现在我们的家电行业很明显,现在买电视机,你会一定买日本、索尼吗?或者一定买日本的富士电视吗?那人家觉得你有毛病,为什么?那是20多年前的事了。现在国内的电视这么多,维修还方便,还便宜。我们的汽车工业现在到了这个时候,老百姓如果还迷信品牌,那中国的汽车工业永远也发展不了。现在外国人为了把它的技术夸得神乎其神或者吓唬中国人,就强调碰撞,车再好,安全性不行。实际现在我们把一个车优化到五星级是不难的,换句话说,就是加成本。有的是优化到五星级,制造的时候减配到四星级。比如高强度钢板、一些特殊的结构必须要考虑,这些都得增加成本,我们的优化都可以做,而且我们做的精度现在在国内行业都承认能达到80—90%。换句话说,我们要通过五星级的实验,十有八九是通过的,即使一台没有通过,优化优化就通过了。

  中国人搞CAE是全世界最强的,美国的航天航空CAE的技术骨干都是中国人,所以这是中国人的特长,在数学方面最强。他还能拿这个来吓唬我们,他现在吓唬中国老百姓说你们的车不安全,买我们的车,实际这都是骗人的,我们想做到五星级就能做到五星级。

  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设计公司和整车厂协作

  【主持人】:我们刚才也提到了主机厂最好采用OEM这种方式。那么零部件业需要怎样的提高?

  【雷雨成】:有好的设计公司和整车厂协作好,零部件厂的水平慢慢会带上来。这方面的瓶颈不大,关键是汽车厂资金有限,不要小而全,什么都靠自己。实际上多借助社会资源专业化,这方面德国、美国、日本做得非常好。实际美国的技术不是在大公司,美国的技术都在小公司,不管哪个行业,美国最核心的技术都在小公司,几十万家各类小的技术公司,而且门类齐全,每家都有自己独门的绝活。比如有的做制动系统的设计和零部件,做得非常非常强,有的可能专门做电子控制,但是在哪个领域别人都不能取代,它有自己的技术特点。整车厂绝对不如它,因为你在这个专业上不如它专业。德国为什么有这么好的汽车工业?德国有几家好的设计公司,保时捷是一家设计公司,由于有了德国大众公司,才发展了德国的民用车和全世界的汽车工业,奠定了一个规模、效应和技术应用、技术先进。保时捷有很多汽车新技术都是在德国的汽车厂应用。

  一个国家汽车工业要强大,必须有些专门的技术非常顶尖的设计公司,当然这些设计公司和大学有紧密的关系,大学做基础,很多顶尖的技术都是先从大学出来的。这些技术有的是设计公司做应用,设计公司把它买去应用到整车厂,有的整车厂直接买他的技术再进行应用。最应用的技术都是从设计公司走的,整车厂利用他们最好的技术结合到一起,进行资源整合,不是从头来。

  举一个例子,国内有很多汽车厂,有三千人、五千人的设计队伍,凑人头。但是有的公司虽然这些人的投入成本一年好几个亿,但是设计一个车型比欧洲的设计费用还要多。整车厂为什么自己弄一个一千人的团队呢?只做人头,他会不会干呢?既没有标准也没有技术,也没有应用,即使你的工资成本是欧美的十分之一也没有用,因为你不是用精兵。我们也是一样,我们一般开发一个车在80个人,两年就下来的,但是很多整车厂都一两千人,他们不相信,我们1500人一年能开发80多个车型,他们3000多人一年能开发20个车型。为什么一定要自己养一个队伍呢?实际中国的小而全,多大的企业都想自己搞一套独立的东西,实际结果是有些企业活不下去死掉了。这种不能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不能尽快地整合,没有多少厂家能够生存下去,因为竞争是残酷的。最终还是市场说话。

  汽车核心技术主要在零部件厂

  【主持人】:国家振兴规划里有规定零部件九大系统,您觉得这九大系统里哪些是我们作为自主品牌所必需的?

