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2009上海车展浦江论坛

中国汽车整体研发水平已超韩国 缺高水平零部件

  国家应投重资在民营企业搞研发

  【雷雨成】:外资猛推动中国实现欧3、欧4、欧5,因为他可以卖钱,政府也不明白,那就跟着走吧,我们负担就很重。要买一个一万五的高压共轨放里面,那不得赔死我啊,不装老百姓还不干。我们现在技术没跟上,产能没跟上,当然外国人高兴。我们政府在执行环保标准的时候要考虑工业情况,不要一窝蜂的欧洲什么样我们什么样,我们有没有这个产业,国家扶没扶持这个产业?比如高压共轨这些技术、喷油嘴技术等等,这些技术国家要投重资在一些民营企业研发。民营企业有创新欲望,它有成本控制能力,如果国家给他们一些投资,这些核心单元零部件都可以由他们开花结果。

  有人说温州是国际品牌的终结者,什么意思?任何国际品牌的东西,你的包给我看看,明天做的包跟人家一模一样。当然我们不是说仿,但是至少有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在人家的基础再提高一步。浙江汽车制造企业头脑中有这种精神,这是难得的。国家财力支持才能解决问题。核心零部件不解决,中国汽车制造业永远解决不了问题。我们现在发动机技术落后国外至少五年。

  【朱西产】:而且这些问题很多都不是汽车行业自身能够解决的,需要各行业。比如原材料里面的塑料工业、有色金属行业、钢铁行业、纺织行业、装备行业,你去汽车厂看看,所有的这些装备几乎全部进口。我们在这20年中,整车的自主研发技术的确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在核心零部件、核心技术方面,尤其是微电子,尤其是电子这块非常落后。但现在一个车里面,汽车电子功能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我们现在能够降成本,刚才雷总也说了,其实降成本是中国制造的一个最大的法宝,这是改变不了的,没有办法。降成本的同时,我们现在只能在机械这一块可能有一定的能力降成本。

  【雷雨成】:也有一定限度。

  【朱西产】:电这一块,尤其微电子这一块,相对来说,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看到有突破的希望。但是一个车里面现在微电子的部分占的比例越来越高。

  【雷雨成】:占成本的30—40%。

  【朱西产】:中国汽车制造能力的提升,我想这个比例会越来越高,因为你造不了,人家就可以随便定价。

  【雷雨成】:十年前,中国还不能开发轿车之前,外国人一个车型设计费都在一亿多欧元,引进一个车型也要一亿欧元。有一句名言,这是外国人做的,中国人在做的千万不要去用,千万不要让中国人知道怎么做。一旦中国人会做的话,他死定了。现在我们想办法,我们汽车行业不会做的那些大概有十项,国家支持、企业努力,把它会做了,那外国人就没饭吃了,最后我们就会很富裕,国家就会很强盛。就是这个道理。

  从美国买不到导弹卫星,只能自己琢磨着干

  【主持人】:从外面买、自己做,哪种模式更好?

  【雷雨成】:航空公司几百家,它会制造飞机、设计飞机吗?越买越不会做。日本、韩国低成本成功的法宝就是把别人的东西先吃透,先把别人的东西先买来,然后再研究知识产权回避,然后再注册自己一大堆的专利,然后就形成了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然后性能比别人更高。实际现在汽车所有的零部件系统,只要肯投入、肯干,没有导弹卫星难,都能突破。何况我们的导弹、卫星从美国能买到吗?买不到样品,只能自己琢磨着干。我们什么买不到,奔驰、宝马都可以买到,电子系统我们可以测试它的功能、研究它的功能,然后再进一步提升,自然知识产权就回避了。我们现在汽车电子模块、零部件也好,如果肯投入,都可以解决的。

  吉利搞了一个自动变速箱,虽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总体来说,至少他就五六个人干起来了,而且实现的效果不错。李书福说他们都不敢干,我请他们吃饭,跟他们说你们干吧,没事。最后就把这个事干出来了。要有自信心,要有勇敢,这很重要。另外做出来敢不敢用?现在高校开发出来的东西没有人敢用。实际你可以先试用,然后再进行改进,然后再装车。不用永远也不会,不用永远也改进不了。当然也有市场风险,确实需要严格实验。必须要有用户支持才能培育一个产业,最终汽车厂必须培养自己的合作伙伴。丰田就是培养自己的合作伙伴,所以丰田越来越强。我们必须转变观念,不可能一次性达到国外的先进水平,但是我们可以边实验边改进。

