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媒体评论

悦翔的超越 世界级品质的经济型轿车

  徐留平说,作为一款具有世界级品质的经济型轿车,长安悦翔不但超越了同级别的自主品牌车型,而且还超越了合资品牌。

  原本决定在去年上市的悦翔,却推迟到了今年的3月18日。当天,它以5.39万—6.09万元低价在重庆上市,立刻被媒体奉为A级轿车中的“性价比车王”。

  在经济型轿车市场,竞争已白热化。此时切入市场,且要快速上量,售价自然一定要具备凶猛的杀伤力。

  悦翔定价是上市前一天长汽车高层商量到凌晨才最终确定下来的,可见其谨慎与痛苦的程度。它是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2006年来到长安以后决定开发的第一款汽车,肩负着真正树立长安轿车品质形象的战略任务。长安悦翔的下线,使得长安轿车的产品线更加完善。

  为了将悦翔打造成一款世界级的车,长安集中了来自宝马丰田马自达等国际企业的专家团队,徐留平说,在众多强手在前的压力下,长安和悦翔的确退无可退。

  悦翔出自长安欧洲汽车设计中心的设计大师卢西亚诺之手,车身理念来自跑车。整车风格充满了运动的韵律。让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最为得意的,不是悦翔“长得很漂亮”,而是在如此品质下能给出这样低的定价,低到让其竞争对手心寒的地步。这完全是因为在设计之初就贯彻了成本领先的理念,将向消费者、向政策要利润的注意力转移,投向QCD管理。

  “QCD” 管理是指质量(Quality)、成本(Cost)与交货期(Delivery)的管理,要求以优异的质量、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向用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它源于日本企业界,是戴明全面质量管理和丰田精益生产方式的成功实践,是日本产品称雄世界的法宝。

  日本中部产业联盟管理专家佐佐木元,近几年活跃在中国汽车制造的前线做指导。他曾给出一个令人震惊的数据:制造过程降低10%的成本=经营层面在市场扩大销售额的一倍,资金周转率提高1%=市场占有率提高10%。他曾经站在某家中国汽车工厂的现场,观察一个工人30秒。他发现中国企业浪费太大!工人们工作起来没有章法、没有节奏,太乱。这说明,中国企业向管理要效益的空间还大有可为。

  也正因为如此,最近这一年多,长安从丰田、马自达、铃木、福特都“交流”了很多人才过来,在质量控制和生产线管理中,长安聘请了一系列的丰田专家对生产进行现场指导。长安设计了一套以成本为目标的控制流程,创造了DFC(面向成本的设计)的模式,从设计之初,每个技术人员都要有成本思想,通过广泛对标来确定设计思路,一开始设计,就把产品的成本确定了70%-80%,然后进行层层剥离,层层筛选。

  同时,几年前开始,长安就从全国优选零部件供应,并为此成立了庞大的采购部门,统一对外,进行质量、成本、技术、生产保控等方面的综合管理,反复与供应商共同推进QCD的管理。 长安还抽调集团内部的精兵强将,成立了高效率的悦翔项目组。项目组实行“横向拉动”,对各部门进行协调,既要看时间、进度,还要看成本,哪一项不达标都不行,实行强力拉动。

  售价5万多元的国民车悦翔就是这样诞生的。

  丰田最可怕的是一种原则的力量,一种追求极致的思维。中国自主品牌或许正在向这种力量、这种思维靠近。还记得徐留平在悦翔上市当天的名言么:如果达不到世界品质就不要上市。徐留平告诉《汽车商业评论》长安悦翔,作为一款具有世界级品质的经济型轿车,不但超越了同级别的自主品牌车型,而且还超越了合资品牌。消费者在与悦翔近距离接触时,一定能够感觉到它“好看、好开、好省油”。

  悦翔向我们放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生产国民车,在品质上与对手相拼的同时,还真需要将节俭主义发挥到极致。

  对于后来者,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办法吗?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