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媒体评论

透析上海车展 新能源车发展之路在何方

   “绿色、环保节能”已经成为最近几年各大车展的宣传口号,近日开幕的上海车展自然也使用了这一符合当今现状的宣传标语。但记者从本届上海车展上发现,这一标语如今已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切实地体现在上海车展的每一个展台上,第13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俨然成为一个国际新能源车的集中展示舞台。

  随之种种问题也暴露出来,新能源车技术是否已经成熟?正式进入个体家庭的时间表何时制定?政府支持措施何时出台?社会基础配套设施如何跟上未来快速发展的新能源车?

  上海车展新能源车无处不在

  “鉴于国家对新能源车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新能源车未来发展之路不可限量,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不能迟滞不前,本届上海车展我们同样拿出了B50 HEV(混合动力车)。”一汽奔腾公关室相关负责人如是说。这也代表了国内几乎所有汽车厂家的心声。

  本次上海车展,各品牌新能源车展示可谓占据了车展半边天。不管是自主品牌的一汽奔腾、长安、海马、奇瑞、吉利、众泰、长城、比亚迪、上汽荣威,还是国外的宝马、本田、莲花、捷豹、法拉利、日产、雪佛兰、通用、丰田、雪铁龙,都纷纷推出了电动车、混合动力、氢燃料等各种新能源的汽车或新能源概念车。上海车展,新能源车的身影可谓无处不在。

  新能源车发展之路在何方

  国际上响当当的主流汽车厂商在本次上海车展上展示的新能源车自不必说,毕竟动辄百余年的发展历程,让这些声名显赫的汽车厂商掌握了当今汽车市场最为尖端的汽车科技,雄厚的财力及人力资源让这些著名品牌相对容易地推出自己的新能源车。可喜的是,在本届车展上,自主品牌也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看家车型,其中不乏一些即将量产的新能源车:荣威750 1.8T混合动力轿车、比亚迪F6DM双模电动车、纯电动车e6、瑞麒M1纯电动车、风云2混合动力车、A3混合动力车、吉利甲醇动力轿车以及长城欧拉等十余款。从各个企业发布的信息来看,2011年前后或将成为新能源车爆发的节点,而这其中油电混合动力车及纯电动车无疑将是主流。

  新能源车发展之路究竟在何方呢?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刘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最近也一直在关注新能源车,像比亚迪、长城、奇瑞等自主品牌都在推电动车及混合动力车。但据他了解,电动车续航里程大部分都是100-150公里,充电一般都是6-8个小时,但如何解决普通充电设施及快充电站设置是个问题。如果充电的便捷性解决不了,想推动电动车及油电混合动力车正式进入普通家庭,肯定会有很多阻力。只有国家在未来城市建设规划当中将这些问题考虑进去,电动车在未来的发展之路才可能顺畅。

  社会各界亟待政府推新政

  “虽然2008年北京奥运会使部分新能源车实现小部分量产,但事实上,国家推出的新能源车优惠政策均针对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城市公交系统,对于普通家庭使用新能源车的优惠政策目前还是一块空白。”长城汽车副总裁贾亚权在车展上表示,只有政府推出相关新政策,新能源车的发展才可能驶上快车道。

  动辄10万、20万的新能源车价格让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上海车展期间记者采访了一位准备购车的消费者,他说:“新能源车的价格太高,省下的几个油钱根本弥补不了价格的差别,除非政府能够给予大幅度补贴。”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于秀敏在谈及这个问题时表示,在相同排量、相同车型、相同配置的情况下,使用新能源的汽车价格往往比汽油车的价格高出许多,甚至可以购买两台普通汽油车。高昂的销售价格自然会吓退绝大部分消费者,这也正是新能源车不受“待见”的主要原因,如果国家针对普通消费者出台补贴措施,相信新能源车会迎来真正的春天。

  作为我国赶超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汽车制造水平的唯一机会,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如今已被提上日程。同时,国内各大自主品牌车厂也都摩拳擦掌,希望抓住这次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但究竟哪个车厂可以做到这点,哪个时间段才会成为新能源车爆发的节点,目前均是个谜,也许只有时间才会验证这一切。 (特派上海记者 王魁军)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