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车展访谈

吉奥汽车销售总经理陶云德:与国美联手下乡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上海国际车展搜狐汽车直播间。坐在我身边的是浙江吉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陶云德。陶总,先给我们的网友打一声招呼吧。

吉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陶云德
吉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陶云德

浙江吉奥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陶云德
浙江吉奥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陶云德

  陶云德:搜狐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按照上海车展的惯例,我们请陶总给我们介绍一下吉奥汽车今年的参展状况和一些亮点的车型?

  陶云德:非常高兴参加这次上海车展,上海车展是国际性的,也名不虚传,这次的规模达到了空前,在全世界八大车展里规模和人数是最多的。我们也很荣幸成为其中的一员。可能有些网友也知道,吉奥两届以前我们来参加的时候,被组委会拒之门外,说我们太小了。这次我们得到了组委会的大力邀请,包括也得到了上海市政府的邀请,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吉奥汽车这些年的发展得到了认可。

同时我们吉奥汽车这些年的发展定位非常准确,我们这次车展带来了三大系列的产品,都是非常贴合我们中国国情的车。一个是我们目前符合国家汽车下乡政策的微型面包车,吉奥汽车是目前中国第一家生产微型面包车的民营制造企业,我们是第一家。还有我们是唯一的一家同时两大系列产品享受国家财政部汽车下乡政策财政补贴的企业。第三,我们也带来了刚刚下线的全球首发的吉奥SUV,它是符合当今世界潮流的一款SUV,也代表了中国自主品牌,真正代表中国国情的SUV。大家可能都知道,SUV都是洋品牌,中国自主品牌确实不怎么样,也不多,我想吉奥汽车应该为此做出一点自己应有的努力。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了一个细节,我们最开始参加上海车展的时候是被拒之门外,但是现在我们能够进入上海车展,应该说吉奥汽车也经过了一个发展的过程。请您给网友介绍一下吉奥汽车是一个什么样的制造企业,它的产品侧重于哪些系列,我们的发展方向和定位是什么?

  陶云德:我们吉奥汽车是一家以生产皮卡起家的,我们定位现在是三大系列,皮卡系列,SUV系列和微型面包系列。我们吉奥汽车创立以来定位主要面向农村市场、二三线市场,而且我们是国际市场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目前我们在全世界70多个国家都有我们的经销网点,甚至欧洲意大利也在大量采购我们的SUV,中东、非洲大量采购我们的皮卡,我们的皮卡在05年取得了中国历史上单个车型单一品牌最大的出口量。当然我们吉奥汽车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特别是最近结合国家汽车下乡政策,我们在这个月的21号和中国目前国内最大的家电零售企业——国美电器签订了一个战略合作,也就是说我们推出“汽车家电双下乡”享受政策双补贴这么一个活动。也就是说,从5月1号以后,凡是购买我们吉奥汽车,都可以得到我们吉奥汽车买单的国美电器,包括彩电、冰箱、冰柜、洗衣机,由农民朋友自己选择,当然这些电器也是实实在在摆在全国500多家吉奥汽车的专卖店。另外,农民一举三得,第一,可以得到国家财政部10%的补贴。第二,由我们吉奥汽车买单的1000到2000元的国美电器。第三,国美电器又可以享受国家13%的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所以我们希望配合国家汽车下乡政策。作为我们这样的企业,作为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作为我们处在经济风暴当中的民营企业,我们更有责任替政府把这个政策落实到位,真正让利于我们的农民朋友。围绕温总理提出的把这个政策做好,达到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政府得民心,我们将付出我们的努力。

  主持人:吉奥汽车在这个大的政策背景下抓住这样一个机遇。我想问问您,在吉奥汽车成立的过程中,我们整个销量的情况,包括今年定了一个什么样的目标?之前的销售情况怎么样?

