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展会新闻

电动车追随国际潮流 自主品牌争夺制高点

  □晨报记者 丁之方

  混合动力已经渐渐地不被人们注意,电动车被人们认为是未来最有希望的环保汽车新技术,从今年的日内瓦车展到眼下的上海车展都证明了电动车是业内热点所在。这一方面得益于新一代的快充电池,能够让电动车快速充电而且有着更长的使用时间。

另一方面,在汽车的结构与设计方面,电动车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越来越接近实用化。而上海车展上传出的信息还表明,中国国内的汽车制造厂也开始重视电动车技术,并且推出了一系列产品试图占领这一市场的新“制高点”。

  整装完毕,立即上路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电动车已经开始摆脱了概念与探索,非常接近实用化,甚至可以对外宣称已经准备好马上上路。

  最有名的例子如通用雪佛兰Volt增程型电动车。该车可以使用电力来全时、全速驱动车辆。当行驶里程在64公里以内时,可完全依靠车载的锂离子电池驱动。当电池的电力耗尽时,则可以通过一个车载的发电机发电来为车辆提供动力,实现继续行驶数百公里,因此消除了人们对长途行驶电量耗尽的顾虑。

  而日本三菱的纯电动4门运动车——i MiEV SPORT AIR搭载330伏锂离子电池组和63马力的电动机,预计其续航里程将达到160 公里,如果使用家用电源充电大约需要7小时。据悉,为了减少充电时间,三菱将为其提供快冲功能,锂电池组充满80%仅需要35分钟。该车计划很快在日本上市,并逐步推向欧美。

  而一些比较谨慎保守的车厂,则依然对电动保持着一定距离。如奔驰的BlueZERO概念车有纯电动车E-Cell、氢燃料电池车F-Cell和油电混合动力车E-Cell Plus三款不同类型的车型。E-Cell配备锂电池和电动机,充电两小时可以行驶400公里;E-Cell Plus由锂电池和电动机,配合Smart ForTwo的67马力三缸汽油发动机,依靠一箱油和一次充电可行驶600公里,纯电动模式可行驶100公里,百公里油耗为4.6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32克;F-Cell氢燃料储存罐可以为电动机提供120马力的动力,最长行驶距离为400公里。显然,其目的在于未来不管技术如何发展,尽在其掌握之中。

  自主品牌争夺制高点

  本届上海车展上,中国自主推出的电动车特别引人注目,这些车型不仅在外观上夺人眼球,而且也开始计划迅速地推向市场。显然,其“做秀”的成分少了许多,而务实是大家共同的努力方向,这充分表现出为了占领未来汽车市场的制高点,中国自主品牌确实投入不少。

  东风I-car采用的三门的短小设计,车身大小和造型与奔驰的Smart差不多,是一辆纯电动车,完全不消耗燃油。东风I-car概念车的前脸造型非常可爱,两个前灯犹如两只大眼睛,整车设计中规中矩特别平实。

  长城欧拉也是完全依靠电池电力驱动,该车采用一台48V直流电机。一次充电可行驶14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65公里每小时,续驶里程完全可以满足大中型城市日常出行需求。该车为3门两座小型轿车,外观时尚、内饰简洁大方。通过长城的设计师之手突出了本车的新能源特点,代表环保的绿色搭配车厢内设多个储物空间,完全能够满足单日出行的需求,并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长城计划很快推出量产实车。

  吉利Ig的概念是1+β,1就是1万元——该车的成本是1万元,根据消费者选择不同的动力系统。可以是太阳能或者电池的,也可以是太阳能和电池混合的,还可以选择续航里程50公里的或续航里程150公里的。同时电池组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是一个全新的销售与设计思路。

  瑞麒M1-EV是奇瑞公司推出的首款高速纯电动汽车。在动力系统方面,整车搭载了336V 40Kw大功率电驱动系统,强大的扭矩稳定输出使得整车获得极佳的低速加速性能,配备了40Ah高性能磷酸铁锂电池,高能量电池保证用户日行百里。使用过程中充电方式对消费者来说也非常的快捷和方便,利用220V民用充电即可,充电时间一般在4-6小时;也还可以进行快速充电,半个小时即可充到电池电量的80%。

  总之,中国自主品牌的电动车直追国际潮流,已经表现出与海外竞争对手直接竞争的态势。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