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展会新闻

上海车展无亮点 比亚迪喜忧参半

  “不要把所有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深切体会到这句投资名言的效果。尽管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过程中出现阶段性停滞,但在传统燃油动力汽车市场上,销量的强劲增长仍然使其收获颇丰。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长安、东风、吉利和奇瑞等自主品牌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集体发力,而在比亚迪参展的五个系列九款车型中,仅有一款MPV车型M6支撑门面,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树立起来的形象正逐渐被竞争对手瓦解。

  上海车展无亮点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比亚迪携F系列、S系列、M系列、DM双模电动车、纯电动车共五个系列的九款产品参展,除F3、F0、F6和升级换代的F3R外,即将上市的运动型轿车S8(原名F8)、首次亮相的MPV车型M6,以及承载比亚迪未来的双模电动车F3DM、F6DM和纯电动车e6悉数亮相。

  比亚迪首款MPV M6成为比亚迪唯一在车展上推出的车型,这与其他自主品牌全面开花相比呈现出明显的差距。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除已经上市的F3DM外,F6DM在2007年11月的广州车展已经亮相,在2008年4月举办的北京车展上,比亚迪纯电动车e6也进行过发布。在一年后的上海车展,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研发上交出“白卷”。

  据了解,比亚迪现有新能源车型的市场化进程仍非常艰难。有消息表明,2008年12月15日比亚迪F3DM上市后,目前仅对深圳市部分机构实现销售80辆左右。比亚迪汽车公关部经理徐安未对这个销售数据表示异议,他表示,目前F3DM实行分区上市,目前仅在深圳地区有销售,已经同深圳市政府及建设银行有100辆左右的订单,同时,也在同部分地区的出租车公司等集团用户进行洽谈。

  在本次上海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表示,大众计划和比亚迪在电池领域展开合作,下个月比亚迪将赴德国大众位于狼堡的总部,介绍和展示他们在电池方面的技术。

  然而,在其他著名国际汽车品牌的电动车研发计划中,比亚迪电池均无缘参与。根据国外媒体报道,日立公司将从2010年开始每年向美国通用汽车提供10万辆新能源汽车需要的电池;福特汽车也已经在2月的华盛顿车展上宣布与美国江森自控-Saft公司签订五年电池系统供应合同;4月6日,克莱斯勒LLC公司宣布,电池厂商A123 Systems将为克莱斯勒第一代电动车提供电子系统。

  竞争对手集体赶超

  同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懈怠不同,在本届上海车展上,长安汽车集团推出了一款E310混合动力概念车,据介绍,E310是一款油电混合动力双模汽车,可依据驾驶需要进行动力源切换。

  长安汽车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长安汽车的新能源汽车还没有向普通消费者出售,但目前已经有政府采购订单,同时,长安汽车也在积极开拓出租车市场。

  此外,CD101概念车也得以亮相,表达了长安汽车在奔奔、志翔、混合动力杰勋、新车悦翔三厢等车型基础上进军自主品牌高端车型市场的决心。

  本届上海车展,东风汽车不仅推出了东风风神S30,一同亮相的还有DSG混合动力版S30、D级三厢概念车和纯电动微型概念车i-car。据了解,混合动力版S30采用油电混合技术,油耗可以节省6%-10%,年内将在武汉实现量产;i-car电动车是首款“双100”车型,充一次电可以连续行驶100公里,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00公里。

  奇瑞也在上海车展期间推出了瑞麒M1纯电动车、瑞虎3纯电动车、风云2混合动力车、A3混合动力车四款自主研发的纯电动和混合动力的全新产品。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表示,与以往新能源车都是“概念车”不同,奇瑞的新能源车型将全部于2010年底前实现量产。

  根据奇瑞公司的介绍,奇瑞目前已经拥有了目前中国最大、最全的新能源基础研发和应用研发力量。奇瑞从2001年就开始了新能源方面的研发工作,目前,奇瑞已经专门成立了新能源汽车技术公司,拥有专业的新能源研发工程技术人员数百人。

  同时,奇瑞汽车在本届上海国际车展也推出了全新中高端轿车品牌“Riich瑞麒”和全能商务车品牌“Rely威麟”,在微型车取得成功的同时,奇瑞也瞄准了中国国内中高档的汽车市场。尹同耀公开宣布,奇瑞汽车已经做好了迎接来自全球汽车市场挑战的准备。

  对于比亚迪在本次车展上新能源车型缺乏新元素推出,徐安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说,比亚迪在电动车领域的研发方向已经确定为双模系列和纯电动系列,今后双模DM系列将搭载在比亚迪现有的各款车型上,而纯电动系列车型目前仅有e6。徐安透露说,F6DM和e6都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

  尽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出现减缓迹象,比亚迪在传统燃油动力汽车市场上的销量却突然放大。

  公安交管部门的上牌量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第一季度比亚迪实现销售72729辆,较2008年第四季度销售增长超过100%,同比增长145%。其中,比亚迪F3系列车型(含两厢车F3R)销量达到53551辆,占全部车型销量的73.6%,成为第一季度全国轿车销量冠军。

  除比亚迪F3的销量迅速增长外,比亚迪F0由上市初期的月销万辆回稳至5000辆区间。受到小排量车型政策利好的推动,3月比亚迪F0实现销售6911辆。同时,比亚迪旗下目前最高端量产车型F6也在3月首次突破4000辆销售大关,成为比亚迪重要的销量支撑之一。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