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媒体评论

上海车展印象:外形很酷颜色很炫技术很新

  上海车展

  ·印象

  备受瞩目的上海车展拉开了大幕,本报也派出了前所未有的阵容:九名记者参与报道。一千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参观者眼中的上海车展都不一样,下面就看看记者眼中的上海车展是怎样的吧。

  外形——很酷

  此次上海车展归来,记者在看过众多概念车、首发车、上市车后,对于外形最强烈的想法就是:车体极端化、前脸丰富化、内部运动化、车灯个性化。

  在外观车体上,展车纷纷走上了要不加长、要不超短的“极端化路线”。相信在未来几年的时间里,众多的豪华车依然会以“加长”为主,小型车则朝着“短小化”前进。豪华车中,沃尔沃S80L加长版、奥迪A4L、昊锐、奔驰E级第5代等都是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后座空间更加宽敞舒适,同时配置也针对中国客户的需求而进行了升级,也更能彰显驾乘者的尊贵感。而在小型车方面,新一代“奥拓”、酷熊、哈弗M1、瑞麒X1小型、力帆320等小型车可以说是将车体小型化演绎到了新的境界,虽然各款小车都打着车体变长的旗号,但整体车身和级别的变小,依然让小型车向“短小化”进发。

  在“前脸丰富化”方面,各款车型呈现的则是五花八门,有“大嘴版”前脸就有“鲨鱼鳍”侧进气口。而内部运动化则更是体现了汽车这个本来是为运动而生的产物,众多车型纷纷开始了运动版内饰。在车灯方面,原来马路上处处可见的方形组合灯,渐渐地变成了“飞翼”式、“流线”式、“弧度组合”式,可以说车灯不再是一个提示其他车型的指引工具,更多的变成了汽车时尚化的最新元素。

  技术——很新

  据统计,在本次车展上,国内外各大汽车厂商推出的新能源车型达到50多款,且实用性更强。据了解,本次车展展出的新能源车型中有近40%预计将在两年内生产或上市,新能源车距离寻常百姓的生活越来越近了。

  自主品牌 新能源车当仁不让

  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国内汽车企业研发新能源车的规划和政策,因此今年自主品牌对新能源车的研发热情特别高。其中,以电池技术为核心的比亚迪推出了包括双模电动车F3DM、F6DM和纯电动车e6在内的多款新能源车;华晨展出骏捷wagon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概念车EV;吉利公司的锂离子电池电动车和奇瑞的混合动力车、纯电动力车也纷纷亮相。

  目前自主品牌已具备研发新能源车的能力,尤其在电动车方面还有领先优势,更为可贵的是新能源车不再是“纸上谈兵”,距离它们量产为时不远或已实现量产。

  国际车企 新技术研发从不吝啬

  国内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车研发上当仁不让,国际汽车巨头也从不吝啬。德国大众展示了融合节能环保科技的“蓝驱技术”,它结合更多降低油耗和排放的技术,很快将实现量产;本田研发的燃料电池汽车FCX Clarity采用小型、高效的“V Flow FCStack”燃料电池堆,以氢为燃料,真正实现零排放;丰田锂离子电池的FT-EV、搭载氢燃料电池的FCHV-adv和应用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Hi-CT则代表了丰田在环保方面的尖端科技。

  提升传统发动机性能也是关键

  虽然新能源车成为此次车展不能不赶的时髦,但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使用成本还是偏高,所以在未来10年全球年产的5000万到6000万辆汽车中,传统内燃机汽车还将占绝对优势,因此内燃机性能提升是目前发动机技术的亮点。

  德国大众展示了融合节能环保科技的“蓝驱技术”,它结合更多降低油耗和排放的技术,很快将实现量产,同时大众还为旗下在中国生产的车型配备了从1.4升到2.0升的带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技术的发动机。据悉到2010年,所有在中国生产、超过100万辆的大众产品整体油耗和排放降低20%。同样,一汽、吉利、华晨、奇瑞等自主品牌也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比亚迪还展示了已经实现量产的比亚迪F3DM轿车。

  颜色——很炫

  上海车展就像上海这座城市一样是一个国际化的舞台,当人们还在谈论新车、概念车、首发车、自主品牌、汽车品牌整合等汽车行业的深度话题时,记者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上海车展的变化。与米兰时装周、巴黎时装周发布服饰流行趋势一样,上海车展也发布了诸多与汽车有关的流行趋势,色彩就是其中之一。

  细心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了,在今年上海车展上采用蓝色涂装的汽车随处可见,大众、宝马、法拉利、保时捷、玛莎拉蒂等大牌车企在本届车展上均有多款新车选取蓝色参展,莫非蓝色将取代目前最热门的银色,成为未来最流行的汽车涂装颜色么?鲜亮、饱满、复杂的蓝色一向都是被全球认可的颜色,蓝色也是除黑色、白色、银色外,“保值率”最高的个性色彩,它容易让人联想到干净生态,例如广阔的蓝天、深邃的海洋等。由于人们对环境保护日益关注,代表着纯净的蓝色将回归到汽车颜色潮流之中。

  记者还发现很多车企已经将部分车型的购买群体锁定为张扬自我的“个性85后”,这一层面的消费群体不但“以貌取车”,还要与众不同。因此,记者在车展上看到了很多上市新车都采用“个性色”作为车型的主打颜色,例如宝马MINI的柠檬黄、新奥拓的粉红色,雪铁龙的渐变迷彩色,而新近上市的福特新嘉年华更是推出多达十款颜色供年轻消费者选择。

  看来上海车展过后,在细分颜色方面,蓝色将取代银色成为未来的汽车流行色;而汽车颜色整体的发展趋势将向更个性、更时尚、更鲜明的方向发展,黑色、白色、银色等大众色将会因车型的局限性,逐步变成小众色。

  本组稿件 本报特派上海记者 王巍 付强 孙晓跃 邢忆宁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