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媒体评论

国际巨头式微 自主品牌上海车展借势崛起

  □姜 山

  车展是各大车企展示实力的契机,但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声势似乎已经压过了国际汽车巨头:外国整车企业方面,大发缺席,克莱斯勒日产展台缩水,福特的展台甚至比去年北京车展缩水76%。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国内车企集体展示“军威”:除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华晨、众泰、长丰等自主品牌齐聚外,一汽、东风等六大国资系汽车集团首次以集团而非下属合资企业的身份齐齐亮相,并首次全线推出自主品牌的新车。

  “子品牌”战略加速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在谈到对未来的预期时,国际汽车巨头无一例外地表示了谨慎的态度。在品牌运营方面,这些国际汽车巨头也大多选择相对保守的策略。相反,在本届车展上的自主品牌车企却表现出了惊人的“豪气”,特别是自主车企的“子品牌”衍生规模,已经达到了一个高峰。

  奇瑞和吉利是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中受关注度较高的。此次上海车展,奇瑞和吉利都不约而同地高调推出了自己的“子品牌”扩张战略。作为国内自主车企的代表之一,奇瑞汽车在中级和紧凑型车市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不满足于现状的奇瑞想进一步将自己的产品线扩充到更广泛的细分市场。奇瑞的“分品牌”战略就是这个规划的第一步。此次上海车展,奇瑞亮相的子品牌有微车品牌开瑞、乘用车品牌奇瑞、中高端乘用车品牌瑞麒和商务车品牌威麟。这4个子品牌也将奇瑞的产品线规划扩充到C级车和高端商用车市场。

  相对于子品牌概念较为清晰的奇瑞,吉利汽车在此次上海车展上发布的分品牌战略就有些超前。吉利在本届上海车展要亮相的有全球鹰、帝豪、上海英伦三大品牌。但是其子品牌的产品规划直接从紧凑型车跨越至顶级豪华车市场,让人不免有些疑惑这个分品牌战略的可操作性。

  自主品牌“高端化”发展

  以往,在国人眼中,自主品牌代表着便宜、外观落后、做工粗糙、小毛病多等问题。但是,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很清楚地看到了自主品牌的进步,这种进步不仅仅表现在外形、内饰、性能等方面,还表现在自身的品牌价值和高端化。在本届上海车展上,自主品牌车企纷纷推出了自己的高端车系。奇瑞推出了中高端品牌瑞麒和威麟,吉利更是推出了号称“中国劳斯莱斯”的吉利GE,创纪录地将国内自主品牌车型推入到百万元区间。

  自主品牌高端化是一种趋势,这也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必然方向。虽然如今小排量车型被认为是应提倡发展的领域,但这并不意味着自主品牌就一定要在低端市场徘徊。比如奇瑞此次推出的高端车型瑞麒G6,其无论外形还是配置都达到了合资品牌主流C级车的标准。对于自主品牌而言,豪华车并不意味着较高的价格,一款20万元左右的自主品牌车型在性能上可能与一辆40万元的合资品牌车型相当。但即便如此,自主品牌推出一款20万元的车型也充满了极大的挑战。毕竟对它们来说,品牌被市场认同,比造出合格的产品要难得多。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