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神龙公司阿尔东:享受在中国工作的日子

  神龙公司襄樊工厂副厂长阿尔东在中国工作已经四年了,今年4月他将结束任期,回到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总部。“这是令我非常愉快的四年。我肯定还会再回来的。”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阿尔东回忆起在中国工作生活的日子,显得非常留恋。


  神龙创建时就希望来中国工作

  采访阿尔东,始终让记者觉得他很享受在中国的工作和生活,以至于谈起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他总是轻描淡写;问及生活中的不便,他甚至觉得一点不存在。这段时光仿佛给阿尔东留下的全部都是快乐。2006年,他获得湖北省政府颁发的“编钟奖”(这是湖北省政府为奖励在湖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专家而专门设立的奖)。“这是一份珍贵的礼物,让我非常骄傲。”阿尔东告诉记者,看到工厂的各项指标达到预定目标,能为襄樊城市发展作出贡献,他觉得特别愉快。

  2005年6月,阿尔东被PSA派往中国,担任中法合资的神龙汽车公司襄樊工厂副厂长。在此之前,他是PSA集团机加部部长,在PSA已经工作了20年,是发动机领域的专家。谈起和中国的缘分,阿尔东说,他是自愿来到襄樊的。“一是,中国这个泱泱大国非常吸引我,我想了解中国文化;二是,当时刚好襄樊工厂副厂长这个职位空缺。” 阿尔东告诉记者,其实他早在1995年神龙公司刚创建时,就积极申请来中国。

  十年后,当机会终于到来时,阿尔东倍感珍惜。

  相互融合的过程 法方要主动

  在中国工作的四年,阿尔东一直担任襄樊工厂副厂长。这期间,他的任期延长了一次。现在襄樊工厂的工人们早已不拿阿尔东当“外人”了,而且还颇为喜欢这位法国的厂领导。阿尔东和领导团队中的中方干部也相处融洽,一位中层干部告诉记者:“两个厂长下班后,一聊就是好几个小时呢。”

  阿尔东愿意和工厂里的干部、工人交流。他刚上任时,决定与每一位工段长谈一次话。一位工段长对这件事印象深刻,他回忆说:“他果真用两个月时间,谈完了40位工段长。而且我们谈得很好、很放得开。”

  谈起四年来工作的感受,阿尔东认为,中法双方形成了一个默契的团队,大家充分信任,有一致的目标,这是取得成功最重要的一点。然而,无论在任何地方,中外双方管理者拧成一股绳,达到阿尔东所说的默契与信任,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阿尔东对此有何秘诀?

  “法方要有主动融入的愿望”,阿尔东说,法方人员一定要有了解中方文化的要求。这个融合过程,法方要主动。“这是经济全球化的原则,一个外国人不管到哪里,愿意还是不愿意融入当地,结果是有很大差异的。

  厂里的员工告诉记者,厂里工会组织的一些球类比赛等业余文体活动,阿尔东都积极参与,虽然成绩让人大跌眼镜。党支部组织开展到山区希望小学进行扶贫助学活动,阿尔东也号召法方团队人员一起参加助学捐款活动。汶川大地震后,他也是捐款大军中的一员。去年春夏中法政治关系出现一些不和谐音符,“七一”期间工厂里开党代会,阿尔东是列席人员,他主动发言说:“法国政府的做法和我无关。法国人民是很友好的。”

  主动融入当地人的生活,理解他们的情感,正是这样的理念引领阿尔东打开了在中国工作的成功大门。当记者问他工作中,双方遇到分歧、无法达成一致时怎么办时?他回答说:“在我的记忆中,我们内部没有达不成一致的时候。”

  工作中坚持推行自己的想法

  阿尔东在襄樊工厂工作的这几年中,工厂年度目标得到圆满完成。

  2006年,对神龙公司襄樊工厂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这一年,襄樊工厂经历了新员工增多、设备满负荷生产、20多个新项目启动等诸多压力与挑战,为了确保全面完成生产任务,阿尔东根据工厂的实际情况和中方管理人员一起制定了“蓝舰出击―535”管理提升计划,明确了2006年的工作思路。“蓝舰出击―535”管理提升计划,即“建五支舰队、打三大战役、实现五个目标”。 这一年,襄樊工厂紧紧围绕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通过“蓝舰出击-535”行动计划的步步铺开、层层拓展,最终取得了年产发动机、车桥等总成20余万台的战果,全年共节支降耗3000余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公司目标的顺利实现。

  在员工的印象中,阿尔东是一位平易随和、好接近的外国人。不过,作为副厂长,阿尔东在管理中的严格和锲而不舍,同样给人印象深刻。

  2007年,围绕公司新的目标,阿尔东和中方工厂领导一起经过深思熟虑,正式启动了“凝智135”计划,即打造一支积极向上的团队;坚持追求零缺陷、标准化作业、成本最小化三个原则;实现安全环保、质量、成本、产量、新项目五个目标。

  襄樊工厂的干部告诉记者,“凝智135”计划是阿尔东的心血之作。他非常重视这项计划,从2007年到现在,他在很多场合都要不厌其烦地为工人、干部灌输这项计划并进行各级培训,达不到要求,他决不妥协。

  在采访中,谈到中国工厂和法国的区别时,阿尔东坦率地表示,“如果说有差距的话,那就是执行力”。他说:“所以,我们更要打造一个良好的管理体系,然后坚持不懈地贯彻它。当然,困难不可能一朝一夕就能解决,我不会急于求成。”阿尔东觉得“凝智135”计划的推行,的确是个很长的过程,这期间他要不停地讲,经常地在车间巡视、检查。

  “中国的教育可能只注重学习知识,但是我要教会我们的工人分析问题的能力。”

  阿尔东告诉记者,他要让工厂的1700名员工每个人都在理解的基础上推进这项计划。“每个人每天都认真地去做,工厂的发展就一定会越来越好。”他说,很多时候,他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培训者、教练员。

  享受中国小城生活

  在人们的印象中,法国人非常会享受生活,阿尔东也不例外。他爱旅行,在中国这几年中,他去黑龙江北大湖滑雪;去西安北京探访古迹;去领略泸沽湖的神秘和新疆桂林的美丽。他说,游历让他对中国的历史有了更多了解,对中国人的生活也增加了感性认识。

  谈起襄樊,阿尔东侃侃而谈,似乎更多了一份熟悉和亲切。他告诉记者,“襄阳老城非常漂亮。襄樊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是三国古城,也是中国的一个交通枢纽,它在黄河和长江的中间,地理位置很重要。”

  身为汽车人的阿尔东,平日里最喜欢的运动是骑山地自行车和摩托车。他告诉记者,休息的时候 他常常和几位法国同事骑车到襄樊郊区、农村到处转转。“这样不仅能锻炼身体,而且可以走得更深入。”他这样解释不开汽车的原因。

  记者问他,语言上有没有感觉不便? 阿尔东说:“我的夫人平日就像在法国一样去银行办事、上市场买菜,她学了一些汉语,完全可以应付日常生活。我们周末骑车去游玩,和当地人交流也没问题,他们都很热情。”

  他的同事还透露,阿尔东喜欢淘宝。他会买来一些当地人用的木桶、席子等旧物件,然后当宝贝似地收藏起来。在他的办公室里就放着两个颇有中国风的大青花瓷瓶。

  采访结束时,阿尔东告诉记者他还期待去西藏。这就是阿尔东――个积极、乐观,喜欢中国的法国人。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