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媒体评论

左延安:江淮轿车生死年 今年谋破局

  本届上海车展上,参加完新车发布仪式的江淮集团董事长左延安并没有像其他车企 “一把手”那样匆匆退场,而是站在展台上与各方来宾交流。他认真地向一位意大利的意向合作伙伴询问:“你觉得我们今天的这几款新车怎么样?”

  无疑,左延安今年最关心的事情就是江淮轿车的走势。

江淮2007年推出的首款中高级轿车宾悦,上市后业绩惨淡。此后江淮虽然并未气馁,继续推出新车——去年推出A级车同悦,本次上海车展展出两款全新轿车并计划年底前上市——但江淮内部与外界都明白,成败在今年见分晓。

  成功了,士气会得到极大提升,江淮今后的轿车路虽然不易,但有信心坚持下去。失败了,江淮轿车前景渺茫,尤其在政府主管部门鼓励车企兼并重组、奇瑞与江淮的合并传言再次升温的当下。如果江淮轿车发展不好,被奇瑞吃掉的可能性很大。

  江淮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戴茂芳表示,今年是江淮轿车发展的“关键年、跨越年”。

  首款车失利

  2007年,江淮进入轿车领域时充满信心。这家以往战绩颇丰的企业觉得,虽然进入得晚了些,但还是有不少优势。

  轻卡与底盘是江淮汽车的传统强项,江淮轻卡销量连续多年保持行业第二的位置。靠着在轻卡领域的领先优势,江淮成功进入国内汽车集团前列。

  之前江淮人一直引以为豪的是,在汽车行业前10大汽车集团中,江淮是唯一一家没有轿车的企业。没有销量最大的轿车产品做支撑,销量进入全国前十,实非易事。

  另外让江淮人感到自豪的是,在国内汽车集团拓展新业务成功例子不多的情况下,由轻卡起家的江淮在进军客车、乘用车方面业绩都还不错。江淮的安凯客车凭借“笼式”车身出色的安全性能,在中高档客车领域获得一席之地。

  之后江淮进军乘用车领域,借鉴韩国现代技术的瑞风MPV一炮走红,在经济型MPV领域很受欢迎。如今江淮瑞风已经成为MPV领域销量最大的车型。

  随后推出的SUV车型江淮瑞鹰也取得不俗业绩,成为自主品牌SUV车型中的佼佼者。

  江淮在进入乘用车领域的时候有意培养自己的自主开发能力,MPV、SUV的车型都是在引进国外技术的基础上进行自主开发。这两款车型的成功也给了江淮自主开发轿车的勇气。

  以往所向披靡的成功经验,使得江淮的轿车项目不像奇瑞、吉利那样以经济型小车起步,而选择以C级车起步。2007年,江淮自主开发的首款轿车宾悦正式上市。

  虽然宾悦的尺寸、配置定位为C级车,但考虑到自主品牌的品牌力弱,江淮宾悦采取了B级车的定价。

  尽管做了精心准备,但是江淮还是低估了做自主品牌轿车的难度。随着合资企业产品价格下探,自主品牌在原来具有优势的经济型车领域遭受严重挑战,向中高端发起挑战的自主品牌车型更难以立足。

  更重要的是,江淮以往在轻卡领域的成功经验似乎很难移植到轿车领域,作为生产工具的轻卡与作为消费品的轿车,在营销上有很大不同。

  为了打开局面,江淮也进行了一系列努力,包括重金邀请知名演员陈道明代言宾悦轿车,在央视的换进时段播出广告。但传播效果似乎并不理想,观众记住了陈道明代言了一款轿车,但是什么轿车则不太清楚。

  今年谋破局

  经过低迷的2008年,汽车行业在2009年得到中央政府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自主品牌企业也迎来多年企盼的发展良机。自主品牌车企纷纷推出新车,欲打翻身仗。

  江淮汽车尤为重视这一发展机遇。如果在这一轮发展良机中江淮轿车没有起色,以后的前景就更难料了。

  今年上海车展,江淮推出三款新车,一款B级轿车,一款A0级轿车和一款MPV,虽然数量不多,但都是今年确定会上市的量产车。

  从中可以看出,江淮已经对以往高端起步的轿车发展策略进行调整,转而依靠中低档经济型车冲击销量,先确保生存。

  B级车和MPV都出自江淮的B级车平台,值得注意的是,MPV车型的排量是1.8L和2.0L,B级车的排量则是1.5L和1.8L,而且先推出1.5L。借势国家对1.6L以下轿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扩大销量的意图很明显。

  对此,江淮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王朝云并不避讳:“根据我们的调查,在目前增长最看好的二、三线市场消费者对价格很敏感,两三千块钱的价格差就可能影响其车型选择。今年江淮轿车要实现跨越发展,就得从销量最大的细分市场入手。”

  一季度的销量业绩给了江淮更多信心。今年一季度,江淮乘用车公司突破万辆,其中,去年年底上市的A级车江淮同悦月销量达到5000辆。

  这一成绩虽然销量不大,但对江淮意义重大,进入月均5000辆级别意味着江淮同悦具备了进入主流市场的资格。

  为了更好地发展轿车,江淮正在进行一系列大胆的尝试。

  今年年初,江淮对制造体系与营销体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原来的江淮轿车营销分公司、江淮多功能车营销分公司合并为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按车型分为宾悦、同悦、瑞风、瑞鹰四个品牌销售部。

  营销体系上将原有的瑞风瑞鹰经销商体系和宾悦同悦经销商体系进行整合。同时,计划在50个百强县市建立大型汽车超市,展示江淮从轻卡到客车、重卡再到轿车的全系列产品。

  王朝云介绍,江淮乘用车公司今年的销量目标是10万辆,其中轿车要占50%的比例。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