  陶云德:吉奥汽车成立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年,但是每年都是以翻番的速度在增长。特别是今年一季度,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全世界,比如说北美市场下降了38%,欧洲市场下降了25%,而我们中国市场产销双双上升了将近4%,而我们吉奥汽车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又翻了一番,我一季度就达到了一万五千多辆,我们吉奥汽车今年总的目标年初的时候定的是六万辆,我们希望搭着汽车下乡的春风今年达到五万辆。我们第二目标是把吉奥汽车打造成为中国皮卡的领军企业,再通过五年的努力,我们吉奥汽车在国内皮卡行业要争做第一。第二,我们的微型面包车,虽然吉奥是中国第一家民营的微车制造企业,但是我们的定位在今后五年在这个行业内争取到20%的市场份额,争取进入这个行业的前三名。第三,我们要争做自主品牌SUV的创新者,也就是说我们要代表真正符合中国国情的SUV,争取在自主品牌的SUV10%的市场份额,成为这个行业的创新者。总的规划,我们通过五年的努力要达到年产销30万辆整车和30万辆发动机的规模。我们将在5月25号启动我们第三个生产基地,也就是我们杭州萧山的一个生产基地,占地1500亩,5月25号微型车下线,同时新基地启动。当然我们吉奥汽车前面的两大基地已经批量生产、同步生产,包括浙江的台州、山东的东营。我们下个月启动的杭州萧山基地是我们吉奥的第三个生产基地。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也感觉到吉奥这几年发展非常快,包括您刚才说五年的目标达到30万辆,在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位置。吉奥汽车成立的时间非常短,中国这种激烈的竞争下知名度也不是很高,对吉奥汽车的品牌打造方面,您有什么样的考虑?希望把它定位于什么样的人群?

  陶云德:您说得太对了。我们综合分析了中国的国情。这么多年下来,中国的轿车产业应该说通过这么几年的努力,已经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是恰恰我们中国广大的农村市场现在占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份额才不到30%。按照有关权威部门的核算,包括我们企业的研究调查,整个中国农村市场应该占到我们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70%,那才是合理的。从大的层面来说,整个中国农村市场汽车能占到行业的70%,不但对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会有一个重大的贡献,还会对我们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划时代的作用。所以我们吉奥汽车的定位重点也还是面向农村市场,面向农民。当然我们兼顾城市这种个性化的消费,城市这种休闲的消费。但是我们总的定位就是我们要通过自身的努力,使我们中国的消费者,包括国际上的消费者一提到吉奥,就觉得吉奥是一个很有个性的,是符合差异化的这样一个生产企业。我们有句话说,在汽车行业,我们中国人原来有一个误区,实际上汽车行业是不以大小论英雄的,特别是最近几个月内,通用、福特等全世界大型汽车公司碰到难题以后,更让我们中国的汽车工业、更让我们中国的汽车人进行了反思,汽车工业也好,中国的其他产业也好,并不是做得最大就是最好,要做出自己企业的特色、做出中国的特色,那才能符合世界的潮流,也才能符合整个产业的发展。

  主持人:我们想了解一下,您刚才说到我们主要针对的是农村市场。今年汽车下乡,包括产业政策对二三线市场的开拓,在渠道建设方面、服务网点的布局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陶云德:不愧是搞汽车网的,很专业。我们吉奥汽车在今年提出了“双千工程”,我刚才说了吉奥的一个规划,靠什么来支撑?首先我们要靠品牌支撑,第二我们要靠我们的网络,包括我们的渠道来支撑。我们在五年规划里提出一个双千工程,也就是说通过五年的努力,在全国,特别是二三线和农村市场,要建立一千家的营销网点和一千的服务网点,这样来充实我们的销售、支撑我们吉奥的品牌。

  主持人:我知道您说到的一千家应该是非常大的量,跟汽车的4S店有什么区别?

  陶云德:有区别,有很大的区别。我们要求功能齐备,约束到位,服务便捷,保障有力,不求大,不求投资多少。因为我们不想把成本转嫁给我们的农民兄弟。希望我们吉奥以实在的服务、保姆式的服务、贴心的服务,实实在在为农民服务,减轻他们的购车负担,减轻他们使用汽车的负担。

  主持人:这样大概需要投入多少呢?

