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测试报告》杂志专区

英国内战 新款阿斯顿•马丁DB9欲挑战XKR

  在赛道上,捷豹一直与阿斯顿•马丁不相上下;而在公路上,却很少有人将它们相提并论。但这只代表过去,刚刚闪亮登场的新款XKR已经拥有足够的能力去挑战GT 之父—阿斯顿•马丁DB9 了。


  我盼这一天盼了好长时间了。我想大概有3年还要多,自从在开普敦第一次坐进新款X K里(不是机械增压的R型,只是普通的4.2型)。那一天,我和同行的其他人明显意识到阿斯顿•马丁将不再是庞大而懒散的极具英伦风格的前置高速G T的垄断者了。第二代X K近乎登峰造极。

  过了大约6个月,我们遗憾地未能打破从纽约到洛杉矶的驾车纪录,但却在这个过程中证实机械增压的X K R的确是世界上最棒的汽车之一。在那次疯狂的横跨美国之旅后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又去了印度、日本并多次在美国试驾X KR。它简直是不可思议的美丽、不可思议的精致,而且一切都能不间断地正常工作:卫星导航、苹果i P o d、自适应巡航⋯⋯一款无法想象的完美的21世纪运动型GT。

  但是,凡事都有例外。我是多么不情愿在这里提及阿斯顿•马丁D B9啊,它一直在以肖恩•康纳利饰演阿斯顿•马丁客户的方式诠释着前置发动机的英国G T*。我们都知道丹尼尔•克雷格使肖恩•康纳利看上去更像不中用的老家伙,但大家对后者却很难释怀,不是吗?捷豹X K—特别是这款功率将近375千瓦、配备精密复杂的差速器和悬挂的新款—在各个方面都胜过了阿斯顿•马丁。不过肖恩•康纳利/DB9的存在就是让人无法忽视他/它。


  我知道少数D B9车主也有一些不愉快的经历。尽管如此,但就像每个因为过去的美好时光在脑海里留下的深深烙印而仍然愿意保持已经有所恶化的关系的人一样,他们依然在为V12驱动的阿斯顿•马丁祈福。早期的X K R肯定没这本事。然而对于一个男人来说(有一个算一个—这很能说明问题),新款X K拥有某种相当迷人的魅力。375千瓦的功率会让人莫名地产生买它的冲动,好象315千瓦对仅重1665千克的车身远远不够似的。选择超级跑车—没错,这两款温和的G T现在都是—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老话题。它不同于放弃福克斯投奔高尔夫,因为高尔夫随着时间推移而不断走低的维护成本远胜过福克斯更优异的动力性能所创造的价值。想把这两款G T养护得跟新车一样,都得花费数万块的成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我想我糊涂的老脑筋需要一张白纸来随时记录得出的结论,也不敢肯定在试驾过这两款出类拔萃的好车后会不会得出更多的结论。“捷豹会让人产生幻觉。速度如超级跑车一般却绝对的温柔。D B9则是典型的阿斯顿•马丁。”


  先从捷豹说起。

  我原以为60千瓦的功率增幅会使它变得更健壮,使驾驶感受变得更强劲有力。说白了,就是让这款捷豹更像D B9。而事实恰好相反,尽管X KR的性能无疑已经达到了超级跑车的水准:0〜6千米/小时4.6秒(比法拉利California慢不到半秒),13.7秒跑完400米,80〜10千米/小时只需1.7秒。这全有赖于新型5.0升V8燃油直喷发动机。对了,还有动作更快的转向机构、可以持续调整的减振器(老款的C A T S—电脑主动控制悬挂—系统只有两种设置)以及非常智能的电控差速器。

