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展会新闻

金融危机威胁 上海车展合资品牌战线收缩

   前有海外品牌总部的一溃千里,后有自主品牌的步步紧逼,合资企业从没有哪个时候像今年这样有危机感,这一点也清楚地反映在上海车展的合资品牌阵营中。从合资企业在本届车展上的参展车型来看,大多数车型都是升级改款或新近引进国产的市场成熟车型,参展目的主要是为下一步的市场销售造势。

  在经历了2月份底特律车展和3月初日内瓦车展缩水之后,上海车展成为了检验中国汽车行业的一个风向标。据记者了解,今年上海车展规模达到了17万平方米,与去年相比增长20%,再创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无论是上海车展还是北京车展,本土品牌与合资品牌实力相差明显,本土品牌只是配角。但在今年汽车政策的刺激下,本土品牌势力大增,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江淮和青年汽车等都拿下庞大的展台面积,加上今年在微车领域出尽风头的五菱和长安汽车,东风自主品牌也首次展出,阵容空前。其中长城参展面积达1600平方米,亮出自主研发的12款全新车型和3款发动机,东南汽车也拿下900平方米的大面积展台。

  车型方面,通过在车展现场的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合资品牌这次来上海,意在卖车,比如上海大众推出了新领驭车型,这是上海大众的标杆车型,该车型是上海大众今明两年的主力车型。同时广汽丰田带来了新凯美瑞,这也是广汽丰田中高端车型的主力。起亚的福瑞达、东风雪铁龙的三厢世嘉,这些都是市场上占有主流地位的车型,或者说是标杆车型。与往届车展相比,这次车展主流的换代车型推出的比较多,目的性很明确。

  参展面积方面,虽然与规模严重缩水的五大国际A级汽车展相比,本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不仅以17万平方米的规模创下了历史新高,而且俨然成为国内外车业巨头们的盛会。但是在一派喜气之中,仍有惨淡的愁容。此次上海车展中,一向出尽风头的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却打出了“保守牌”:除通用中国旗下的欧宝品牌缺席车展外,通用中国仅名义上与上海通用联合参展。此外,菲亚特和作为日本小型车代表的大发汽车也缺席本次车展。即便参加展出,福特、克莱斯勒等车企的参展规模也大幅缩水。

  据记者了解,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则在寻找省钱且能亮相的新路,通用汽车继续沿袭惯例,选择和上海通用联合参展。与往届通用汽车和上海通用共摊参展费不同,此次通用汽车仅名义上参展,欧宝汽车品牌并没有出现在本次车展上,上海通用的展台上也只有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萨博四大品牌。通用汽车中国表示,目前无欧宝新车型,为了节约成本,故欧宝汽车未出现在本次车展上。

  2007年上海国际汽车展和2008年的北京国际汽车展上,福特汽车都被称为跨国公司展台面积之最。此次,福特汽车展示面积缩减至1200平方米,较2008年北京国际汽车展近5000平方米的面积缩减了76%。在缺席了美国底特律车展后,日产汽车虽然选择参加上海国际汽车展,但展位面积已从2007年的2300平方米缩至1800平方米。

  在这些无奈的背影中,人们清晰地感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威胁。商报记者 钱瑜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