  陶云德:分几步走。第一步,在今年要建立100家我们吉奥的相对功能齐备的中心店,通过中心店再向县级、乡镇辐射。第二步,我们借助国美电器在全国1380家的直营店,我们迅速地进入他们的直营店。我想这在中国汽车界还是一个创新的东西,我们在今年下半年,我们的吉奥汽车全面进入国美电器在全国1380家直营店。第三,在原来100家中心店的基础上,我们再通过辐射,总共要争取达到1000家以上。当然我们的前提是一千的服务店要优先于我们经销店的建设。

  主持人:可能大家都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是汽车企业下一步的计划。

  陶云德:我们吉奥汽车接下去有三大重点,一方面,我们要做世界皮卡制造基地这样一个远大的目标,所以我们要把全世界在皮卡制造行业这些优秀的经验、悠久的历史,包括我们甚至在国际上要寻求合作,我们正在洽谈,也正在研究。当然我们整个中国对皮卡的消费有一个误区,实际上我们去了美国的华盛顿、纽约,包括泰国的曼谷,他们的城市70%都是皮卡。欧美国家他们很习惯使用皮卡,如果第一辆是轿车的话,第二辆肯定是皮卡,而且泰国75%以上都是皮卡。但是我们中国人好象觉得皮卡不上档次,包括我们地方有些管理者,因为皮卡带一个“卡”字,怕影响城市的管理。一方面,我们鼓励农民购买汽车,购买类似于皮卡这样的既给生活带来便利,又对创业带来很大好处的车,同时我们的管理者又限制农民购买皮卡,我觉得这不是很妥当的。在有些沿海省份,福建整个皮卡全面放开了,包括很漂亮的厦门、泉州,把皮卡放开以后,我觉得它的城市很漂亮,不比内地有些禁止皮卡的城市逊色。所以说中国的皮卡市场潜力非常巨大,根据我们的调查研究,中国所有的汽车行业,所有的品种里面,皮卡是潜力最大的一个车型。第二,我们的微型面包车,大家都说09年是中国的微车年,当然这已经得到了整个汽车业的一个共识。因为微车很符合我们中国当前农村消费这种环境,也符合我们农民的收入水平。作为我们城市的有些管理者好象总觉得买一个轿车,特别是高档的轿车认为是一个奢侈品,但是作为一个农民,他如果买得上我们三四万的微型车,给他的生活带来便利,已经也算是奢侈品了。所以我们在微型面包车上,要让我们的农村市场尽快起动,不但对汽车业有贡献,在经济危机笼罩下的中国汽车产业也会有很大的贡献。

  主持人:所有的老总来到我们搜狐汽车都会回答一个问题,您对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的一个增幅预期。去年达到了938万辆这样的数字,我们给了一个10%、20%、30%这样一个大概的区间,您觉得09年中国汽车销量能达到多少辆?

  陶云德: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们媒体、我们汽车业都在关注这个问题。有一点可以肯定,今年中国的汽车市场肯定在全世界是一枝独秀的。第二点可以肯定的,中国汽车的销售数量有可能取得全世界第一。第三个判断,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幅度不会像前几年那么高,据我们吉奥汽车的分析,今年的增长幅度也就是在5%上下。也就是说,我们今年汽车行业提出的要千方百计突破一千万辆,因为去年是940万辆,如果说5%左右,正好是差不多一千万辆。当然这个数字虽然不是一个很大不了的事情,但是这个数字是一个重大的心理数字。我对一千万还是有信心的。当然有一定非常明确,我们不同的车型增长幅度会出现不同的反应。比如说我们现在虽然前面三个月中国乘用车增长幅度比商用车要大,但是我想随着中国汽车下乡,以及在经济刺激、投资的刺激,接下去在二三季度,以及下半年,中国汽车增长的车型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也就是说中高档的轿车增长幅度会逐步地降下来,而面向广大农村市场的,特别是微型面包车,包括皮卡、轻卡这样的创业车,它的增长幅度肯定会很快的上来。前提是我们整个中国的管理者,我们要把这次国家的政策,特别是汽车下乡的政策,包括我们在汽车规划当中的规划,要把它真正落实到实处。昨天晚上我很荣幸得到北京有关部门的一个电话,在最近七天内,整个下乡补贴的细则马上要公布,马上要实施,我觉得这对中国广大的消费者来说,对中国整个汽车工业来说是真正的利好。我祝愿我们汽车工业在今年能够突破一千万辆,为明年以及更长的时间打下良好的基础,为我们中国汽车工业在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做出我们的贡献。吉奥也将为此而努力!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希望网友能够关注我们的吉奥汽车,也希望吉奥汽车能够更好地推进农村市场。谢谢!

  陶云德: 谢谢!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