  目光一旦扫到重新造型的仪表盘并意识到正在以多快的速度向前冲,油门响应(还有转向响应以及乘坐感受)就会轻快得令人不安。飞速旋转的发动机似乎是在大口吸气。我不知道你们中有多少是洗心革面的烟民,新老发动机的差别很像你在戒烟数周后的感受。激情释放,精力充沛,这是捷豹独有的风格。读了XF R试驾报告(第84页)之后,你就会明白这种轻快的感觉是捷豹赋予X K R超级双门跑车和X F R超级三厢轿车的至关重要的个性。我喜欢这个新的发展方向。在强劲有力、略微歇斯底里、速度飞快的德国高科技巡航工具主宰的世界里,这绝对是一个意义非凡的反传统举动。接下来说说阿斯顿•马丁。怎么也不能上一段还在写反传统,下一段却不提阿斯顿•马丁啊!它一向特立独行—6.0升的V12能输出350千瓦的峰值功率;0〜96千米/小时4.7秒。捷豹摆脱了半真半假的略显沉重的前置发动机感受,却让阿斯顿•马丁显得更加古怪了。阿斯顿•马丁是地地道道的前置车型。谁也无法摆脱它在做事情时的线性感受。它沿直道飞奔的方式就像在铁轨上行驶的高速列车(那感觉简直太快了)。还有它过弯的方式,特别是那些在驶入时对驶出没有十足把握的弯道:速度稍稍过快,你就会发现自己如同被绑在一节子弹头列车—没有铁轨—上抛了出去一样。

  在这里用不着拐弯抹角。与X K 相比, 阿斯顿•马丁更难于驾驭。当车轮轧过或硌到路面凸起时,方向肯定会左右跑偏,虽然我不是行家,但也可以很肯定地下结论,车尾不能很好地接替车头对车身进行把控。方向盘也是一样:一开始转动时,完全没有任何反应,随后响应迟缓,唯有更大幅度地转动它,响应才会变快。再加上总是相互干仗的车轴,太令人不安了。如果开得过快,还会进一步变成恐慌。一切都很怪异,因为余下的驾驶感受全都能真正地激动人心,这是一种捷豹所不具备的能力。虽然捷豹的“大众化性能”学说值得称道,但它显然并不能满足所有人的口味。有些人认为,需要用温柔和暴力交替对待的汽车不是英伦风格。宾利显然更倾向于阿斯顿•马丁,但当汽车自身和豪华邮轮一样重时,又能有多大选择余地呢?

  你确实需要认真地去驾驭阿斯顿•马丁。告诉它情况如何,教它如何去做。你必须掌控一切,因为它不总是听话。相比之下,捷豹绝对会站在你这一边。然而不可否认,驾驶阿斯顿•马丁时会产生一种强烈的激情,只是你和我都无法测定其确切的强烈程度。那种情感真的非常、非常特别,尽管阿斯顿•马丁也有很多这样那样的缺点。

  忘了告诉你,D B9刚刚做了一次难以察觉的整形手术,不过应该还是有助于改良这款车的视觉效果。捷豹亦是如此,但那更多地标志着新款动力系统的投入使用。我并不是很接受捷豹所做的非常细微的整形手术,至于为什么我也有点儿搞不清楚。车头两侧略微外扩,这是想要让车身看上去更宽大,从而显得更凶狠,这与以往的做法背道而驰。但下面不是很垂直的镀铬元件却有一丝妥协的味道,很奇怪,特别是考虑到捷豹拥有伊恩•卡勒姆。


  不过车内很出色。试驾车配有全黑的内饰。我是说全黑,黑上加黑:地毯、整个车门衬板、整个仪表台、座椅(虽然也有形成鲜明对比的白色缝线)、钢琴黑漆面覆盖着中控面板和前座之间的部分(X K已经将X F样式的换挡旋钮挪到了这里)、时尚的新型镀铬座椅调节装置那里的几抹黑色以及效果上佳的漆黑顶篷内衬。如果世界上还有比这更迷人的汽车内饰,请发照片给我。简直难以形容。阿斯顿•马丁又被我发现了一个小缺憾。尽管一些细节非常可爱(我很喜欢笨笨的点火钥匙和D B S式的操控装置),但在橙红色真皮的包裹下,它们似乎缺了点儿阿斯顿•马丁应有的魅力。当然,整套内饰依旧很阿斯顿•马丁,就算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清楚它的缺点,它也可以称得上是一处非凡的容身之所。 坦率讲,我曾经认为新款X K R会成为便宜了1/3的D B9。但它显然不是。它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风格,并极具讽刺意味地使阿斯顿•马丁显得更特别了一些。后者绝对不适合每一个人,但如果你对英伦跑车的认识在过去40年间没有与时俱进的话,D B9仍是你的最佳选择。如果你认为冒冷汗和恐惧属于上个世纪,那么捷豹就是为你准备的专属座驾。新款X K R绝对是世界上最棒的运动型G T。或许还是最棒的跑车。

  
(责任编辑:戴贤军)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斯顿 | 马丁 | 康纳利 | 肖恩 | 福克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