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媒体评论

上海车展闭幕留三点悬疑 新能源路在何方

  “如今全球的汽车市场都在关注着中国,而中国车市则一直在关注上海车展,从上海车展我们可以看出太多未来汽车产业的走向,这届车展同时又给了我们太多的悬疑。”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刘锐在上海车展闭幕后道出了以上意味深长的话语。


  参展人数超过60万人次,7287名记者蜂拥而至,展示面积超过14万平米,展车918辆,包括进口车316辆和国产车602辆,13款全球首发车型……

  4月28日,历时7天的第13届上海国际车展圆满闭幕。尽管2009年中国车坛的一大盛事如今完满结束,但这次上海车展却又留给了中国汽车产业乃至世界汽车工业太多的疑问和挑战!

  悬疑一:新能源车路在何方

  本届上海车展,除了耀眼的豪车、奔放的跑车,以及吊足观众眼球的概念车以外,最受关注的要数代表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新能源车。

  据了解,上海车展期间几乎每个展台前均有一款已经量产或准备量产的新能源车,其中不仅有国际大品牌的宝马、本田、通用、丰田的身影,国内自主品牌一汽奔腾、海马、奇瑞、吉利、众泰、长城、比亚迪也纷纷推出了电动车、混合动力、氢燃料等各种新能源汽车。

  面对如此多的新能源车,业内人士一时也乱了手脚,究竟哪种新能源车是世界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方向?新能源车何时正式走向普通消费者?新能源车核心技术发展现状如何?一系列的疑问伴随着第13届上海车展的闭幕留给了未来汽车产业的决策者和设计师们。

  悬疑二:如何看待汽车产业振兴

  第13届上海车展再度令国人振奋,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及进口品牌叫板的阵势完全一边倒。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等国内汽车企业高调亮相,而一汽、上汽、东风、北汽等国内大型合资品牌也同时展现了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成果。

  据权威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中国汽车总销量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型销量已经占据总销量的40%以上,自主品牌在我国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下,实现跳跃式的发展。据专业人士透露,随着汽车下乡、1.6L以下排量车型购置附加税调整、新能源车补助等相关利好消息的刺激,主打小排量车的自主品牌可谓受益匪浅,加之国家再度投入100个亿的资金,相信更好的政策会再次推出。

  悬疑三:中国汽车销量称雄?

  自从2009年一月份,中国汽车产销量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以来,中国车市已经连续三个月占据该位置,随着上海车展的闭幕,该疑问被再次提出,2009年全年中国汽车销量是否会超过千万辆并跃居世界第一?

  就在全世界车市因为经济危机而滞销的时刻,中国车市却反其道而行。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汽车累计销量267.9万辆,同比增长3.9%,3月份几乎所有的国内汽车厂家环比涨幅都在20%左右,并创出汽车单月销量111万辆的历史纪录,连续三个月超越美国成为第一销售大国。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于秀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单看目前的数据,中国汽车在2009年的产销量极有可能突破1000万辆大关。至于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销售大国我持保留态度,毕竟不是因为我们的增长速度快,而是因为美国汽车的销量下滑太过严重,所以说我们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第一。

  近20年来,中国的汽车工业仿佛是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一部汽车,尽管2008年减慢了行驶速度,并在2009年驶进了休息站,但中国汽车工业在休息站内休息片刻并加满油后,肯定会再次驶向高速公路的快车道,并持续飞奔而去……(记者王魁军)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