  【朱西产】:现在核心技术主要在零部件厂。我们国家20年的发展,在政府的扶持下,整车厂得到了一个很大的发展。但在零部件方面,到现在为止,好的零部件企业,掌握核心技术的,能够配合主机厂进行同步开发的,这样的零部件厂可能还得是合资。我们国内没有自主的高水平零部件厂。一个汽车厂孤零零的,怎么可能具备呢?有很多东西都得供应商来配合开发。现在能够具备能力来配合主机厂进行自主开发这样的零部件厂都是合资的。过去我们政策的很多补贴、政府的扶持大部分在整车上,投在零部件上的太少。这次振兴规划纲要在技术这块讲得很清楚,以核心零部件为主。现在像发动机、变速箱、汽车电子、超高强度钢的应用,这些已经在国际上普遍使用在汽车上的从材料到各个关键零部件方方面面的核心零部件技术、原材料的技术,这方面的扶持对提升中国汽车的核心技术是非常关键的。

  如果没有完全自主的高水平的零部件的话,那整个汽车自主开发就会造成一种无米之炊这种感觉。

  【雷雨成】:现在最缺的先进发动机,先进的汽油机和柴油机。什么叫先进?噪音比较小的乘用车先进发动机技术、下一代发动机技术,中国现在基本上是零。还有汽车电子,机电一体化技术。

  【朱西产】:汽车上有那么多电动单元,现在几乎全部靠国外引进。

  【雷雨成】:现在EPS系统、电动稳定系统,国内都没有能力。还有其他电子单元,这些电子单元对汽车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功能性的,性能和品质提高要靠这些系统。

  汽车电子在振兴纲要七大部分中最弱

  【朱西产】:我们把汽车理解成一个机电产品里面机的部分,我们过去还是有电机厂的,再加上政府的扶持,再加上中国市场这个机遇,我觉得只要政府引导对的话,还是有希望达到一个高水平的。但是我觉得现在存在的问题,振兴纲要这七大部分里到底哪块是最弱的?我觉得是汽车电子,汽车电子现在是最弱的,现在我们国内根本没有能够装到车上用的芯片。因为汽车是用电环境、温度环境各方面非常恶劣的,能吃得住进到车里面用的芯片可以说一片也没有。

  【雷雨成】:还有一些功能元器件、功率元器件都是没有的。一个是没有,另外现在只能用国外的,成本很高。

  【朱西产】:机和电这两块,我们可能最弱的是电。

  【雷雨成】:当然有了芯片,高性能的电子总成能过关的、达到性能要求的制造厂没有几家。现在音响、DVD这块解决了,因为有家电这条思路。娱乐系统现在没有问题了,其他系统功能模块存在很大问题,像发动机电动控制单元,国家给大学、研究所做专题立项做产品开发,实际上这方面的投资以前不够,换句话说,在这方面国家投的钱太少了,企业投的也少,因为整车厂不会投这种,零部件厂没钱投。这是两个问题。

  【朱西产】:各个行业没有一个携手。中国的微电子行业可能还叫屈,你也没叫我做。汽车用这么多塑料,但是大量的塑料在进口。中国有那么多塑料,中国的塑料厂没办法,只好给国外供原材料。我们再从国外大量的采购塑料。

  【雷雨成】:比如把塑料里面添一些合金材料进行组合,性能就上去了,塑料材料的性能就提高了。但是我们不知道怎么配出这个材料才能把性能提高。最后我们把原材料卖到国外,国外配完以后再卖回来,造成了很多附加值。

  【朱西产】:关键是我们在关键技术的研发链就断掉了,导致我们是便宜的卖原材料,高价地买半成品。

  【雷雨成】:很多附加值都别人拿到了。

  【朱西产】:说来说去我们就是一个低成本的附加值。

  【雷雨成】:轻卡里用的柴油机,柴油机的发动机才不到一万块钱,但是里面的电子控制单元一万五,我们必须从国外买,你不买别人没有,核心都控制在他手里,国内做不了。那一个车才赚几千块,得付一万五给他,利润都在他那儿。

  【朱西产】:像这样的问题,如果不从国家的层面,靠企业解决不了。

(责任编辑:陈国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