  【朱西产】:我支持雷总的观点。但是我觉得对传统的内燃机的汽车来说,因为现在的市场需求来得太急,要靠自己研发,甚至靠引进消化都未必来得及,因为市场需求太大。对汽车这个大批量制造的东西,产品的成熟度是第一位的。这个汽车制造厂,吉利虽然自己研发了自动变速箱,但是还是买了澳大利亚的一个变速箱厂。对于一个汽车厂来说,首先站住最高端市场,抢占用户群,就是你有多少量,这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自己的整车,没有一个大的用户群,没有一定的制造批量,你手里拥有什么技术都没有用。也许你手里拥有的技术是最先进的,但是如果你没有这样的一个用户群或者知道量的话,很大部分都被埋没了。对传统车来说,因为我们跟国外的差距实在太大了,而我们现在连续十年,中国经济连续十年的高速增长,我们已经步入小康,甚至有些城市进入到富裕,汽车的需求量太大了。进入2009年,我们连着三个月是世界销量最大的国家。在这种旺盛的需求下,你再指望自主品牌的这些企业去研发、自主创新、引进消化,来不及。可能是先买来也好、合资也好,先进来,先使得生产的产品能经得起用户的,先占领市场,这是最重要的。

    但是我觉得我们在电动车这块上,是政府应该杜绝863的项目参加单位去引进的,因为我们电动车现在没有那么大需求。因为到最后电动车,因为能源的多样化,因为石化能源有问题,不是说汽车里面电动车比内燃机车好,这不是由汽车决定的,这是由能源决定的。现在我们传统的内燃车,烧石油、烧柴油的强烈依靠能源,这就造成国家的能源安全问题。而电源的来源是多种多样的,除了石化以外,我还可以有风力、水力、太阳能、生物质能,多种多样的,所以由于能源结构今后的发展趋势,电动车现在大家公认是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但毕竟是今后。但是尽管我们这么多人在谈电动车,车展上电动车也是非常大的一个亮点,也是各个大的公司在政府那里申请资金很大的一个话题。对于电动车技术,因为它是基于未来,现在还没有急着说我们一定要后半年就要生产出来,这是不可能的。

  【雷雨成】:主要是性价比。

  【朱西产】:尤其是在中国,让老百姓去买一辆电动车,不可能。

  【雷雨成】:长期补贴,补不起。

  政府应杜绝再引进电动车技术

  【朱西产】:但是从能源结构的长远来说,它是一个大方向。现在从电动车技术来说,也有引进,我觉得政府应该杜绝、不允许,你再去引进干什么?电动车跨越式发展,对跨越式发展来说,有的媒体也好,甚至有行业内的专家对它是有点误解的。跨越式发展不是说内燃车就不做了。

  【雷雨成】:关键引进来以后,它不能大批量生产。现在电动车除了混合动力能大批量生产,纯电动微型轿车有可能批量生产,如果严格用先进的电池,实际上从性价比来说,一个车增加5万到3万。一个普通的汽车由于动力总成由汽油机换电动车,最少要添五万,这台车为了电池、为了电机控制单元要多花30万人民币,哪一个用户肯吗?我也不肯。

  【朱西产】:对于电动车这样一个现在市场上需求不是很旺盛,但是是今后汽车的一个大方向,同时我们通过863的支持,中国在电动车方面跟国外先进技术差距不是太大,这个跨越我认为不是说要跨过内燃车,内燃车是跨不过的。

  【雷雨成】:未来十年,99.99%还是内燃机。剩下一点点,意思一下,就是电动,那是表面的,不能起到工业生产作用的。现在很悲观,技术很难。

  【朱西产】:现在我觉得跨越式发展应该这样理解。传统的内燃车,最方便的、最可行的方案还是以国外成熟技术为主,我们如何消化?采用多种方式,可以合资、可以引进,甚至可以让人家独资等等,用各种方法。

  【雷雨成】:可以自主开发。

(责任编辑:陈国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